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理学看贾玲颠覆人生:从高考落榜到另类女神,钝感力功不可没

B站万能CP王,豆瓣鹅组第一女星,中国第一女谐星,喜剧届的大宝贝……互联网对贾玲的好感度高得令人费解,男人喜欢她,女人不嫉妒她。贾玲为什么这么惹人爱?一个胖乎乎圆脸短发的姑娘,凭什么打败所有女星,成为全民团宠?在我看来,原因无他,唯真诚热爱而已。热爱表演就努力考艺术学院,热爱就坚持到最后,热爱喜剧,甚至不惜自毁形象……真诚热爱,是她唯一的套路。

但在没有成绩之前,再如何真诚如何热爱,也只是自嗨。生活对于这个家境一般、长相不出众的姑娘,并未轻易青眼相加,甚至下手非常的狠。高考失利,专业选错,亲人离世,生活困难,公众质疑……贾玲经历过的挫折,哪一样都能置一个柔弱女性于死地。

贾玲是怎么挺过来的?又是如何获得全民宠爱的?在我看来,她身上有一种特质,这种特质给了她最大的力量,帮助她挺过最艰难的时光,在高光时刻依然能保持初心,立于不败之地。这种特质就是钝感力。

钝感力是什么?"钝感力"一词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一书中提出的。按照作者的解释,"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钝感力有五项铁律:

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回看贾玲自出道到现在的表现,不难发现,钝感力的五项铁律在她的身上天然存在。本文我就以贾玲的经历为纵贯线,看看钝感力在她的成长历程中发挥的决定性的作用,并就我们普通人如何利用钝感力助力自我成长做一些探讨。

01、落了榜,入错行,找工作难,钝感力帮贾玲忘记不快,认定目标,走过挫折

①高考落榜:钝感力五项铁律之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贾玲高考考得如何呢?不算英语与数学,考了260分。算上呢? 270分!当然,这多半是贾玲的自我调侃。但当时的她,家境普通,姐姐为自己放弃高考机会,一轮轮艰难比拼,最后还被中戏和北影双双拒绝,这算得上是她人生的第一个重大挫折了。

这个时候,贾玲身上的钝感力也第一次发挥了作用——不快乐的事情迅速忘却,认定的目标就算失败了也要继续挑战!当演员是自己从小的梦想,就算这次没考上,自己的目标没有改变。落榜已是既定事实,再不甘再难过,还是要向着目标努力,生活还是得继续!

②选错专业:钝感力五项铁律之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落榜的失落只延续了几天,贾玲很快开始了复读之路。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一年的刻苦备考,她终于被中戏录取。然而,阴差阳错,录取贾玲的是当时非常冷门的相声专业。这在现在,说是命中注定也好,说是个美丽的错误也罢。但在当时,贾玲是懵圈的。一个女孩子,学相声?即使冯巩做班主任,以后也难保有出路啊!

换作别的女孩子,努力到这份上,出了这么大差错,那死的心都有。但你看贾玲怎么说的:

“我觉得我本身也挺搞笑的。就学呗,演正剧当女主角这些……好像我在这方面,成熟得比较晚,没想过。”

贾玲没有怨天尤人,没有钻牛角尖抓住想学的专业不放。这样“随遇而安”的想法在很多人看来是没有原则,没有追求,但其实是她身上特有的钝感力决定的。很多时候,没有那么敏感,没有那么固执,对生活的打击迟钝一些,应对方式缓和一些,反而是给了自己一次机会,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③就业困难:钝感力五项铁律之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没毕业时,贾玲就在冯巩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相声小品邀请赛》,获得了专业级冠军。按说这样的成绩,怎么会就业困难呢?贾玲一语道破:

刚开始说相声的时候,就像是进错了澡堂子。

相声是男人的天下。男人插科打诨、自嘲自讽,大家哄堂大笑,十分买账。可女人说相声也这样,大家只觉得尴尬。“男不嗑瓜子,女不说相声”,相声,是女人的禁地。

贾玲没有放弃。钝感力让她对所谓禁地的言论不以为意,“上台了就没什么感觉了”,反而压力没有那么大。她单纯地觉得自己有表演天赋,站在舞台上觉得很快乐。既然进了这一行,为之付出了那么多努力,那就认真做到底,至于性别,生来如此,那不是自己能改变的,就不用纠结了!正如后来她说的:

后来,我就不尴尬了。我就把自己,当澡堂子里那搓澡工呗!

