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编制考试心路历程——致敬深圳社招三年考编之路

在深圳漂泊了几年,一来深圳便爱上这个城市,但是爱哪是件容易的事儿?深圳见证了我一次次loser的模样,我对它从坚定到动摇,反反复复多次。

我一直从事教育行业,为了考编制,我前前后后考了十几次,要么深圳要么珠三角其他城市。有时候我觉得我把编制当成了唯一,没了自己没了生活。失败了十多次,可以说就是一事无成。越是一事无成越发现深圳真真是个竞争型城市,从小到大,我是那种很少拿第一的人。但是我想考上编制,想用这种方式扎根深圳,我就必须得变成竞争型选手,我必须拿第一。

十几次的一事无成后,我真的拿第一了。不过,这也只是扎根深圳的第一步。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多坚持一下,自己最清楚自己在坚持什么,认真思考自己内心的答案,只有你才能告诉自己你是该到走还是留。

这几年在深圳的生活让我体会到这几点:

1.不仅要强身健体更要培养正确看待事物的心态。

2.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同时还要利用工作之余多学习提高自己的竞争里力。

3.生活需要认真对待,培养自己的兴趣充实生活,多点时间陪伴自己爱的人。

21岁,13年毕业于一所普通二本师范院校,毕业前参加了校招到广东省一个偏远城市工作,担任高中教师,正编。由于不断有领导同事介绍相亲对象,让我更加明确我不想一辈子待在这个城市,所以工作一年后开始动了离开这个城市的心思。

23岁,工作刚满两年提出了离职,而后去了佛山、广州找工作,但最终选择了深圳。感谢多年没联系的同学收留,一个月后终于找到工作,在一所私立学校教书,与深圳的情缘也就此开始。这个时候每个月工资6800,房租每个月1300,但是那个时候对存钱没概念,基本月光,不是买买买,就是花大手笔去培训。

感受过多个城市后,内心开始会从各个方面对比,只会让自己愈来愈爱深圳。便利的交通,完备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还有独特的深圳蓝,最最重要的是深圳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城市,80%的人都是外地人,而且普遍素质都挺高,大家都非常好相处。

深圳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面对着这样一个现代化而又极具诱惑力的城市,我告诉自己,我要扎根于此。现在回想那个雄心壮志的自己,不由地想感叹,年轻有斗志但是真的太稚嫩了。由于当时我还在私立学校,要想让自己有归属感,那么我首先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于是,我定下目标,努力考取深圳编制。没想到,一年两次社招,我一次次地失败……

没考上编制前我的生活非常简单,我一心只想考试,想先稳定好事业,然后才来考虑婚姻大事。工作的时候主要是备课、上课、批作业、与学生谈心…下班后主要分两个状态:要么会努力看书、做题;要么就像一滩烂泥,只想葛优躺,边躺边看小说、电视、综艺、电影,用这样的方式消遣空闲时间,麻痹自己,不给自己时间去反省、去认识自己的问题。因为,我压根不想面对这个现实的问题。

第一次考编失败后,可能因为年轻,内心比较脆落,我想我可能要放弃深圳了。因此我开始关注周边城市的考试,比如广州、佛山。只要有考试,我就会去考,但是一次次面对的都是失望的结果。我开始否定自己,自我怀疑,怀疑自己可能不适合考试、怀疑自己甚至不适合当老师、我在想我是不是要转行……

2017年新年伊始,我终于决定,我要好好回顾自己的考编历程,反省自己的问题。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我决定我要开始把重心放在一个城市,我想了很多,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深圳。这个时候,我换了一份新的学校,不过还是私立,来到了关内。不当班主任,每个月平均下来6k左右。我喜欢一个人生活,租了个单身公寓,一个月房租就要2300,每次交房租的时候都很心痛。我的经济来源只有工资,虽然也有学生想补课我都坚定地拒绝,我觉得这会消耗我考编的精力。

