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高答:吴亦凡为什么这么火?

文/麦大人

01

临近春节,吴亦凡热点不断,火遍西半球。

近日,NBA官方公布了2018年NBA全明星周末名人挑战赛的参赛名单。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超人气偶像凡凡再度入选,他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这一赛事。

今年的挑战赛举办地在“天使之城”洛杉矶,被分为 “湖人” 和 “快船” 两支球队。

而凡凡与自己的好友麦迪同属湖人队,挑战由皮尔斯率领的快船队,名人赛将于2月17日上午8点进行。

凡凡也第一时间与广大粉丝分享自己的兴奋之情:

可以连续三年参加名人赛,和大家用打球的方式交流,真的很开心。这次依旧是希望可以好好享受这个过程,毕竟平时大家的交集也不多,很难有机会可以一起在篮球场上打球。

NBA名人赛创办于2003年,顾名思义,参加这项赛事的都是名人。有NBA退役名宿,有娱乐大腕,体坛巨星,也有政界和商界名流。

乐坛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格莱美奖得主Ne-Yo,著名歌手德雷克,喜剧明星凯文-哈特,田径飞人博尔特,以及独行侠老板库班等娱乐界和体育界巨头都曾出战过名人赛。

NBA名人赛,是体育与娱乐产业的经典结合。演艺明星的参与,能够给NBA带来更多的关注度和巨大的号召力。从营销学角度来讲,它是一种移情效应。

对于人气爆棚的吴亦凡来说,这是一项双赢的活动,他与NBA大神韦少及库里的关系也不一般。

有句话说得好,能力决定你所在的位置,品格决定你能在这个位置待多久!


02

2月5日落幕的NFL超级碗,吴亦凡作为第52届超级碗推广大使。在官方活动Super Bowl LIVE激情献唱,成为首位登上该舞台的华人明星。

结果费城老鹰队以41-33的比分击败了卫冕冠军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夺下该队史上首个超级碗冠军,实现了零的突破!

超级碗中场秀堪称“美国春晚”,每年都会邀请最顶尖的歌手来进行表演。基于这种殊荣和地位,登场超级碗是每个歌手的毕生梦想。

我们熟知的大腕,如Michael Jackson、水果姐、火星哥、碧昂丝、Lady Gaga等都曾在此演绎过。

吴亦凡献唱了《juice》、《B.M》、《deserve》三首单曲,并用中文和主持人及歌迷打招呼:“大家好,我是吴亦凡!谢谢你们关注我,继续加油,回国见。

虽然是在零下二十几度,飘着小雪的天气里开唱,但他的舞台表演也堪称完美,现场气氛嗨翻天。

自从将发展重心转向音乐后,吴亦凡在国际上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去年他和郎朗作为格莱美中国大使,受邀前往第59届格莱美颁奖礼观礼,还接受了格莱美官方等多家外媒专访,当时就引发了热烈反响。


03

吴亦凡1990年11月出生于广州,童年在甘肃白银的姥爷家度过。父母离异后随母亲一起生活,10岁移民加拿大温哥华。

15岁时回到广州七中就读初三,期间担任校篮球队队长,参加了2005年举办的少年NBA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并获得华南地区冠军。后又回温哥华继续求学,高中就读邱吉尔中学。

对于90后的小伙伴,漫画是成长的标配。

《火影忍者》和《海贼王》几乎是每个90后必看的枕边书院,但吴亦凡唯一看过的就是《灌篮高手》。因为它和篮球有关,他是一个特别纯粹的人,打篮球就打篮球,其他运动都不关心。

吴亦凡曾接受栏目《非常静距离》的采访,谈到自己在成名前的打工经历。

跟随母亲到了加拿大后,是寄宿在亲戚家,而母亲有时候需要回国,他就自己一个人生活。吴妈妈有时会给他准备一个月的粮食,正是那时他学会超强的生活自理能力,煎牛排的技术堪称一流。

