剥开那颗核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灯光昏昏暗暗,人头攒动,院子里正支着大锅煮面,空气里漫着大锅饭特有的油腻。混上辛辣的香火味儿,花圈上的白对子一晃,泪就被熏下来了。去年冬天姥姥去世时的情景还没淡忘,我就又踏进这声色里来了。

我妈的姨夫,我叫一声姨爷,前两天突然犯心梗,不到二十分钟就撒了手。我姨爷抽旱烟,屋里留着旱烟特有的烟渣味儿。

他喜欢拉二胡,一把二胡拉了一辈子。生前就是窜在各个戏班子、乐器队,哪家办红白事他就拎着二胡走在队伍最后面,咿咿呀呀拉一路。盖棺的时候舅舅把二胡放了进去,这次,终于是听别人给他拉了。

上了香,磕了头,我进了屋子。姥爷坐在那儿,远远的他冲我招手。

走近了,看见他在上衣口袋左掏掏、右掏掏,最后掏了几个核桃放在我手心。他手指有些凉,冰的我激灵了一下。“新下的薄皮核桃,两个一起一攥就开了,来我给你攥。”说着又把两个核桃拿去,“咔”一声开了壳。“给,快吃。”

我接过那核桃,慢慢把壳剥了。确实很薄,轻轻一掰就碎了,第一个我就剥出了个完整的核桃仁,我递给姥爷。他抿抿嘴,“牙都没了,咋吃?”说着还是接过那颗核桃,掰了一半扔进嘴里。门牙处的几个黑洞一闪而过,我知道,槽牙还是在的。

我剥了另一个核桃吃起来,皮还有点湿,嚼起来有点发苦。

昏黄的灯把姥爷的脸映地更黑,我就着灯光细细数起他脸上的皱纹来。姥爷是个厉害人,年轻时当过工人下过海,我周岁的时候从上海给我带来只电子狗,像活的一样,会叫会跑会打滚,我被吓的哇哇大哭,一脚把狗从床上踹了下去,狗就坏了, 可是那狗在当时确实是个稀罕物。

听我妈说,我姥姥家是村里第一个买电视的,每天节目一开,人能围一院子。我记事儿的时候姥爷已经从厂子退休了,每天就在家里焊些小玩意儿给我,有一次焊了辆小三轮,小孩儿骑的那种儿童车,后来我弟弟也是骑那个长大的。

姥爷脾气好,每次姥姥骂我,都是姥爷把我哄回来,给我唱歌。每次被他那双大手拍着,都觉得莫名的心安。这会儿瞅着他脸上深深浅浅的印,我才恍然觉出岁月的痕迹来。年少不经事,总觉得时间长的望不到边,停一下,才发现身边的亲人一个一个已经走了那么多。

姥姥去世那会儿,我一个人守在空荡荡的灵堂里。其实屋子里堆了各种东西,花圈挤满了角落,香烛祭品摆满了桌子,但是我只觉得空。那些音容笑貌,从此将不存在于我的生活里,只等着时间慢慢把记忆侵蚀、风化。我看着桌上跳动的烛火,突然泪流满面。

原来和生相对的,并不是死,而是虚空,是遗忘。

姥爷站起来出去了,我又剥开了一个核桃,这颗果肉已经干瘪、发黑了。我把它轻轻放在桌上,外面音响开了,哀乐奏起来了,又要接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做正确的事前提之下,剩下的是正确的做成正确的事。也就是做事的方法论。 目的是什么,代价是什么 正确的做事之前一定...
    郭青耀阅读 104评论 0 0
  • 优秀的新媒体人是如何养成的?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新媒体人要同时承担好几个责任。 要具备一个主编的能力,包括选题、观点...
    圣堂教父阅读 545评论 0 0
  • 故乡有这样一句谚语:“七月十五枣红腚,八月十五打个净。”每年中秋前后,枣树上挂满了红枣,煞是好看。在我老家的村...
    海风江语阅读 1,068评论 0 2
  • 见到吴伟民那一刻,我没有紧张,也没有不安,只是不知所措。因为他比我预想的状况还要糟糕。 电影重症室内的情景是怎样,...
    原疯不动阅读 2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