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万物生长》

来自个人微信公众号

在一部分人眼里有一个很烂俗的字眼非常博得他们的喜爱,叫做文艺气质,所以那些会一点煽情文字的人往往冠以自己文艺青年或者文艺女青年的称号。

而我却要很盲目的去批判他们,缘与一部电影给我的感触。有幸忙里偷闲看完一部叫做《万物生长》的电影,有些直白的言语打动我,不然以我慵懒的性格懒得理会这些。

不谈别的咱们先谈谈秋水这个人,我觉得总体上我还是喜欢他的,或许都因为一样东西在潜意识里拉近了我们的距离,那就是文艺,但是我不能如此高攀,不然群众的口水将我唾沫,毕竟被人嫌弃的感觉不好受啊。

由韩庚扮演的男主角秋水是一个标准的文艺男,喜欢文学,自己写小说在他的交集圈内也算混的风生水起。尽管大学学的专业是有关医学的解剖学,这个职业让我们还未曾熟悉他的人想到的便是一个血腥狰狞的画面,但是不要这样想,有些人天生就拥有某种特质,也许这算是造物主对他的恩赐吧。秋水擅长写武侠小说,什么金庸,古龙之类的武侠界大圣们的著作无一不晓,也难怪现在总有一些才思苦竭的作家们动不动就要弄一两件抄袭门事件,弄得群众的情绪处于亢奋的边缘,一不留神烂菜臭鸡蛋一类的弄得你臭名远扬。这些并不能影射有些作家,相反有很多正义的作家还是蛮令人敬佩的,他们代表这个现实社会现有的状况发声,声望还是蛮好的。

回归主题,秋水的确是一个标准的文字男,这点是没法否认的,因为在原著小说里真正的作者赋予他这些。

很多人很崇拜文艺男,这种崇拜的热情尤其在每个人青春的记忆里显得更加现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和年少时的热情,我们想要看清这个世界要在别人眼里显现与众不同,于是有些悟性高的人便开始找寻自己存在的方式。

文艺男的演化过程是需要成堆的书本堆凑的,他们滥情的读者着莎瓮的典集,在理想与现实的缝隙里标榜着自己,得到理性的进化。而开始吐呐自己虚空的世界,与现实中和自己同样缺乏灵魂安全的人争论的喋喋不休。

我所认清的秋水过于理性过于滥情。始乱终弃的爱情从古至今早已屡见不鲜,遭人唾弃的言语在时间回荡的空隙中渐渐尘埃落定。没有人百无聊赖去翻阅这些历史的旧账,最有意义的也不过是成为看客们茶饭谈资。

秋水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带着有色眼镜的人们绝对会对他泛滥的爱情史大肆炒作,如果秋水存在与现实,估计头条的首条对对是他的报道。

任何事情我们要有一份为二的眼光看待,秋水的确有点滥情,因为这点,他的女友白露最后选择离开他,因为在此之前他对与成熟理性的柳青一见钟情,因此不论此前白露不管是掌控欲有多强,可秋水最终还是逃离出来。

秋水表面看似流氓,但骨子里缺良善理性。他时常让自己陷入爱情的漩涡里,就像他曾念念不忘的初恋女友李梦,他的始乱终弃最后让李梦用死亡的肉身震撼到她,他对李梦的死充满内疚和忏悔。

青春期的爱情一半有荷尔蒙的功劳,所以这样的爱情自始至终笼罩一种失迷的状态,很多人轻易的走进梦里,醒来时却发现物是人非,喜欢的或者不喜欢的,人生全都要重新洗牌。

在这里请原谅一个文艺男的爱情,他仅仅是感性人群中的缩影,他对于爱的渴望,旨在说明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和选择,况且我们每个年轻的生命谁能保证在青春荷尔蒙泛滥的年纪不会犯错?

再回到主题,重点讨论一下秋水与柳青的爱情。

柳青一个混迹社会多年,有着多重背景的女人,她的成长坎坷,命运总会给不幸的人给予怜悯,同时又让她们承受一定得痛苦,最后华丽的转身,却显得光彩迷人。

秋水初次见到柳青就被她所深深吸引,他发觉在柳青身上有着一种自己找寻许久的东西,那是灵魂散发的美与气息,他并不能抑制存在的东西不去想她,于是他骨子里潜藏着的文艺男的特质被激发,他狂热的去追求,去慢慢走进她。而表面却表现出青春小男孩的青涩与单纯的面孔。呵呵……这样的猎物对与柳青这样的女性绝对时美味。

当故事走向高潮,秋水经历爱情的挫折,他与白露分手,在柳青开导下她逐渐依赖于柳青的呵护,他们的开始也逐渐变得明朗化,他们也深陷爱的牢笼。

成长经历的改变有质的飞跃,就首先有量的的积累,不容忽视这样的结局的完整的。秋水最后明白一切的改变不再是灵魂空旷的呐喊,注入灵魂新的元素生命在眼睛流泪的瞬间生长起来。

这样的爱情没完满的结局,我们不必介意不必深究,我们要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寻自己生命缺失的成份,营养自己纯洁的灵魂。

最后柳青离开了秋水,不带走任何的牵挂,她最后对秋水说"这个夏天你是我爱过的最后一个男人。"

柳青离开的原因希望读者自己去找寻答案,我最后想说的话便是:"遇见或者离别都是人生平常的事情。带带着爱生长,用眼镜的光泽平静的看待一切,所有的珍惜遇见,离别安然。留份感动给自己,让灵魂慢慢升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择日不如撞日,既然这么晚需要出去,就不如借机满足我的好奇心,看看人民日报的宵夜多么好。在之前,我想着传说中最好吃那...
    雷瘦纸本兽阅读 299评论 0 0
  • 作者:路红霞 总是期待一周的小美好在周四晚上分分钟刷完,也终于大结局了。看完之后怎么说呢,在预料之中,但还是有遗憾...
    潍科WK阅读 260评论 0 1
  • 我意识到一件事就是“我没有足够的行为上的积累,讲什么好的道理我都不痛不痒。 直到我自己做了,体验到,困惑而思考了,...
    清风来而好学阅读 224评论 0 0
  • 参加了一个很了不起的行动营,要在15天里读十五本书,每日就一本书写十点感悟,500字以上600字以下,还有严格的打...
    Silvia花花阅读 388评论 0 2
  • 胡瀚林,字雲開,文林,清池,号润物斋主人,长白居士,1970年生于吉林省辉南县,自幼酷爱书法,遍临古今名家碑...
    周颖_1fb6阅读 5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