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章 召见

凌霄宝殿上,九转蟠龙金鼎里燃着上好的龙骨香,熏得殿里处处暖意。

众仙家都已退朝散去,玉帝只留了少昊帝君己挚陪他下棋。只是玉帝似有些心不在焉,食指中指间夹起一枚棋子迟迟不肯落下,恍若有所思,少昊帝君也不打断,静静候着。

忽然,珠帘晃动,一个内侍踏着云步,快步走向内殿,衣角微扬,近前躬身禀报道:“启禀陛下,太昊帝君求见。”

玉帝并未抬头,右手落下手中的棋子,缓缓道:“叫他进来吧。”

内侍领命退出,宣太昊帝君觐见。

太昊理好衣冠,走进内殿,少昊立即起身站在一旁。

太昊双膝跪地恭恭敬敬行了大礼:“臣伏羲叩见吾皇。”殿内空旷,太昊低沉的声音回荡在大殿。

玉帝笑道:“爱卿免礼,来人,快赐坐,看茶。”

早有伶俐的内侍搬过圆凳,又轻手轻脚退下。

玉帝看似无意道:“自从爱卿回禀过人间锦官城的案子,朕就没召过你了。今日跟少昊帝君下棋,听少昊帝君说起,你近日总爱去大荒山。自女娲离世后,朕记得爱卿一向对俗世少有兴致,一时好奇。不知是大荒山里有什么趣事儿引得一向闭门清修的太昊帝君频频光顾呢?”

太昊没料到玉帝突然召他竟为此事,此时不便公开小七和女娲的关系,可是一时竟没有其他接口敷衍玉帝,这该如何回话是好?

玉帝见太昊沉默,心中一时顿起疑心,难道真如少昊所言,他在人间与狐七公主有了交易,要一起盗得上古之宝避毒珠?想到此,玉帝更加和颜悦色,耐心的等着太昊回话。

“老臣求见陛下!”一个鹤发童颜的老翁,拄着弯曲拐杖,快步金殿。

玉帝大感意外,答应道:“原来是南极仙翁,不知有何要事?”

“陛下,老臣种万年的寿桃刚熟,老臣赶着来让陛下尝尝鲜。”

玉帝眉开眼笑:“南极仙翁的寿桃比王母的蟠桃不差,只是这寿桃却不能常常吃到,不想今日能有此口福。”

南极仙翁道:“陛下说笑了,别人说稀罕也罢了,陛下是三界最有口福的人了,多少山珍海味享用不尽,这寿桃也不过尝个鲜。”

南极仙翁似才看见太昊帝君一般,惊讶道:“哎呀,太昊帝君竟然也在此?你帮虞七公主调理身体调理的如何?”

太昊当即会意,叹了口气道:“虞七公主在人间中毒,虽有涂山玉护佑解了大半,终究是伤了根本。余毒残留在体内,稍一运功,便容易随着经脉扩散。我只能慢慢加以调养,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啊。这也怪我,不能在人间时时护佑七公主,一时大意让七公主遭了暗算,实在惭愧。”

玉帝心想,原来如此,当年女娲身死,太昊也只是心灰意冷。过了这么多年,怎么会生出异心。他要是真有避毒珠,也不用如此麻烦的为虞七公主调理了。这次是朕多疑了。

玉帝笑道:“上次太昊帝君没有回禀我七公主中毒也是怕我打趣吧!想不到处处缜密的太昊帝君竟有如此疏漏,人是你带下界的,又是因你照顾不周中了毒。这调养之责,爱卿责无旁贷呀。”

少昊不意外太昊能轻易化解玉帝的疑问,他只想为难一下太昊,在玉帝心里种下一颗怀疑的种子罢了,想彻底把太昊踩下去,来日方长。这一次有南极仙翁救他,下一次可就没这么容易了。

少昊笑道:“看陛下兴致正浓,要不这棋我们改日在下,陛下先和太昊帝君、南极仙翁好好聊聊?”

玉帝一皱眉道:“不行,这局棋朕正占了上风,你是怕输了,想赖账吧?”

少昊忙跪下道:“陛下,臣万万不敢。”

“太昊、仙翁你们先退下吧,朕要专心于少昊帝君下棋了。”玉帝一面扬了扬手,一面道。

二人行礼,退出殿外。

太昊帝君向南极仙翁深躬施了一礼,谢道:“多谢仙翁及时为我解围。”

南极仙翁忙侧身避开受了半礼,笑道:“举手之劳,帝君不必言谢。我也是受了虞族长的托付。到南天门了,我们就此别过吧。”

说完,转身离去,太昊见南极仙翁走远,方才离去。

————————————————————————————————————————————————

伏羲回到仙府,立即吩咐临溪请小七过来商议。

小七匆匆赶来,伏羲向她叙述了在凌霄宝殿的经过。

小七道:“如此说来,这少昊帝君就很可疑了。”

伏羲道:“我也这样想。不过他跟我作对不是一次两次了,这一次他怀疑我什么呢?”

小七道:“我们最近也没什么异常,你来看我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他要用这个为借口,早就可以像玉帝禀告了,为何要选现在?”

伏羲顿时一惊:“是避毒珠。玉帝已经发现避毒珠不在天泉山了。他一向把天庭所有的宝物都视为己有,再加上此时少昊向玉帝禀告你我的事,玉帝一定会起疑心。天泉湖里藏着上古宝珠的秘密,别人有可能不知道,但你爷爷一定知道。他一定是感到当日结节发生了波动,才去查看的。今天要不是你爷爷找了南极仙翁来解围,我很难无恙。宝珠失窃,就算玉帝没有证据,我暂时能全身而退,难保玉帝不私下彻查,迟早要被玉帝治罪。”

“可这宝物不是在天泉山,是我家呀。我拿了我家的宝物,根本不算偷!”小七不满道。

伏羲叹了口气,道:“哎,玉帝多疑爱财,你要信我。总之,避毒珠日后定有大用,你务必藏好,不能跟别人提起,更不能教别人瞧见。”

“你放心吧,我晓得轻重。”小七郑重答应道。

“这两日,你家可发生了什么事?”

“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玉竹喜欢的那个姑娘想当我爹千秋寿宴上的领舞,我答应了。可这个姑娘不知底细,我心里对她总有防范。”

“你做的对,现在正值多事之秋,有防人之心是必要的。我去查查这个姑娘的底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