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冷战

    那这一期的话题呢,是关于夫妻冷战的话题,好朋友们,那么看到冷战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感觉呢,对于冷战,你是怎么理解的呢,其实啊,冷战,他不只是在我们的亲密关系当中。当然了,就是亲密关系,当中是比较突出和常见的。其实呢,也在亲子关系当中也有。那么亲子关系当中呢,也不只是说我们和孩子。我们和自己的父母和公公婆婆和岳父岳母。比如说女婿和丈母娘,儿媳和婆婆也都有冷战这样的一个现象,有时啊,还有我们的同事之间,朋友之间可能都会出现冷战。好,首先呢,从字面我们来了解一下,首先说这个冷,大家对冷是怎样的理解呢,冷的反应就是温度很低,那么占呢,就是战斗,争斗,战争。所以呀,我们家庭当中,当冷战的时候,家里的空气。就不是实际的温度了,那么这里的温度呢,不仅是指气氛的温度,还有很多连接的温度都是很低的。

      如果说到夫妻间的冷战啊,我们觉得这种冷战虽然不是那种彼此之间的。不相往来,还会有一些交流,但是这个交流的时候已经感受不到温度了,那你看到有很多的夫妻。他们也可以互相的发发微信哈。但是呢,看不到他们有链接,只是说事情,你接孩子呀,我接孩子啊,就是在说事情。那他们呢,貌似也在说话,也在交流,但是他们这个之间的连接是没有温度的,那这也是属于冷战的一种。在这里面的关系其实是一种倒退的过程,我们从陌生人到熟人呢,是有一个过程的,那这个过程呢,就是从打招呼到说是建到谈,感受到敞开的过程,那当在冷战的夫妻之间却倒退到了谈事件的陌生人的感觉了。当然啦,这里说的冷战还比冷漠要好一些,那如果这个关系达到冷漠,那双方呢,就是对累的感觉了,那感觉完全像仇人一样。那无论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开战,还是亲密关系关系当中的开展,至少呢,他是有两个人的对吧,所以呢,这个对方跟对方之间彼此之间才能有战争。

    所以呢,我们就看到了,在这个关系里边,在这个冷战里边,其实还是有关系,有连接的。但是冷漠呢,在心里面,在最深层次的部分已经没有了连接。所以在夫妻之间,如果有冷战,上升到了冷漠,就失去连接,失去了关系,那这种冷漠会把家变成冰窖,一般没有温度。所以呢,冷战的升级版就是冷漠,这也是我们一定要防止出现的一种现象。

      那么,冷战是如何发生的,如何产生的呢,回想一下,我们在恋爱的时候一定没有冷战,对吧,那么通常呢,在婚姻经历的一定的时间磨砺之后,我们的关系里边就容易发生冷战了。

      其实呢,在关系里边,我们发现男性通常是理性,思维偏多,那女生呢,病通常是感性思维偏多,当然了,也不绝对。那我们就说的是一个大的范畴,所以呢,这个时候呢,就很容易造成一些矛盾,因为这个男人南方呢,他在这个思维层面,它不容易连接。所以大多数我们的女性呢,都会选择去用情绪去宣泄我们的需求,而男性能更偏于冷静啊,思考啊,他要去去冷静下来,那他没有办法对接这种情绪的时候,他就会选择逃避呀,抽离呀,冷战呢,沉默。去,拒绝跟你沟通,拒绝去合理的解决问题,客观的解决问题。

