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他们不说爱情

   看《咱们结婚吧》电影版,莫名流泪。好像只要是女孩子,三十出头,无论事业有成,还是做着更好的自己,最终她们还是寻觅了一份爱情,为之疯狂。我听过很多很多别人的爱情,也看过很多很多喜欢,却从来没看过那个你爱的或者爱你的那个人,有没有说过:我给你我的全世界。

   她第一次遇见他,是在七八岁时,听长辈说过,他们的母亲是姐妹。那么,她要叫他表哥,她心里说。然而,正当她走出家门想称呼他一声,留给她的只是远去的背影,纤弱的少年没有回头。她那时心里想,以后还会有机会见的吧。突然想起法国人最浪漫的一句话:你就要走了吗?我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你。

什么时候呢?她也没想到从那以后就没有机会再见了。听说,他的父亲就在那年不在了,母亲后来也走了。于是,他就跟着叔父搬家了。后来,她在父母之命下出嫁了。嫁给比她年长几岁的另外所谓的表哥,她十五岁便已为人妇,后来有了一儿一女。她觉得,自己已经很幸福了。尽管她的男人没有钱,没有权,但是他可以把他有的都给她。只是,好日子不长。她有一个严厉的婆婆,怎么个严厉法呢?她在家是被宠着的,洗手做羹汤并不是不会,只是无法让专注“民以食为天”的婆婆舒展眉头。

后来,她的厨艺越来越好,家务也越做越棒,他却日渐蹙眉。她问:怎么了?他只是摇摇头。没有任何征兆,他病了。在她的苦苦哀求和婆婆的唉声叹气中,他还是走了。当女儿问她:爸爸呢?她忍着内心撕裂的痛苦,说,爸爸不在了,他去很远的地方了。为什么爸爸不带我们去?他不要我们了吗?女儿哭着问。她只是怔怔的不说话。可能吧,他走了,再也见不着了。那时候她不知道什么是喜欢,只是以前心是满的,现在却是空空的。

就在她在慢慢平复自己的心情时,关于她“克夫”的流言越来越多。婆婆也越发看她不顺眼,说的话就越发难听。她苦笑不已。她想,如果这是命,她就认了吧。可是,丈夫的死,明明不是她造成的,那些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人,有什么资格来评论这些事?她在夜里默默流泪,甚至想过要不就跟着丈夫一起走了算了。可是,自己年幼的儿女,要怎么办?就在这时,哥哥找上了门,把她和女儿接了回去。

然后呢?我问。

她只是说着:我累了。下次再跟你说好了。她满是皱纹的脸上一片平静,再也看不出当年的悲苦。我便起身回家。或许有些事,她一个人知道便好。然后,她是不是就嫁给了我爷爷呢?我猜。那个跟我说了这么多的“她”,也就是我亲爱的奶奶。

爷爷结婚时就三十多岁了,当时周围好多人都笑他会打光棍。确实,他十五岁父母便相继离去,然后他就四处搬家。直到真正定居下来,回到老家也要五六个小时了。他要想到找对象的时候,已经三十岁了,因为自己“懒”的名声太过出色。后来,有媒人上门,给他介绍对象。见到奶奶,知道她嫁了人,丈夫又死了,他没说好,也没说不好,但是,他给她说了一句话:我什么也没有,你也确定可以跟我过下去嘛?她点点头。然后带着女儿,嫁给了他。

只是,爷爷确实说的是实话。他什么也没有,没有一技之长,以前只能养活自己,现在还要养着奶奶和孩子。只是,他不会说,她也不说。爷爷不知道做饭,不知道洗衣服,关于家长里短,他什么都不知道。奶奶刚开始还不说话,后来看不惯,就会说他几句。爷爷就会来一句:不是有你吗?日子就在鸡飞狗跳中缓缓流过,爷爷从来没有说过什么煽情的话,奶奶也是天天说爷爷懒。可是爷爷总是会把做工的工钱全部给奶奶,想着让她跟他一起分担。开心吗?爷爷不知道,他只是想,有个伴,总是好的。

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就是我爹)出生了,慢慢长大,他做了父亲,感觉总是不一样的。只是,他依旧不知道如何是好。关于家务事,是真的从来没有学过,于是,手指会受伤,孩子的哭闹,浓浓的炊烟……都是陌生的。就这样,他们有了第二个,第三个……八个儿女,就这样,五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就这样走过来了。爷爷和奶奶还是不太爱说话,没听他们有多少深切的交谈。我有时候会问:奶奶跟了你有没有说过她以前的丈夫呢?爷爷笑着说:肯定说过啊,天天骂我懒,说那个人有多好多好。可是说多了她自己也不高兴了,毕竟人都走了。

有一次中元节,爷爷叫我帮他写草纸上的名帖。突然就写到爷爷的母亲,我就问曾祖母的名字。然后奶奶就说统一写彭氏,爷爷就跟奶奶说:我记得你妈不是叫彭××吗?我就嘀咕了一句:怎么都一样的姓啊?爷爷说因为是姐妹啊。我突然就想明白了一些东西,好像是注定了吧。爷爷几十年都没有跟奶奶说过那三个字。可是,谁能说他不爱她?可是,那个年代,他们不说爱情。

奶奶今年八十岁了,因为白内障的原因,动完手术后视力还是不行,我走到她面前很近很近她才理我,可是爷爷还老远的距离,奶奶就知道他过来了。可是后来奶奶听力也不行了,爷爷就一改不言语风格,每次都很大声呼唤奶奶的名字。后来,我又追着奶奶问:然后呢?奶奶说:然后,我就一直在跟你爷爷闹啊。闹了几十年了,他怎么就不知道让人呢?我却听得感慨万分。有人说:我绝不将就一段没有爱情的感情。可是真的爱情,又有多少人参悟到了呢?

现在女孩子一旦到了二十多岁,就会有意无意接受家里人的暗示,然后谈恋爱,结婚生子,感情很幸福吧。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种模式,恨嫁不假,不将就也可以,但你真的有了准备去用自己的余生让人家多指教吗?我们听过很多承诺,也知道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所以我们每天都抓紧生命的时光,去寻找对的人。

认识一个姐姐,今年在海南结婚了,34岁的年纪,依旧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生命是如此短暂却又如此漫长,以至于我们想找个人一起上路,即便不说爱,可是你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不离不弃,执子之手。爷爷奶奶的年代,爱这个字似乎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所以他们放在了心里,做了一辈子。就这样,让你走进我的全世界,慢慢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语又迟交了作业,这很不像她的做派。再迟交几次,她极可能挂掉这科。周讲师已经对她发出警告,可林语仍嘻嘻笑,一派...
    A彭亚杰阅读 274评论 0 1
  • 市场环境下任何一个品牌的推广和崛起都离不开营销和促销,在日益恶劣的竞争环境中营销与促销显得最为重要!那么营销与促销...
    姜飞飞阅读 320评论 0 1
  • 宽宽的金句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