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自己”才是更不容易的事情

李欣频

不再逼自己成为更美好的人,不再强迫自己成为别人。出淤泥的莲华已经绽开,它生来就是一朵完美的莲华,不必与玫瑰比较,也不必努力成为一朵更好的莲花,现在就是最美好的时刻。

01

最近在看《延禧攻略》,很多人都觉得富察皇后太宠女主魏璎珞了,不管璎珞犯什么错,她都护着。

直到惹怒乾隆,富察皇后才向乾隆道出缘由:“因为魏璎珞在做她自己,魏璎珞就是魏璎珞,她是鲜活的,她是任性的,她在极力抗争,不像其他人,甘愿做一个任人摆布的木偶。我要保护璎珞,就像在保护曾经的自己。”

富察皇后说,她先是一个皇后,其次才是一个女人。镜头回放,她拉着乾隆的手走在紫禁城,只因身边嬷嬷提醒注意规矩,她放开了牵着的手,做回了那个高高在上的皇后。

可是,想起往事的她,两行清泪在脸颊滴落。

故事是一个巨大的缩影。人生却是每天都上演着的剧场。

好像这就是大部分人的人生,无论你愿意与否,你都会陷入这样的循环里。

每个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都可能有着一个机械和疲惫的人生。曾经的激情在时间的冲刷和现实的洗礼中,变得奄奄一息。

你努力做别人眼中那个更好的自己,你也渐渐忘了自己。

你也曾在早年时,很认真的表达自己的意见,别人说你太幼稚,需要成长。你渐渐收起了锋芒,也收起了几分的真。渐渐的,你说的话你也不明白是否是自己真实所想,好像所有人都在这样做。

你说服自己,为了更好的发展,这样是对的。

你安慰自己,你在成为更好的自己,内心收到一点点平衡。

02

新媒体泛滥的时代,鸡汤多的人应接不暇。

打开手机,朋友圈充斥在“好女人都应该懂得的道理”、“好男人都具备的特点”、“30岁前应该明白的道理”等一片汪洋里。

但是要数频率最高的,应该还是那句“成为更好的自己”。

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了这个时代最浓稠最火爆的鸡汤。

你不停地一条条和那些标准对照,生怕自己遗漏了哪条。硬生生把自己的人生镶嵌进别人标配的人生里。

焦虑和冲突接踵而来。

有人幸福的活着,有人失眠了,有人自杀了。

因为有的人的人生被套上了枷锁,你努力变成的,不是你想要的自己,而是别人期待的你,久而久之,内心的天平会越来越失衡,越来越找不到支点。

在音乐短剧《独木桥》里,演员黄晓明有一段面对镜子与自己的对话。

黄晓明问:你是谁?

镜子回:除了你没有人知道我是谁。

黄:你为什么把我带到这个地方来?

镜子:是你自己来的。

黄:我为什么看不清楚你的脸?

镜子:因为我不想让人看得太清楚。你不也一样吗?

黄:你跟我怎么可能一样呢?大家都知道,我每天都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好的儿子,一个更好的丈夫。现在,也会是一个更好的爸爸。我挺成功的。

镜子:这就是你所谓的成功吗?

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吗?

你每天都在做一个老好人,

你每天都在强装坚强,

你每天都活在别人的感受里,

你不累吗?

黄:累。

镜子:那你为什么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呢?你为什么不敢承认你的懦弱你的不自信你的失败?你知道你把我丢掉,我有多疼。

黄:对不起。我知道了。

你就是我,

懦弱是我,

坚强是我,

不自信也是我。

这些好的坏的加起来,

就是这个世界上,

独一无二的我。

在黄晓明与自己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了叹息、沉默,悲伤.....

他的老好人式的微笑、他一路走来的小心翼翼,此刻,却像一个放大镜一样,让他自己反思自己:我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很多人都说,像窦唯、王菲、李健这样的人,都不够社会化,他们坚守自我,甚至有点我行我素,他们不惧流言,不会把自己放在公众的天平上,任人衡量。

但是社会化足够的人,必然要让渡一部分个体化。

03

在漫长的一生中,如何让社会化和个体化两者平衡,并不是一件易事。

而我们首先要做的,便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所处的环境。

其次,要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信息高度透明的时代,社交媒体的兴起加速了人们的焦虑。一夜爆红的例子变得司空见惯。

跟着风向跑,或许能获得一时的红利,但是也极易丢失自己坚守的初心。

周立波曾经说过一句话:不怕在自己的梦想里跌倒,只怕在别人的奇迹中迷路。只做自己梦想的主人,不做别人奇迹的听众。

你不必去刻意成为谁,你只需在心中种下一颗属于自己的种子,然后让他放肆生长。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过:每个生命,都应该更好的成为自己,而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你自己本身,就是最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