通过朋友介绍他进入了一家餐厅刷盘子,刚开始对工作不了解,手经常会被烫伤。但为了生活,他不得不坚持每天刷8个小时盘子,1小时才8块钱。

除了在餐厅刷盘子外,吴亦凡也曾到KTV端盘子,有了以前自己学篮球的优势加上平时苦练,他练成了一个盘子能端十杯饮料从来不会倒的技术。

虽然这些经历看起来很苦,但吴亦凡称道:“以前的苦少吃一点,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当自己的努力可以带来一些改变时,他感到生活中少有的放松。


04

在吴亦凡的成长中,妈妈无疑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他们在加拿大的花销是靠以前的积蓄,想到上大学又要花一笔钱,他忧心忡忡。

吴妈妈虽不说经济压力有多大,但他感觉得到妈妈这些年的压力。通过“你必须要怎样,你必须要怎样的句式”传达过来。

吴妈妈

她相信吃苦可以让儿子更加努力,在她的观念里,男孩子应该要有责任感。她经常告诉儿子你要独立,学会自己去解决问题。

有段时间,吴亦凡特别内向,甚至有些自闭。他从来不把苦恼告诉妈妈,他怕增加她的负担,只想一个人硬扛下来。

后来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什么事不是去问身边人,而是第一时间去翻书,看看励志书里有没有教过。

见到陌生人要微笑打招呼,都是从书中学到的,他相信微笑可以相互影响。

以致吴亦凡后来得了一个外号,鸡汤凡。


05

凡凡从没有想过要当明星。

一天,韩国SM娱乐公司到温哥华招练习生,同学拉着他一起去面试。当听到包吃包住四个字时,去韩国当明星的念头一下子在他脑海中闪现,他觉得这样就可以养活自己了。

2007年吴亦凡通过S.M. GlobalAudition Canada加入了韩国SM娱乐公司,参加练习生培训。

在这里他获得一份难得的友谊,战友Kevin。他慢慢领悟出,当一个演员懂得怎么把剧组当成自己的家,而不是绷着,就能演好戏。

有没有在工作中产生归属感,是他判断自己做得够不够好的标准。回国后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他也希望工作室里的关系和家人一样,大家互相信任及鼓励。

在韩国造星工业体系里,吴亦凡在SM的训练极其辛苦,他们有最严格的《偶像制造流水线》规则:

包括在什么国家使用哪种和弦、眼影和手势,MTV360度全景镜头,个人特写蒙太奇。除了表演、外形包装和推广外,在SM,友情和亲情都是被约束的。

家人之间除了一年一次的见面,大部分时候,凡凡和妈妈只能通过电话交流。

在电话里,他总是报喜不报忧,一直说自己很好。当妈妈反复询问,他还是会说,我很好啊,一切都好。

很多人因为受不了SM的严苛变态训练,熬不住离开时。吴亦凡告诉自己:“我一定不能回家,现在回去的话不就是半途而废吗?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当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出成果,每天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去训练、去学习,然后等待,其实这是特别考验人的。

凡凡很能坚持,他从不给自己抱怨的机会。不想让母亲失望,或许是他坚持下去的源动力。

当你把自己逼到一个不能回去的地步,全世界都会为你让道。

2012年4月,吴亦凡作为EXO组合成员正式出道,并担任EXO-M队长。

06

世界上有两种人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一种人在蜜罐里长大,从来没有被命运折磨过。一种人和命运搏斗过,然后胜利了。

吴亦凡属于后者。

2015年7月31日,回到国内一年多的吴亦凡,以自己工作室的名义发布声明函,回应当日SM意欲诉讼的声明。

声明函内容提及他遭遇不公正、压制、限制资源等对待,回归后因经纪人的歧视造成的压抑。加上长期不合理的高强度工作安排和严重休息不足,致使其身体健康出现严重问题。

回国后一年多,接拍了《老炮儿》《西游伏妖篇》等8部电影。之前他从没演过戏,连国内导演都认不全,他发扬拼命三郎的做事风格,把短板尽可能补齐。

既然经验不够,那就勤奋来凑。

对于一个非科班出身的人,凡凡在演技方面确实还需要好好打磨,我们也不要一味地群嘲指责他。跟胡歌、朱亚文和赵立新等实力派相比,他自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不要忘了影视圈一线大佬冯小刚、徐克、星爷和徐静蕾等都为他正名和背书。

去年8月,电影《星际特工》北京首映,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被记者连续追问:“选择吴亦凡出演,是否因考虑到想让流量明星带动票房?”