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中说:

……有提是需要有一定的才华,而能让才华经过磨练才能熠熠生辉的,正是坚韧的钝感力。

正是这样坚韧的钝感力,在所有人都认为不行的时候,在几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窘迫到只能吃咸菜,住胡同甚至地下室的时候,贾玲仍然一根筋往前冲。因为相信自己的才华,所以坚持要在这块“女性的禁地”上做出点名堂。这样坚韧的钝感力,也在这六年里,帮她积累了大量的底层表演经验,为之后的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2、做喜剧,上综艺,钝感力帮贾玲坦然面对流言蜚语,变身另类女神

2008年,贾玲终于等到了命运之神的眷顾。相声《大话捧逗》火爆京城,又在2010年,经姜昆推荐,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但刘谦的近景魔术、王菲的《传奇》、白凯南的八字眉更具话题性,贾玲并未被大众熟知。加上相声行业的衰落,贾玲决定转战喜剧小品行业。

①钝感力帮助贾玲屏蔽负面评价,成功转行喜剧表演

女人说相声是踏禁地,表演喜剧那就是在踩雷!喜剧演员是没有形象可言的。演得不好,那是应该,女人怎么能像男人那样毫无形象?演得好,就得自黑自嘲,甚至丑化自己。往前追溯,在传统喜剧表演上,成功避雷并大获成功的女性,只有宋丹丹一人。就算是让贾玲在喜剧领域奠定位置的小品《喜乐街》,也是毁誉半参。贾玲在被大家熟知的同时,也被扣上了“污名化女性”的帽子。贾玲曾在采访中说到自己当时的进退维谷:

“我最早的时候瘦瘦的,在说相声也在搞笑,观众觉得你不好笑。然后后来我胖了一点,我再搞笑,是好笑了,可观众觉得你侮辱女性了,你自黑了。”

著名小品演员陈佩斯曾说过:

“喜剧是把观众抬得很高很高,自己很卑贱很卑贱,我用我的卑贱来赢得观众的笑声。”

进军喜剧行业,是贾玲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而钝感力是她的秘密武器。贾玲是个聪明的姑娘,但对外界的嘲笑和不理解,反应似乎非常“迟钝”,她就能做到一切不以为意,只管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什么角色能让大家发笑,贾玲就演什么角色,不管这个角色是美是丑,是老是少,是男是女。为了舞台效果,她可以和男生掰手腕,三秒吃西瓜,啤酒对着瓶口吨吨吨地吹。

也正是这样对外界评价非常“迟钝”的接受能力,帮助贾玲赢得了更多的成长机会,保持着自己独有的个性和对喜剧内核的认知,也间接延缓了作为喜剧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寿命。

她凡事坚持到底的观念,和乐观的性格,在钝感力的保护下,没有被外界评价所改变,反而吸收了更多的能量,直到把自己变成带给大家欢乐和温暖的“小太阳”。

②钝感力帮贾玲在综艺节目中接住嘲讽和挤兑,坦然面对流言蜚语,终成另类女神

2014年的金鹰节,“小太阳”贾玲大放了一次光芒。压轴的采访对象临时换成了贾玲。面对略显尴尬的记者们,贾玲大大方方拿自己开涮:“我已经不火成这样了吗?!就没有点绯闻要问吗?!”