      所以呢,在冷战这个关系里边,我们发现了夫妻双方呢,选择抽离也好啊,沉默也好,拒绝沟通也好,其实都是内在,没有过道,诚这一关。

      那冷战的是极具破坏性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心理学家认为这是最不恰当的,最不合适的一种关系,处理方式,其实呢,在这种关系处理方式里,我们看到了人生无到观里的橙子的官是没有过的。那在两性关系里,不真诚的人会产生怀疑,会选择逃避,不去也不敢面对当下发生的事情,不敢去买单处理的。那么,在我们两天的家风建设主体课里边呢,我们会给大家讲人生需要处理的舞蹈馆,那当你学会了。阿麦,多种不到关,你就可以让自己。生活呀,事业收获满满,从容不迫,智慧地化解很多的问题,那么今天呢,我们就来试着学习成。那我们无法呢,在威客解析的透彻,但是我们呢,我们要看到陈对我们生活的一些影响。不真诚的人呢,是很难走进别人内心,也怕别人走进他。因为呢,渴望被人了解,却又害怕被人误解。那他总会去寻找轻松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来解决他之前种下的因,他不想面对当下,不敢为自己的现在买单,他会抱怨别人,却又不反省自己。那不真诚的人呢,表面上相信别人,可能一些呢,不相信别人,真诚的人,任何时候都会相信别人,他都会给人一种亲切感呢,这种亲和力呀,还有安全感。那我们也发现不真诚的人呢,会眼光闪烁表面给爱其实都是伪装的爱。不真诚的人是看不到真诚的,因为他觉得别人也是不真诚的,就如善良的人才可以遇见善良一样。因为呢,你有什么的时候才能吸引过来,什么。在两性关系里呢,不真诚的人就会产生怀疑,会逃避。

      我们发现,如果夫妻之间不够真诚,那么这种不真诚,也会在我们的亲子关系里边让孩子学会。那孩子呢,就会学到啊,表里不一呀,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家里一套,学校一套。同时呢,不真诚的人,事业也不会太好,因为呢,在事业上他也是很难遇到真诚的人,因为他发现不到那些真诚的人。因为她发现不了真诚的人,那不正常的人呢,总是在用技巧来处理问题,而真诚的人呢,才会用智慧来处理问题,所以说人要轻松的活着,首先我们要学会真诚。那么知道了,冷战大多是因为成这一关没有过,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冷战还跟什么有关呢,哪能站着,有时可能是出于无心的。

      也就是说,在通常情况下,对方呢,并不是有意的,想用冷战来攻击别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首先可能是出于无心。那,所以无锡呢,就是说,有些人呢,他心情不好,哇啊,他的习惯模式啊,他就是喜欢把自己封闭起来。也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时候呢,他也很想去跟对方有互动,但是就是说不出来。所以有的时候呢,我们就说啊,这个女人有更年期啊,开玩笑就说男人也有更年期,那有的男人呢,他还有生理期啊,好像每个月总会有那么几天啊,他也是不是太爱讲话的。那这种情况呢,也许呢,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或者是一些压力,他也选择不太讲话,那以前呢,我和我先生之间就一段时间,他就不怎么跟我讲话,那自己呢,就待在书房里边看电脑啊,玩手机啊,看书啊,反正就是不理你了,那我当时就觉得很气愤啊,就跟他闹情绪,就觉得自己不被重视了,然后她总是这样封闭自己,其实呢,我看着也是非常难受的。当时呢,我是真的是没有办法去理解他啊,有很多的抱怨和委屈,还有很多的情绪。那么后来呢,我们也聊到了这件事情上,他就告诉我,其实呢,他也不是有意的啊,因为那段时间的确压力很大,他觉得呢,他需要一个人去消化一下。而他又觉得当下如果把这个压力呢转嫁给我,会增加我的一些压力感,于是他就选择了一个人的面对。也就是说啊,有些时候呢,不是不爱啊,不是不重视对方,可能真的对方是需要静一静。