整个17年我都是处于不断参加培训的状态。一次培训非常贵,笔试班6天或者8天,5k甚至7k;面试班3天4.5k;网络班2k…一年考两次,我想我多报点班总该要上了吧。我依旧月光,还是没能帮到父母,没钱没背景没对象。下半年我的父母为了方便我考试,来深圳照顾我了。我笔试每次都能进,但想着我还可以考更高更有保障些,于是我询问大神经验,我开始做思维导图,每天很用功的听课,还反复听录音,甚至考前请了一周的假复习。笔试第三。我也幻想,这次我总该上岸了吧。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面试水平,每次都是中等水平!是的,这次结果当然还是没有上岸。现在回想,我都很想抱抱当时的自己,让她不要哭,不要伤心。这次也让我更清楚地明白了,在深圳,我只能依靠我自己。而且,以后我都得让自己变得强大,因为只有我自己最可靠。

而后我开始寻求改变,去公办学校代课。面试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代课的竞争压力都大,14个人要2个,好在后来进去了。在公校的感觉是,工资上去了,公积金和社保比私立高多了,而且一般公办学校都有周转房,不需要房租,生活水平也稍微有提升了。

我开始想,我需要转变我对考编的态度了。除了上班和考试,我好像失去了我自己。我该有生活了,我又开始跑步、瑜伽、操课、健身…对,我该做我喜欢的事和我想做的事,但是我也不会放弃考编。我要剪发、染发;我要旅游;我要拍说了几年都没拍成的艺术照;我该恋爱了;我该看除了教育综合知识以外的书籍了…

我开始喜欢上这样的状态,我也更爱这样的自己。更没想到的是,我都已经把编制看得没那么重了,却没想到它竟然就到了我的手里。我的笔试和面试成绩都是第一,也是该岗位该区笔试面试第一。面试的时候我是我抽的签是小组第一个,所以我就在外面等了5个人的成绩。我永远忘不了我和爸妈他们一个个说其他人面试的成绩,我非常的紧张,而后对完所有人的成绩,又感到不可思议。其中有一个还是该校的代课老师,我没想到我可以拔了萝卜岗。可能是我已经习惯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所以即使对完5个人的成绩我还是会觉得不安心,我觉得一定得等到正式公告成绩才能确定。

这次面试,我所做的和以前最重要的不同是,我狠下心来准备面试。我把自己想象成考官,问问自己想听到什么答案?问问自己什么到底是亮点?问问自己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拿第一?……我想清楚这些问题后,我开始遵从自己的内心准备,不断给自己输入好的论文、文献、文章;摘取我喜欢的内容然后修改成自己的东西;不断地背,不断地面对空气、墙、镜子不断练习;不断地纠正自己的不足……现在回想,是的,我的心态是发生变化了,是没有把编制看成当时最重要的东西,甚至在候考室也没原来那么紧张了,但是我是真的在全力以赴地准备,所以机会青睐我了,这10天我也不是以前那种“假努力”,看似用功却不在点上。

记得曾经和爸爸约定,如果我在爸爸50岁生日前上岸的话,爸爸答应我不会再那么辛苦地劳作,好在我刚好在他生日前几个月上岸,但他没有遵守约定,爸妈为了我和弟弟依旧那么辛苦。快点遵守我们之间的约定哦。

以前,我从未考虑过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生活,我觉得自己是个慢节奏的人,很难跟上深圳速度。但是来了之后发现,趁年轻多拼搏下,深圳这个地方也会逼迫你快速成长。这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城市,这是个房价非常高的城市,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来。但这一个下午都在回顾自己这几年在深圳的心路历程,我发现,我爱着这个城市。深圳,我会坚持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微信公众号 第1整理术:diyizhenglishu 艺恩整理:Yien-Organization 白露整理:...
    朱进伟西农阅读 1,178评论 0 10
  • 神曲里七宗罪的顺序 但丁在《神曲》里根据恶行的严重性顺序排列七宗罪,其次序为: 一)淫欲-不合法礼的性欲,例如通奸...
    柯红雨阅读 194评论 0 0
  • 三十而立,入职A公司, 四十不惑,继续砥砺前行。 十年前,因为需要工作,求职于公司,但不曾想过未来的模样;十年后的...
    红云好运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