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逻辑》读书笔记(十七)

      一.新课程背景下“教学”的新内涵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教学理论主要是以原苏联教育家凯洛夫的教学理论为指导思想,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稳定的传统教学理念。这种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过程而形成的教学思想和模式,有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但显然桎梏着当代教学实践与理想。

      新课程力图从根本上扭转人们对教学的片面看法,重建教、学、教材、教师与学生的概念,倡导探究性、合作性、开放性的教学行为和学习方式,这是对传统教学观的超越。教学不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学习客观知识的过程,而是成为教师和学生共同建构知识和人生的过程;教学活动不再是教师主导的独角戏,而是师生之间以交流、对话、合作为基础进行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特殊交往活动;教学不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线路而没有激情的行程,而是成为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

      二.教学改革的价值取向

      新课程明确提出要实现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真正对知识、能力、态度等进行了有机整合,体现了对人的生命存在及其发展的整体关怀。新课程秉持的是一种整体教育观,要使学生发展成为一个整体的人,“整体的人”的发展包括人的存在的完整性和人的生成的完整性。

      从“人的存在”的角度看,教学的目的在于引领学生寻求个体、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引导学生学会生存;从“人的生成”的角度看,教学的目的在于引领学生追求智力与人格的协调发展,引导学生学会做人。

      三.教学改革的路径分析

      教学变革需要从教师、学生和课程资源三种基本要素出发,主要路径就是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努力开发丰富的课程资源,不断创设一种润泽的教学图景。

      1.教师的教学创新

      教师必须有课程意识和教学觉醒,教师在考虑教育教学问题时要有对于课程意义的敏感性和自觉性程度,教师要使教学从主体失落走向自身觉醒,使学生从课堂的边缘进入教学的中心。教师必须进行教学方式的变革,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不是教师教学行为模式化运行的场所,而是教师教育智慧充分展现的空间。教师生活应该得以重塑,教学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存在方式,教学中应追求自我与自我的相遇,师生都真诚地展示自我。

      2.学生的学习革命

      转变学生学习方式重在重建“学习”概念,树立一种新的学习观:建构客观世界之意义的“认知性实践”,建构伙伴关系的“社会性实践”,探索自身模式的“伦理性实践”,即“学习的三位一体论”。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当代课程改革的焦点,新课程倡导所有学科领域的教学渗透“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同时将综合实践活动设置为必修课,为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指明了方向,也为学生进入教学中心搭建了平台。学生生活世界中的一切具有无尽的教育价值,学生是生命的人、生成的人、生活的人,教学应该在学生的生活世界中关注教育意义的建构,在现实生活中关注师生之间的对话与理解。

      3.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新课程要求教师把教学看作是教师和学生在具体实践情境中共同创造和开发自己的课程的过程,看作是教师与学生个性共同成长和完善的过程。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必须要与一定的教育哲学理念、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相适应,坚持优先性原则和适应性原则,既考虑普遍学生的共性,又考虑特定学生的个性。

      4.新型教学文化的创造

      新课程改革力图打破单一、僵化、封闭的文化模式,营造一种全新的、多元的教学文化模式。诸如对话文化、合作文化、探究文化等。对话关系是教学作为自由实践的精髓,对话是一种教学活动方式、一种课程建构方式,更是一种教育情境和精神氛围。新课程希望教师形成教学的学习共同体,获得共同的专业成长,进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新课程倡导探究文化,强调应在不同层面进行课程创新。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倡导对话、合作与探究,力图创建新型的教学模式所需求的“思维型教学文化”。这种思维文化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鼓励教师进行创造性教学,正是新课程对理想的教学状态的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