      那第三呢,冷战可能是出于无奈的选择。那还有一种呢,有的时候可能是出于无奈。那为什么说无奈呢,其实在关系里呢,有的时候彼此之间有些冲突啊,有些矛盾。但是对方啊,跟你解释了,可是跟你在解释。那对分那个,另外那个人呢,还是躲躲避人哈,他还是没有真正的去理解它,去接纳他,包容他。所以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下去了,也进行不下去了,那怎么办呢,我们就会发现有一方就做出了无奈的选择,哎哟,算了算了,我就不理你了,就做了这样的一个无奈选择。那么关于夫妻之间的冷战呢,还有一种就是有可能跟自己的成长环境是有关系的。然后比如说呢,这个人,他从小的成长环境就影响了他的性格,有些内向啊,或者说在原生家庭当中啊,他就是没有学习到如何处理这个关系,因为他在家里边看到啊,看到这个彼此之间有矛盾的时候呢,就是回避。好像爸爸妈妈也好长时间不说话,那么它学会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处理方式,那在这里呢,就提到我曾经见到的一个学员。他就说他去到别人家里才知道原来家庭可以那样的。他说,老师,你知道吗,我们家里是那样的。我就问他,到底别人家哪样儿啊,你家哪样啊,他说,我以为所有人的家都会像我的家一样,爸爸妈妈之间没有什么交流呢,都是领冷冰冰的。结果呢,到我同学家里,我才发现,原来家人之间。这个互动可以非常美妙的,非常美好的。

      所以呀,你看,就是在我们的原生家庭当中,我们一些人就学习到了这种处理关系的方式,那他觉得爸爸妈妈就是这种冷处理,那他也选择这种方式跟他的伴侣来进行冷战的处理方式,因为害怕冲突吗,因为不知道怎样去处理这种冲突所以,就干脆冷战吧。冷战的时候呢,谁也别理谁了,遇到问题呢,反正也解决不了,然后呢,又不想去吵架,又不想冲突,那就每个人自己处理,你看,其实这也是原生家庭,父母人生无道观里的陈,这道关没有过,那么孩子呢,就无法学会成。那两天的家风建设课呢,我们就会教给大家如何让孩子学会真诚。因为当一个孩子拥有真诚的时候,这个孩子的人生将有所不同。那学习到这里呢,我相信大家一定也了解了一些,冷战哈啊,它也是一种沟通方式,但是他不是最适合的,不是对关系有建设性的。那冷战他到底想表达什么样的一种需求呢,可能是说为了满足我们的面子,我不能低头,我低头了,我就复出了,那我要是付出了,我就试试被动啦,那以后你得把我看清了,这可不行,好像有股劲儿在那儿叫着一样。还有呢,就是说,其实我们在心里面已经很长时间,对对方心存不满了,这样呢,正好有一件事情,那我就借题发挥,我就开始冷战。然后呢,就试图通过冷战让对方对自己更加重视和关注。

      也许呢,我们是去通过冷战,想征服对方,迫使对方妥协等等,无论这些表达的需求的下面。其实最终呢,我们在这个过程里边能干的过程当中,我们都有一些深深的渴望的,我们渴望的是被重视啊,被理解呀,被接纳呀,被包容啊,被认可,被尊重啊。所以呢,我们在冷战的时候,我们其实内在有很深很深的渴望,我们多一些的去看看我们的这些渴望,我们有哪些需求去觉察一下自己。

      当然了,冷战呢,也不一味的好,或者是一味的不好,有的人可能结果也是很好的,那这个冷战里呢,有一方妥协了,那就满足了,我们被爱啊,被重视啊,被包容的感觉了。然后我们就会产生喜悦感,拿幸福感啊,还有知足的感觉,所以就是有的夫妻呢,就说我们经常生气,三天不跟他说话,他就乖乖的向我讨好了,向我示好了,当然了,这种方式呢,你说可能是有的时候会管用,但是呢,你如果长久的用。我相信对方呢,就会厌倦,对方就会觉得哇,身心疲惫。另外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冷战一定要注意时效性,就是呢,你大概的能占到一两天,两三天,这就是极限了,如果太久的啊,有的甚至是数年都在冷战中,那这个时间就太长了,在愈合,让彼此之间能够有深深的连接就会很难,所以呢,我们要注意这个时间。也就是说,在关系里边呢,你不得不选择,冷战的时候,记得时间不要太久,那我们要怎样去结束冷战呢,那首先啊,就是要放下自尊,我们会觉得谁先说话谁就输了,谁先主动示好,谁就输了,那放下这些想法,好像这个呢,会被对方拿捏住啊,比对方低人一等,其实不是这样的。其实呢,如果是在这个关系里边,有一方能够主动的去打破这个冷战,不是丢面子,而是一种。高自尊的呈现,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你是那个最有勇气的,你是最有胆量的,或者说你是最勇于去接受。

