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越来越不要脸了。

那么多年我依然混不好的原因有两个,脸不够厚和心不够黑。

毕业后我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脸要厚,心要黑,如今,我觉得自己离脸厚越来越近了,但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人要脸,树要皮。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时隔那么多年,终于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层次涵义,而我也努力去践行不要脸,并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20年前,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至今还在我的身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记得那时,我的血液沾满了小姑的衣服袖子;记得那时,医生缝针的时候我都在大哭;记得那时,我躺在病床上,看着二姑给我买的新玩具走来走去,而我只能躺着,看着。那是我第一次因为自己进医院,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

也许和这件事情有深深的关联,我的自卑也伴随了我太多年,内向、不爱说话的姑娘永远都是角落里无人注意的对象,甚至是有意识不让别人注意到自己,假装一切无所谓,装到了骨髓了,成了真的一切无所谓。

可是,最近我也来越不要脸了,甚至无耻到自己都看不下去,for example。

1. 毕竟我才18岁。

一开始说这句话是完全是开玩笑,跟潮流,可时间久了,成了缓解尴尬的绝佳办法。没事你问人年龄干嘛,谁要告诉你真实年龄,“永远18”就是最好的回答,哈哈大笑中别人知道你不想说,也不会追根究底。

而对我来说,这句话突然有了更深的含义,人老心不老。以前有人说我活在了21世纪,心理却是六七十年代的,一开始我不开心,我不就是眼光差了一点嘛,至于嘛。可后来,我发现我的心态却是跟不上社会的节奏,太多的东西我不知道,因为自己内向,了解信息的渠道少而又少,除了偶尔的网络信息,再没有其他。我知道的东西,了解的事物越来越少,对事情的看法也就越来越保守,不敢多想、多问,似乎真的加入了老年人的行列。

当我意识到“毕竟我才18岁”对我的影响时,我明白,那不仅是缓解尴尬的武器,更是减龄的法宝。在暗示自己年轻的同时会愿意放开保守的心态,去接纳更多的人和事物,18岁时的冲动、活泼与好奇重新回到我的身上,带着我去认识更多的人,更多的事物,心态越来越年轻了。

没有任何永远18岁,但永远有人18岁。这句不要脸的台词成了我调侃和减龄的神器,年轻很好,我带着我18岁的心和大家一起成长,我不愿我年轻的心里长了白发,被生活摧残,直至不堪。

2. 宝宝不开心。

单单是“宝宝”两个字就足以让人抓狂,而“宝宝不开心”更是被用到了极致。在装逼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时,人没有勇气去低头舔舐自己的伤口,不开心成了负能量,不能传播,也不想让身边的人看扁,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打拼的艰辛。

可是“宝宝不开心”5个字却能消除种种疑虑,因为你的种种行为,我现在很不开心,这是警告你别特么来招惹我,把不开心说出口其实是需要勇气的,大家都不愿承认自己的软弱,可是“宝宝不开心”能够缓解这种尴尬,不开心了我会自我调节,但是这个时间段还是希望你别来打扰我。

把“宝宝不开心”这句话说出口的时候既是向别人示弱,寻求安慰,也是给自己一个空间去缓解那些有的没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诸多的不愉快,也需要一个窗口去缓解,去发泄,进行自我恢复。

尽管声称自己是“宝宝”时有些尴尬,但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和宝宝一样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可是生活不允许,甚至是一种情商低的表现,一个成年人,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你的boss怎么可能会相信你能处理好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更多棘手问题,所以“宝宝不开心”不仅幽默表达出自己的不开心,也是对生活的一个期待,希望不要赋予太多的颜色,还给生活最本真的色彩,每个人都过得更开心一些。

3. 你开心就好。

尽管大家在听到我说这句话时可能都觉得我是敷衍,但其实我是真心的祝福。生活中很多时间我们都忙着去讨好别人,却忘了愉悦自己。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做一件事是为了什么,忙的焦头烂额还会受到别人的责怪,真的很不开心。

可是面对那些奇葩的人和事,我们竟然无能为了,除了吐槽,偶尔吐槽会觉得心头大悦,可是就了连吐槽都觉得累,甚至觉得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关注一个不应该关注的事情。

“开心”真的很重要,无论对人还是对事,开心的时候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去执行,成功的概率也更大,做事情的时候身体的累都可以通过休息来缓解,可是当一些人喋喋不休或者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出现无力解决时会觉得心累,想要改变却无处发力,那种极度痛楚的感觉,让人绝望。

所以每一次我说这句话的时候都希望每个人能够从心底真真地开心,你喜欢做一件事情就去做,喜欢一个人就去追求,最坏结果不就是做事失败了,喜欢的人不喜欢你,可这也不妨碍你开心,因为你尝试过了,知道结果是怎么样的,不会再自己傻傻去想,给自己徒增无处的烦恼。

真的,你开心就好。

经历的越多,对生命的淡然也会多了一分,很多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而自己也没有想象中那样不堪,前行的路上总会出现各型各色的人事叨扰我们,只有经历过,生命才会更完整,而我也准备在不要脸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希望10年后我28岁的时候依然如此不要脸。也希望你能一直开心,因为宝宝在看到大家都笑的时候也会笑,哪怕不知道是开心大笑,还是可悲到笑,也会和你一样笑出声音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现实。 现实地认识我们生活于其中的世界。不高看,不低看,而是认真如实地看。 现实地了解自我。不过高看,不过低看,...
    斑斓糖衣阅读 240评论 0 0
  • 编程的宗派:http://www.yinwang.org/blog-cn/2015/04/03/paradigms
    清水芦苇阅读 406评论 0 0
  • 有你的地方 便是家 哪怕雪山之巅 哪怕迷谷阴地 有你的地方 便是风景 哪怕黄沙满地 哪怕荆棘丛生 有你相伴 从不害...
    月影007阅读 214评论 2 1
  • LRN全称是local response normalization,局部响应归一化,想了解原理的点这个AlexN...
    Traphix阅读 14,540评论 4 10
  • 白银正在眼前渐渐远去 和周围孤独的群山 冬日阳光下荒芜的野草一起 几根单调的电线 勾勒短暂的旅程枯瘦的风景 一块玻...
    杨昊田阅读 615评论 2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