对方反问:“你觉得他没有这个才华吗?”后面补充说,他选择吴亦凡时,并没有意识到他红。

在吴亦凡的微博简介里,他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主业是唱歌,副业是演戏。

他说,在唱歌和演戏上,目前仍是一半一半,然而,演员作为一份“新事业”,无疑带给了他更多成就感。

演员内在很重要,作品是根本,不能只靠外在就获得认可,我觉得这个不是长久打算。

你喜欢哪个演员?

吴亦凡脱口而出莱昂纳多,因为他可以不顾形象,挑战各种极端角色。

他说,不靠脸吃饭,“希望大家考验忽略我的样子”

07

不少人是看了《中国有嘻哈》,被吴亦凡彻底圈粉的,甚至可以忘记大家对他演电影的所有负面评价。

刚开始很多人对他做导师并不看好,尤其是第1期里,他的“Freestyle”梗,一夜间传遍江湖,多少是对他本人的戏谑。

但随着节目的进行,剧情反转,期初看笑话的那些人,不知不觉转变为由衷赞叹。

论资历,凡凡是导师三人组(张震岳&热狗、潘玮柏和吴亦凡)最浅的一位。但论态度和实力,他却是最坚决的。

糟糕的表现,他会不留情面。精彩的演绎,他则不吝夸赞。

他有一套严谨而清晰的评判标准,始终如一。对每位选手的点评,直击要害又恰到好处。

对GAI的夸奖也是有理有据,顺便普及了黑人饶舌和中文rap押韵的不同点。

反观现在选秀节目里,充斥着不少模棱两可的点评,吴亦凡的评价让场内外的人更加信服。他那种对嘻哈的认真态度和专业水准,才是一个导师该有的模样。

正是这种较真的劲,让他的音乐之路越走越宽。

如果说前年的《July》,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吴亦凡。那么去年的《Deserve》,则是重塑了大众对未来中国嘻哈的信心。

《Deserve》上线两小时便登上了美国iTunes总榜和Hip-Hop/Rap榜双榜第一位,成为首位拿下该榜单冠军的华人歌手。在此之前,iTunes总榜可是一直被西方歌手垄断。

正如他在美国接受电台参访所说——“我想做自己的东西,我想做嘻哈音乐。”

他的实力,让我们忽略了他的帅气。


08

当今是一个小鲜肉满天飞的时代,也是一个偶像被颠覆的社会。

单凭帅气和颜值已经成为过去,娱乐圈从来不缺花样美男,我们更欣赏那种行走的荷尔蒙。

在EXO回国四人组里,论努力程度而言,也就这个前EXO队长可圈可点。

吴亦凡的实力,真不是仅仅一个帅子了得。

第一位拿下 iTunes美国总榜分榜双第一的华人;

第一个出战NBA全明星赛的中国明星;

第一个内地电影一番破亿的90后;

时尚奥斯卡“MetBall”唯一邀请的90后华人;

第一个登上 Super Bowl LIVE 舞台的华人明星。

一直对小鲜肉无感,但对凡凡却是例外。对他了解越多,愈加欣赏他身上的品质。他不是一个喜欢迎合的人,活得真诚,近乎单纯,不世故,不圆滑。

吴亦凡清楚地知道在这个时代,粉丝的力量给他带来的机会。但他也说过这样的话,我没办法覆盖你们的人生。

我一直在强调说你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你们来不来看我的演唱会都没关系,我一定不会生气,你们过好自己的人生就好了。我也不可能按照你们的想法,去过我的人生,我希望我们的关系是这样的。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还有如此清醒的圈内人,实属难得。

一个不为虚名所左右,只想单纯做音乐,认真拍好戏,这样的艺人不由得让人心生敬意。

无论你身边发生什么事情,千万不要改变你自己原本的样子,一定要保持住自己这一份东西。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麦大人,访问yuanben.io查询【4S3CNRUU】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