    你是最容易勇于去接受,可能会被拒绝的,这样的一个情况,那有勇气去跟对方去尝试的解决问题,而不是僵在那里。所以呢,这是一个很高自尊的呈现,同时呢,也是盛的表现。那与此同时呢,我们也要放下寻求对方主动和好的这种期待,那你期待他主动,他不着急,他不主动,那我们就一直会在这儿纠结。那这里边期待其实也是一个负面情绪啊,也是负面能量的纠结呢,也会消耗掉我们很多的能量,所以也不纠结到底是谁对了,错了,其实在关系里边没有对错,只是我们的观点不一样,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是讲爱的地方。另外呀,在关系里的高自尊还表现在我,觉得我是最重要的。那我要为这个关系我能做些什么呢,我能为我自己做些什么。我要找你谈一谈,因为我很重要,我要对我自己负责任。

    你看,如果我们有了这种感受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迈出那一步,就是勇敢的去找对方谈一谈。而不是说等你觉得我很重要了,你来找我聊一聊。那这个时候呢,我们其实是把自己交给了别人,我是不是重要的就交给了别人,那当我们觉得自己重要的时候,各位我们要把这个主动权交给我们自己。那接下来呢,我们就聊一聊了,冷战之后如何提升我们的亲密关系呢,有有句话说的非常好,叫水到绝境是飞瀑,人到绝境是转机,那虽然冷战并不是什么啊,这个。决定哈,但是呢,我觉得我们倒是可以利用冷战啊,这种关系的出现来提升我们的亲密关系。

      那冷战之后呢,我们是需要提升我们亲密关系的。但是呢,有些人是不这样认同的,他觉得,哎呀,反正这个事情都过去了,大家说话了就和好了,就这样吧,其实呢,这对我们的关系不是有建设性的,因为呢,还有很多的情绪在呀,就卡在我们的心里,也不一定真的过去了,那随着时间的积累就会形成压力感。所以呢,在冷战之后,我们怎样能够去提升我们的亲密关系是很重要的。那么在这里呢,给大家提供两个字,就是沟通,那沟通呢,在我们的关系里边是最重要的,所以冷战之后呢,我们要重新建立亲密感的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那在这个时候呢,我们就要选择一个好一点的时间。或者说呢,我们经常会建议大家可以约个会呀,说明天下班的时候我们在哪里。聊一聊最好找一个环境啊,非常好的地方。你会发现,我们如果把这种沟通搞成了约会,那么彼此呢,就会觉得,对方很。很看重这件事情。而且我们也会抽出专门的时间,很专注在哪里啊,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我们去讨论。但是呢,在这个沟通的过程中间呢,我们千万不要有这样的对话,就说,你怎么回事呀,你老是闷着干啥呀,你也不说话,你说话呀,你咋不说呢,你这是干嘛呢,你看发现这种沟通的方式其实会让对方反而更生气,更沉默了,因为她觉得你没有理解他,没有接纳他。所以呢,当我们去约会沟通的时候,这样的话就千万不要出现了。