一时满堂哄笑,采访得以顺利进行。这样神奇的自嘲能力,是贾玲在综艺节目的舞台上硬生生练出来的。

《百变大咖秀》号称喜剧演员的魔鬼舞台,在这里,贾玲模仿过玛丽莲·梦露、佟湘玉、雪姨,这就罢了,好歹是扮美女。但后来,她还女扮男装,演起了火风、腾格尔、阿宝、刘欢。师父冯巩不干了,打电话责备她自毁形象。但贾玲对嘲讽和挤兑没那么敏感,她反过来劝慰师父,自己是喜剧演员,应当为这个舞台,放下自己的心理包袱和偶像包袱。“你们开心就好”,这是贾玲常说的话。

经过这番历练,贾玲百变女神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和样貌无关,和身材无关,大家逐渐认可的,是她的演技,她的专业,她比男性更强大的包容一切的心境。

拥有钝感力,就是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内心,经得起惊涛骇浪,扛得住流言蜚语,坚守内心,始终向着自己要去的方向奋力前进,一路管它是风雨还是险境,通通无法阻挡她的脚步。

在B站,贾玲成了宋仲基、权志龙、朱一龙、华晨宇等各大男神“争宠”的另类女神。粉丝纷纷把自家偶像和贾玲P在一起,号称如果还没和贾玲“”谈过恋爱”,那是因为这位男生他还还不够红!最令人意外的是,没有粉丝反对,没有人嫉妒,没有人再嘲讽贾玲不够这个规格,大家都说她值得最好的。

03、贾玲成名之路带给我们的启迪与思考:钝感力是宽厚包容,是机智善良,是对这世界的温柔以待

《钝感力》这本书刚出版时,曾有人质疑钝感就是“不敏感、情商低”。拥有钝感力的人,就不敏感,情商就不够高吗?贾玲给你一个王者的蔑视:当然不是!

在一次综艺节目上,节目组恶意策划,拿贾玲去世的母亲激怒贾玲,贾玲“不负所望”当场回怼,不惜落下“耍大牌”、“恶俗”的骂名。经历了那么多的嘲讽和否定,贾玲不是不敏感,也不是情商低,更不是没有受过这世界的伤。但钝感力决定了她是个宽厚善良的人,对嘲讽的声音不愿意那么敏感,对他人不做恶意的揣测。她愿意自己消化一切恶意,并且变成自己的能量,然后用这能量去温暖别人,给别人带来欢笑。

在现在明显已经是自家地盘的《王牌对王牌》,贾玲把身上的钝感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个家一样的团队里,贾玲就像身边闺蜜团里那个胖胖的、聪明可爱的女同学,把欢笑和温暖时光带给每一个人。

她没有架子,接得住任何梗。嘉宾拿她身材开玩笑她也毫不在意,傲娇一笑:谁还没瘦过!

她非常贴心,女嘉宾穿着旗袍容易暴露,她总是适时地帮忙遮掩。

她能随时化解尴尬,有嘉宾提出不合适的问题,她能适时自嘲,转移注意力。

她还时刻照顾没有融入氛围的嘉宾,引导其他人把话题带过来,给嘉宾制造开口的机会……

贾玲让我看到了一个女性对钝感力最好的诠释。在她的身上,钝感力是宽厚包容,是机智善良,是无论何种境遇,都对这世界温柔以待。最终,世界也会对拥有钝感力的人温柔以待。

04、作为普通人,结合贾玲的经历,结合现实生活谈谈钝感力在日常生活中自我成长的作用

那么,作为普通人,钝感力这种能力,又能在我们的成长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①钝感力创造稳定、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环境,帮我们持续成长

钝感力经常被嗤之以鼻。很多人觉得,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需要敏感、反应快,才能抓住机会。但就像一棵树的成长,表面的枝叶都是花样,把根扎稳扎深,才是唯一的技巧。想要有长足的发展,就需要好的成长环境。钝感力能帮我们创造健康、稳定的身体和心理环境。

钝感力能帮我们创造有利于成长的身体环境

人的身体如果过于敏感,就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麻烦。比如现在,正是万物复苏的春季,也是各种过敏炎症多发的时候。办公室一个同事患过敏性鼻炎,在一次开会时,当着领导的面连打二十几个喷嚏,不得不提前退出了那次重要会议。那以后再开会,赶上鼻炎发作,他就只好选择留守办公室,等同事回来再了解会议内容,导致工作节奏也没法跟上。

