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农的人物悲剧:当一个人死去的意义大过于生

图片来自豆瓣

开篇:大雨,车站,黑夜

结束:阳光,小巷,晴天

从开始到结束,从黑夜到光明,从压抑到明朗

这是主人公周泽农用命换来的转变,这是属于他的悲剧故事

悲剧电影,有多数毫不意外的从雨开始,雨对悲剧色彩的渲染作用是巨大的,这种作用一直延续到电影结束,到我走出影院,心里依然有种湿漉漉的感觉,潮气的感觉,电影的悲剧就揉碎在这潮气中,然后慢慢长出藤蔓,再回味故事,心下一紧,看过的片子里,有相当一些给我留下过这样的感觉,诸如《杀人回忆》。

《南方车站》的雨来的也很猛烈,只不过是另一种悲剧性。

从几个印象较深的片段说起,首先是片尾周泽农之死,原以为死会是他的解脱,跑了那么久,心惊胆战了那么久,可到死的那一刻,确切说是吃面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他即将到来的死亡,却突然不愿意接受了,不知道周泽农是否也在那时蓦然感到了人类求生的本能,开枪是为了让举报更成立,或许也是他自己最后的挣扎,在池塘岸边,伸出的手最终还是无力的垂下,但举起的那一刻的张力隔着荧幕也能让人深深震颤。

刘爱爱之前不久问他:“你就没想过跑吗?”

“能跑到哪里去。”

他的回答是:不知道能“跑到哪里去”,是看到了命定的结果,选择了顺从,逃亡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孤独之路,而落网能让妻儿得到一笔赏金,周泽农知道,他死去的意义大过于生

从他开枪误杀警察开始,他的人生就失去了体验的权利,无形的压力时刻跟随着他,逼得他无法喘息,到了最后吃面的时候,食之无味本也无所谓,但刘爱爱为他添上了辣椒和醋,也唤醒了一点他作为人本身的感官体验

活着真好啊,不是吗

再说另一个桥段,周泽农逃到废弃房子里,为自己包扎好伤口,看着墙上的各种告示,精神开始变得恍惚燥郁,画面快速的切换,闪回,声音杂乱无章,不绝于耳。这里的拍摄手法不得不说拍的让人有些“气恼”,但“气恼”是因为那种燥郁正是通过这样的方法感染到了我们,在那一刻我们窥见了周泽农的内心世界,一个逃犯的内心世界,他的人在逃,心却逃不了,被禁锢在压力之中,苦苦煎熬,大街上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他的神经,一个声响,都几乎要了命

还记得片中几次爆米花机的爆炸响动吗,高度紧张下的冲击,会被放大数倍。常人亦受干扰,更何况杀了人的周泽农,再悦耳的声音,都会杀死他的神经

那样的场景中,我总会觉得,开上一枪,就可以终止这一切,周泽农举起了枪,(开枪吧,放过自己吧),他大概在当时决定好了死亡,只不过要在心愿完成后。

影子,同样让人记忆尤深的还有片中大篇幅出现的影子,无论是猫眼猫耳兄弟和周泽农在楼道间的对峙,还是刘爱爱躲避周泽农跑进大棚子时映在棚布上的影子,影子传达情绪的效果在这些时候都大过了本体

一方面,悬疑感更足,让对峙戏码更为吸睛,上演的是实实在在的“暗斗”,比“明争”来的刺激。

另一方面,影子象征了人物处境,部分情况下代表着弱势一方,举一些例子,猫眼(还是猫耳记不清了)在拼火中即将被周泽农击毙前的出现方式是影子,后续不用再做交代,先暴露的人必死无疑。还有一个场景是周泽农逃跑,但画面只给了墙上的影子,人越跑越远,影子却越来越大,指代在光明之下,囚徒始终无法逃脱的困境,一切皆是徒劳。此外刘爱爱在被迫背叛周泽农后二人再度相遇时,刘爱爱躲进棚子,也出现了影子,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传达出了她的恐惧和焦虑。

影子的表现手法我都蛮爱,在此题材的影片中着实适用

附带说点个人主观情感下不太喜欢的东西——对于杨淑俊这个角色,可能是对她还没有理解的很透彻,但就最初的观感来看,我觉得这个人物对于周泽农的情感淡薄了些。

从始至终这个人都是孤独的,逼迫他走上偷盗之路的原因不得而知,但他不像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他有麻木,有狠毒,也有一份对家庭的责任和爱,违法犯罪不值得被原谅,但爱总值得被亲近的人懂一点。

好在最后杨淑俊拿到了赏金,也算实现了周泽农的心愿吧,但愿她的心里,会感念自己曾经的丈夫

周泽农活着的时候一文不值

周泽农的死值了三十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