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乱语之《追风筝的人》

12岁,终于,阿米尔如愿以偿了!

他割断了风筝,赢得了比赛。却也割断了他与阿桑之间的情谊。阴云密布的寒冷冬日、荒芜的小径、棕色灯芯绒裤、两腿之间淌下的血滴、罪恶的呻吟,终究成为了他挥之不去的梦魇。因为他的成功是以哈桑的毁灭为代价而换来的。背叛从这一刻开始,也一发不可收拾……

内心的罪恶感和哈桑一如既往的忠诚一日一日压的阿米尔喘不过气来,终于将他逼得崩溃了,他选择了破斧成舟也是最残忍的方法:他诬陷哈桑偷盗他的钱与手表。

原谅?可是盗窃是不能被原谅的罪行啊,是所有罪行的原型啊。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情了。

他成功了,哈桑离开了。哈桑用一个简简单单的“是”维护了阿米尔的尊严,保留住了阿米尔的父爱。那个逆来顺受的哈桑、那个“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终于转身离开了。

爸爸肯定相信,因为我们都知道哈桑从来不骗人。若爸爸相信他,那么矛头就转向我了,我不得不辩解,我的真面目终究会被看穿,爸爸将永远永远不会原谅我。

哈桑走了!阿米尔的那个哈桑走了!谁能料的到这竟是此生诀别!一场战争,从此他们天涯海角,不复再见!阿米尔随着父亲逃离故乡去美国避难,在那里阿米尔拥有了崭新的生活,真真切切地、完全地,父亲只属于他一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似乎阿米尔的生活渐渐回归正途了,他有了美丽温柔贤惠的妻子,慈祥和蔼的岳父岳母,最重要的是拥有了他一直渴望的、完完全全独属于他的父亲!

他让我叫上哈桑,但我撒谎,说哈桑有事情要做。我要爸爸全属我一人。再说,有一次哈桑和我在喀尔卡湖畔打水漂,他的石头跳了八下,我用尽力气,也只能跳五下。爸爸在旁边看着我们,他伸手拍拍哈桑的后背,甚至还用手臂搂住他的肩膀。

后来我告诉自己,我没有妒忌哈桑,一点都没有。

我们停在他怀里,有那么一会儿,我竟然发疯似的觉得很高兴,而不管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爸爸从来不会忘记哈桑的生日。
我希望自己身上也有类似的残疾,可以乞换来爸爸的怜悯。太不公平了,哈桑什么都没干,就得到爸爸的爱护,他不就是生了那个愚蠢的兔唇吗

“我很骄傲,阿米尔。”

然而只有阿米尔自己清楚,他从来没有忘记阿米尔,背叛一直萦绕在他心怀。

我抬眼看看那比翼齐飞的风筝。我忆起哈桑。

我想知道哈桑在哪里。

哈桑和我会拿着那根木头到面包店去


要是哈桑今天跟我们在一起就好了。”听到哈桑的名字,我的脖子好像被一对铁手掐住了。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

二十六年后,那年冬天、以及随后那个夏天所犯下的罪恶,再次向阿米尔袭来。拉辛汗的一通电话揭开了一个弥天大谎(此处不剧透),也拉开了阿米尔救赎自己的序幕,阿米尔踏上了返乡之路,去解救索拉博、哈桑的儿子,也是为自己赎罪。然而救赎之路并不平坦,索拉博和他的父亲一样陷入了同样的困境:他成了阿塞夫的禁脔!没错!就是那个毁了哈桑的阿塞夫。那么这次阿米尔会怎么选择?是放弃,再一次懦弱的落慌而逃?还是拼尽一切,救索拉博出魔窟?(此处也不剧透)。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

嘴角的一边微微翘起。

微笑。

斜斜的。

几乎看不见。

但就在那儿。

……

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

故事结束了,但思考远远没有结束。在那个小巷中,阿米尔选择了“不做为”,但就是这个“不做为”让阿米尔陷入了良心的负疚中,大彻大悟之后用尽一切去追那只风筝,风筝是什么?——风筝是象征性的,它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对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

阿米尔健全了,那么刘鑫呢,那个关上了江歌或许唯一可以获救的门的刘鑫!她何时才会追到她的那只风筝呢,何时才能真正的健全呢?何时才能等来她真心实意地一声“对不起”呢?逝者已矣,我们惟愿生者能真心实意地悔悟,卸下沉重的心灵包袱,完成自我的救赎,成为真正的“人”!

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日葵_cba0阅读 211评论 0 0
  • 8年前 我如一个稚嫩孩子 每次相遇 总是红着脸绕道走开 而你 成熟 稳重 帅气 那些美好的词都可以用在你身上 我...
    WY你的名字阅读 196评论 0 0
  • 大家觉得30岁的女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 我就是一个30岁的女人,就如我,29岁结婚生子,30岁还在做着人家...
    楠xi阅读 153评论 0 1
  • 《警察的故事》 原创作者.流浪诗人叶墨笙 故事来源于真实经历,作于2017年9月3日,以...
    墨上僧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