如果身体有钝感力,不会那么敏锐地察觉季节的变化,不会对外界的噪音干扰烦躁不安,甚至对一些干扰心神的气味也没那么敏感。拥有这样的能力,就相当于在现代日益嘈杂的环境中,给自己营造了一个相对安静和稳定的微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专注力会提高,工作、读书、学习的效率自然也会有所提升。

钝感力能帮我们创造稳定的心理环境

现代人普遍压力非常大,不但是像贾玲那样的演员和公众人物,普通人也一样。工作压力、学业压力、养老压力、养娃压力……压得我们无法喘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困扰现代人的普遍问题。

心理健康是指这样一种状态:

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因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

钝感力则是创造稳定的心理环境的绝妙法宝。一个遇到障碍和困难,就焦躁不安,无法冷静的人,和一个在困难面前能够冷静应对的人,自然是后者更不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拥有钝感力的人,情绪更加稳定,对困难的感知没有那么敏锐。因此,钝感力使人不容易焦躁,反而可以踏踏实实从能解决的问题入手。这样,压力随之减少,心理环境自然也就更加稳定。

②钝感力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帮我们正确对待荣誉,内心强大受欢迎

谁都知道,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保证工作、生活的正常进行。但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有被嫉妒、中伤和刁难的时候。在这种时候,立刻敏感地进行反击,会激化矛盾,甚至会让场面失控,工作也不能很好进行。那么,钝感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发挥作用。钝感力使我们对别人的态度不那么敏感,不会轻易被扰乱和激怒,保持理智和冷静,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去正确处理矛盾。

那么,为什么说钝感力可以帮我们正确对待荣誉呢?

荣誉易使人膨胀。而膨胀的基础,是对荣誉带给自己的,可能的利益的强烈感知和期许。敏感的人,会先于别人感知到荣誉可能带给自己的一切,更容易陷于追求利益,失去对自我的把控。而具有钝感力的人,对外界的评价并不十分在意。对于荣誉可能带来的利益,他们没有那么快觉察。这一段“膨胀期”到来之前的时间,可以让具有钝感力的人积累能量,对时局和自我,都有更清醒的认知。这样的人,当然内心强大,更为谦逊,也更受欢迎。

总结一下:

无论是贾玲这样的公众人物,还是平凡如你我的普通人,相信我们这一生中,都曾有过某段“至暗时刻”,和或多或少的“高光时刻”。在至暗时刻,我们容易失去希望。

在高光时刻,我们容易失去自我。钝感力让我们在至暗时刻对压力、对疼痛不那么敏感,在高光时刻对掌声、对荣誉能保持清醒的认识。这就是钝感力在我们成长中最大的作用。相信借助钝感力,我们都能成为像贾玲那样,温暖而强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春晚,贾玲的《真假老师》作为开场小品,一不小心拔高了所有观众对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期待,所以这个节目简直就是...
    e20e47ce143d阅读 2,173评论 13 26
  • 在这个看脸、看身材、也看胸的时代,手机电脑屏幕都被网红瓜子脸大长腿刷屏了。 但是,就有这么一个例外,她又胖又矮,脸...
    英会阅读 773评论 0 2
  • 坚持每天都自己做饭,厨艺也是一个想要好好发展的兴趣爱好。然,天公不作美,30度的天只想抱着冰箱过日子!!想想夏天就...
    曦兮_pudding阅读 163评论 2 2
  • 今天爸爸休息,我们一家人去姥姥家。姥姥给我们做了很多好吃的饭菜。姥姥家今天可真热闹啊,我们一家五口,小舅家一家五口...
    68780374eeec阅读 106评论 0 0
  • 小姑妈是我公公的姐姐,不知道真名,只知她姓名里带一“佳”字。公公说我女儿与姑妈名重音,不能提及,免的犯了辈份忌讳。...
    竹_星阅读 82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