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朋友圈

文/想念的鱼

1.

22:00

雯子第五次打开微信。

朋友圈旁的小红圈数字提示为3。

点击进入,那个名字还没有出现。

A微微皱了下眉。


2.

今晚她去了一家没有光顾过的店。

店内灯光柔和、乐声轻缓、人声低微,偶尔会听到杯碟轻撞的清脆声响。食客中年轻情侣居多,腻腻歪歪地贴在一起,窃窃私语,心思根本不在饭菜上。

其实,菜一般,还没有她楼下那家没有招牌的“烤鱼家常菜”好吃。

但盘子漂亮、摆盘精致,每道菜都不是给胃预备的,而是冲着你手机、相机去的。

雯子对着一桌菜和旁边仿若无人做着人工呼吸的情侣背影,按下手机快门,划来划去找到合适的滤镜,点击,发送朋友圈。

配图文字是这样的:

“单身狗在此受到了10000点伤害!”

才不要鸡汤文艺的无聊呻吟,如今自黑、逗比才吸引眼球。

发完,雯子突然想起早上看的一条“红包钓鱼”新闻:老总在微信群发红包,抢到红包的三个人,被罚了高于红包金额数十倍的钱,理由是上班期间玩微信。

“我这也算是钓鱼吧。”雯子笑笑。


3.

雯子以前是不爱发朋友圈的。

她微信朋友不多,通讯录里90%是认识多年的同学。

在同个城市的经常见面,熟得不能再熟,没必要通过朋友圈的形式告知天下。

不在一个城市的,大都不再联络,他的近况你不关心,对方也没什么兴趣知道你今天吃的什么,去哪儿玩儿了。

但别人发了,尤其是密友,只要她看到基本都会去点赞或评论下。

那会儿她的微信就两个用途:工作需要,给朋友点赞、评论。


4.

有一天,工作日午餐聊天。

同事问:“雯子啊,怎么没见你发过朋友圈呀?”

雯子不好意思地说:“我不太爱发。比较喜欢看。”

对方一脸惊讶。

这位是朋友圈的忠实拥趸,屁大点儿事儿都得发,自拍、风景、宠物……就算在家宅一天,一丁点儿新鲜事都没发生,也得转一条鸡汤、养生文自嗨一下。

用她的话说:朋友圈即江湖。记录生活,检验友情。

结果,整个中午就在这位年芳三十的单身大姐的教育、指点中过去了。

上班前的最后一分钟,大姐意犹未尽,回工位前扔下一句“你这样时间长了,会成为偷窥狂的”。

雯子在“偷窥狂”三个大字的阴影下,过了一个低气压的下午。

就连在给老板送文件的时候都在紧锁眉头、严肃思考:是不是有点偷窥狂。

弄得老板以为雯子在为新项目想点子想得太入迷,差点感动得流出老泪来。

雯子思考几个小时,最终的结论是:绝对不要成为“偷窥狂”,太猥琐。

发朋友圈!


5.

发什么呢?雯子很头疼。

头一次,尺度不好拿捏。

不能太隆重,也不要寥寥几个字没有存在感。举重若轻,最好。

正值年底,雯子把躺在手机里一年的照片翻来覆去挑了好久,最终选了两张,夏天一张、冬天一张,再写上一句话,像年终总结,风轻云淡里带点儿仪式感。

这一条消息,顷刻获得了30多个赞和20多条评论。

一种被认可的满足感荡漾在心中。

“感觉还不错。”雯子想。

但是好友菜菜到最后都没有出现,而菜菜的每条消息她都会回应。

那感觉就像热闹的毕业舞会上,自己盛装打扮,你最在意的男生却牵了隔壁女生的手。

快乐最终还是被打了折扣。


6.

雯子还是像以前一样给朋友们点赞评论,自己隔三差五也会发条朋友圈。

当然,第一条消息的盛况再也没有重现,但也不至于凄凉到完全无人回应。

雯子很满意。

而那个让她如鲠在喉的人一直未在自己朋友圈的消息下出现。

开始,雯子想她可能比较忙,没看到。她自己的朋友圈最后一次更新都是半年前了。而且有回见面聊天,她说忙着照顾孩子,还得上班,恨不得长八只手。

结果,那次见面没多久,雯子在某位同学的消息下,看到了她的名字。凡这位同学发的消息,她都会去点赞或评论,热络得很。

雯子从来不知道她俩关系这么亲密,就像自己和菜菜大学期间的打打闹闹。

那个时候她们为追喜欢的男生给对方出谋划策,早起去图书馆排大队,顶着后边杀人的目光也要在食堂午餐高峰期给对方买调料有诸多要求的牛肉面……那些欢笑的日子照亮了她无聊、灰暗的大学生活。在雯子的心中,菜菜会是自己一辈子的朋友。

后来辗转得知,菜菜的工作是这位同学牵线介绍的,她身边不少人的工作也得益于这位有点小红的人物。


7.

雯子突然想起来,很久之前,菜菜想来她的公司上班,觉得轻松,方便照顾孩子,问她能不能介绍。

雯子的这份工作是家里托关系,花了不少钱才进去的。她不好意思跟菜菜说。

最终,没能帮上忙。


8.

那晚,雯子顶着困意,熬到凌晨十二点半。

期待中的名字最终没有出现在她的朋友圈消息下。

睡觉前,雯子看了一眼朋友圈。

22:30,那位同学:“今天和老公去滑雪,笨手笨脚的我终于不会再摔跤了。”

22:35,菜菜留言:“你的平衡能力一直让我很‘佩服’,哈哈!”

雯子手指缓缓一划,将菜菜拉入了黑名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