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秧贞

       秧贞是个农村妇女,文盲,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一)秧贞的婚姻

        她生于1928年,一个典型的旧式妇女。没有进过学堂门,但生来聪慧、乐观。

       到了婚嫁年龄,听媒灼之言,嫁到邻县的一个地主家三儿子尧庭,成为小地主婆。 概念中的地主婆,是富有、悠闲。十指不沾阳春水,享乐享福的代名词。我的母亲好象有点上当了。她过了近二十年当牛做马、忍饥挨饿的艰难日子。媒婆的嘴,两片皮,由她翻。想要猪上树,这猪一定能飞。想要猴坐凳子,这猴一定会雕塑般安静。

       她的夫君是三少爷没错,千真万确。只是,他身体一直羸弱。是位百无一用的书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如果与周围的村民比力气,那是谁都比他强。 他们结婚的时候,已是很不利于地主的时代。我的父亲读过私塾,心中有把尺子,要求不低。可时代不同了,今非昔比,由不得他憧憬。周围的人们怕受连累,避之不及。谁也不想把闺女嫁进成份不好的家庭。父亲的婚配成了难题。

       我的母亲秧贞却出落得象一朵野山茶。高大、健美,开朗、爱笑。是周围村镇小伙子们亲睐的目标。外公和舅舅们都是勤劳之人,是富农之家。秧贞是外公唯一的女儿,是掌上明珠。刚长成,就有不少媒婆上门。秧贞说想在父母跟前多呆几年,多尽尽孝道,不想早嫁。外公溺爱她,也就听了她的。

       这天,又有媒婆上门。听说是读书人,温文尔雅;人也长得白净,瘦高个子。只是成分稍微差点,是地主。母亲竟来了兴趣。外公和舅舅们不同意,地主家不能嫁。母亲坚持要看,说就远远地瞄一眼,如果不是特别满意,就听父兄的。外公和舅舅们拗不过,只好准了。

       这天,父亲应邀来到了母亲所在的县城,两人在街道的两边铺子廊下,隔着街道,远远地相互瞄了几眼。媒婆这次好象还真是大实话,奇怪。 两人均十分满意。于是很快就择日期,下聘、行礼,嫁娶成功。后来听说,那媒婆得了我奶奶的一份大礼。

       秧贞嫁过来后,才知道父亲的白净有点过了,不太正常。瘦高也是没错,但更准确的话可以说是瘦弱。但这些没有影响到秧贞的心情。他们俩很合得来,从未红过脸。孩子一个接一个地降生,让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七十年代初,尧庭的病重了,无力回天。丢下三个年幼的孩子和正壮年的秧贞,走了。弥留之际,尧庭交代秧贞,不要守节,找个合适的人嫁了。带着三个孩子出嫁或招一个男人进门都行。

            (二)守家

       面对家贫如洗的四壁,和年幼的三个孩子。爷爷奶奶劝秧贞招一个健康的男人进来,把三个孩子養大。当时也有合适的人愿意进来。但秧贞对奶奶说:“妈妈,尧庭在天上会难过的。我也不想我的孩子们受委屈。”“你们帮我,我们一起咬咬牙把孩子们養大。”

       爷奶还有什么话说呢?自然是全力支持。听说在物质特别短缺的时候,爷爷奶奶宁愿自己饿死,也要省下牙缝里的一点救命粮给我们。而母亲则是把自己当成了骡子,没日没夜地干活。除了生产队的出工,其余时间都是在山上、地里、塘里、溪边,寻找可以果腹的食物。

            (三)送儿上学

       在那个家里有壮劳力都不太富裕的年代,人人为吃饱为目的。秧贞却饿着肚子,把哥哥和四姐送进了学校。当时很多村民不理解。甚至于村委会认为我家劳力少,我哥哥是半大小子了,应该退学。回家参加劳动,村里大方一点,一天可以赚半个工分。那我家的景况会有所改观。母亲很坚持,不但哥哥不退,连四姐也送去了学校。

       我们家的粮食、蔬菜,看相好一点的,都是先拿去卖钱,卖了钱供学费。卖不掉的才自己吃。除此之外,还挖取药材、摘野果子卖。 等到我上学的时候,家里最困难的阶段过去了,条件好了一些。自然是要上学的。

       后来,高考制度放开了,哥哥就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呷了国家粮。我和四姐也随后呷了国家粮。再也不用饿肚子了。

           (四)孙女一样是个宝

       我的嫂子一连生了两个女儿,心里难过,闷闷不乐。觉得对不起我家。我哥哥是我家唯一的男丁,没生到儿子,香火在她手上就断了。想再偷偷生一个儿子養在外面。

       秧贞知道了。她是旧社会过来的人,想着她的重男轻女的思想也应该不轻。没想到,她反而劝我嫂。说现在新社会了,孙子孙女一样好。多送点书,孙女一样有出息。劝我嫂不要偷偷生了。要自己先做到看得起自己的女儿,不能让女儿们伤心。

       我的嫂子性格有点燥,但很服秧贞。

            (五)礼让三分

       我工作之后,秧贞跟我去县城住了一段时间。哥哥准备翻修家里的老房子。但隔壁的邻居家有一小块地卡在中间,我家的地基扩宽受到限制。如果拿到这一小块地,我家可以有修一个四盒院的地基。但那邻居如果只有他那小块地的话,是没办法建啥的,建个鸡舍都不够。哥哥协商不好,说可能要另外找个地了。

       秧贞回去了,找到邻居,提出了一个让邻居家大得好处的方案。他家那一小块地给我家,我家给一大块地给他,够他也摆一栋。按前后栋平行排列。

        那邻居喜出望外,目的达成。我家的房子也顺利建成,住着方便、舒服。

        这就是秧贞,一个了不起的大女人。

        201801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有很多牛人已经将猫老师的分享笔记精心整理出来了,在当晚就将之转换成了精美的PPT,如此的执行力在我的小视...
    飛飛Sir阅读 357评论 0 0
  • 亲,今天你画简笔画了吗?如果没有在画纸上画,那就一起在手帐本上一展身手吧。 我先提供一点简笔素材: 有人说一入手帐...
    铃铛子阅读 78,955评论 96 440
  • 遥看苍龙通云霄, 孰知足下易遥摆; 待到落定重抬首, 已是天宫近眼前。
    大圣书斋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