      那我们要怎么聊呢,就聊一聊,当时为什么要争吵啊,当你生气的时候,你的感受是怎样的,当我听到你这样说的时候,我的感受是怎样的。那为什么我们就选择冷战来解决问题呢,我们看一看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协商一下呢。另外呢,我们还要拉着对方去看清我们目前所处的状况,我们应该去清晰地看到我们的关系是需要经营的,建设的呀,维护的呀,就是要彼此去沟通,那我们现在遇到了困难,我们两个不敢面对,我们不敢为当下这个结果免买单,于是呢,我们两个人就开始有了冷战,我们如何去跨越这个困难呢,我们要做些什么呢,然后我们要不要一起去学习成长啊,我们要不要一起去报名,参加家风建设课的学习,反正呢,你,我们之前讨论的啊,这些呢,话题都是建设性的,都是有对我们的关系有进一步推动力的。另外呢,在这个沟通的过程当中啊,也不要现在自己的委屈当中,也要更多的去体谅对方,理解对方,接纳对方。那这个时候的沟通呢,就不去争对错啦,你那天你那天说我是不对的啊,什么什么,那这些呢,就不要说了,那好像呢,让对方重新来认同自己,服从自己,那这不是一个有效的沟通方式。那有效的沟通,就是说,通过我们这次冷战,我们来交流一下,我们看看彼此的情绪的按钮在哪里。然后呢,我们怎样去照顾这个按钮,我们彼此看重的是什么呢。另外呢,我们还要利用这个约会沟通的非常好的氛围来制定一些小规则,事先制定的。比如说下次我们再有冷战之后,我先去跟你试好了,我先主动找你了,那么下一次呢,你就先要跟我示好,就是咱们俩之间呢,会有一个相互的流动啊,去,主动轮流去主动。那这些呢,小规则都可以在讨论的过程当中制定下来,或者说呢,在制定一个小规则,如果我们俩吵架了,你就要来抱抱我,那我就停止争吵了,你过来抱我,我就停止争吵。

    另外呢,还可以制定一些惩罚的规则,比如说你不去遵守这些承诺的时候,那你就要去给我买一件小礼物呀,或者是带孩子啊,带家人去玩一玩呐,反正呢,我们是在那个高情绪之下啊,在我们大家都非常的平和的状态下,那个约会沟通的场景下,我们来制定事先制定一些规则。另外呢,还有一点啊,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冷战的时候呢,我们千万不可以离开家,这个是要坚守的底线,然后呢,尽量不要分床,所以呢,有很多福气,等站之后他就会选择去孩子床上去睡。那这个是非常不妥的,无论怎样的冷战,不能分床睡。另外呢,是这个夫妻间的亲密关系啊,或亲子关系都是一样的,我们呢,有一些身体的接触是很重要的。然后让我们恢复到我们的这个关系里边。那在我们的关系里边呢,我们想去避免冷战,其实呢,首先我们要看到人的存在,看到对面这个人,而不只是看到这件事情,或者是他说的什么,或者是他有什么样的观点,他有什么样的道理,那是她真真正正的要看到这个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然后呢,也有着我们固有的在家庭带来的啊,原生家庭带来的一些固有的观点,想法。但是并不等于这个人是错误的。那当我们不以对错好坏来评判一个人的时候,只是看到自己和他人。或者他和我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并且我们都去及时的表达自己,会有不同的观点和想法,但我们不去评判,你这样做就是不爱我的,你这样做呢,就是错误的。还有就是我们女人呢,总是让那个男人猜哈。猜不出来或者是猜的不准,就觉得对方不爱我,不心疼我。所以说呢,作为女人来说,如果你有什么样的要求的时候,我们就直截了当的告诉对方,比如说我今天很累,我不想做饭了,我不想洗碗了,那很多人呢,他也不说,就让对方去猜。结果呢,对方没有按照他的想法执行的时候就会牢骚满腹。你这人太不负责任了,太不理解人了,太不心疼人了,你就是这样,你总是这样。那你会发现这样呢,就会很伤害我们的关系所以呢,在我们的关系里边我们最好呢,去真实的。能够真实的去表达自己的需求,不要去绕弯子,让对方才。好,关于冷战呢,我们今天呢,就和大家先分享这些。那我也希望呢,我们每个家庭里边尽量少一些冷战,因为家呢,是一个要承载爱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感受到的应该是温暖,喜悦,夫妻感情的和谐是维系家庭关系的关键,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小家的稳定和谐,才能有国家的稳步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