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打坐 冥想 静心 抄经

辛德勒的名单
海燕分享的小提琴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铱漩娜:
小提琴一奏起,腹部就开始有感觉,有东西在往外冒;无声的呐喊与流泪,像一出哑剧。当音乐停止了,一切感觉也都消失了,只有余微的震颤,尤其肩部,就像发烧时的震颤或间歇式痉挛。
淡淡:
娜姐的感受很敏銳和細微,细腻, 这种身体觉知与感受是和打坐有关系吗?
铱漩娜:
我不知道是不是从打坐之后开始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打坐会使身体作为通道更加敏感。
淡淡:
娜姐 你打坐时比较好的状态是怎样呢 我是偶尔做 没有持续
铱漩娜:
对我来讲最好的状态是,你会觉得下盘比如中脉最下面的海底轮,它是跟大地连接的,感觉你的整个下盘,臀部以下、腿、脚是深深地扎根在大地里面,像树根一样;然后中脉的顶轮,也就是百汇穴,向上连接着更高的能量或者更高的空间,整个中脉从上到下是非常通畅的。虽然闭着眼睛,但是眼前大放光明,感觉自己坐在一片光明之中,非常亮。这个亮是金灿灿的那种明亮,不会伤到眼睛。在这样的状态当中坐着的时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无尽的喜悦,会不由自主地想微笑,喜悦一直在往外溢的感觉。在这种状态里面的时候,你会不想出来。一直在这个状态里面维持着也不觉得累,甚至时间长了以后,感觉不到自己的肉身。不是说它不存在,我不知道是因为时间长了还是什么原因,就觉得好像下面这个身体是空的,或者说它是透明的,只有眼睛还能感觉得到,由此我认为,这还没有到终极的状态。
我认为这是自身能量的一种呈现。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境界,但这个境界是不能去追求的,因为它只是幻想,追求的话就陷入了执着,只是说通过这种呈现,可以让自己了解到当下的状态对不对。可以把它当作一面镜子去反观自己:在能量健康流动的情况下,呈现出的境界是美丽的、充满光芒的;反之,境界也是不好的。
在这整个状态中,呼吸是顺畅的,用腹式呼吸,实际上那个时候是不太会感觉到呼吸,起伏已经不明显了,甚至会觉得没有呼吸,大概就是这样吧。其实,只要坚持做,谁都会达到这种状态。说起来惭愧,我很久没有认真得打坐了,这是我自身的问题。打坐,的确对我来说身体上的变化会更明显一些,好的状态来得更快一些,这是打坐带给我的好处。
淡淡:
和冥想有什么区别呢 娜姐 是不是都是静下来感知呼吸 感知内在空间的方式
海燕:
我也覺得跟身體連接,覺知身體之後會有發自內心的喜悅,不由自主地想微笑。我是站樁比較多,打力坐看情況,我想讓自己更安靜的時候會打坐,但是沒有娜姐那麼精進的體驗,就是靜心,我個人覺得站樁和打坐是一樣的,只是不同的法門,找到自己合適的方式持續做就有感覺,我站樁也練了很久,然後有一段時間開始就會很喜悅,看到什麼都想微笑,對外在的接納度會高很多,內心定在提升。
铱漩娜:

我先回答一下米粒的问题:小新的这种情况感觉是一种灵魂与肉体的抽离,因为肉体更踏实,毕竟它是能量振动频率很低的物质,所以会有这种感觉。有时觉得在云端,有时觉得在整个宇宙里面,可能是坐在地球或其它星球之上,周围全部是大气层,又或者是坐在更高的地方等等,这些都是正常的。
流泪,并不一定代表他困倦、疲惫。拿我们打哈欠来说,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困了,而是因为身体的某个部位需要氧气,所以不停地打哈欠。打坐的时候状态百出:有的人会掉举,掉举就是犯困;有的人会昏沉,昏沉是浑浑噩噩的、混沌的状态。打坐的时候流泪,有的人的确是犯困了,是掉举。
小新打坐时流眼泪的这种情况我体验过,所以我能理解。打坐时我通常都是右眼泪水先流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会自然而然有这样的反应。我不能说它不是悲伤,可能是自己感知不到的一种悲伤,可能是无意识的东西,也可能是非常深层的一种东西,也许是累世累劫的悲伤,但是我们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不能完全读懂它。当它流出来的时候,你可能暂时还没有感知到悲伤的情绪,它就像水一样流出来了。这个不用管,也不用去遏制,有泪就让它流出来,时间长了自然就没有了。与此同时,身体还会有一些生理层面的反应,我们今天先不说。我的理解是:因为我们都是老灵魂,体内其实有很多东西不光是我们自己的,我指的是内在,打坐的时候流泪的话就有很多种解释了。
总而言之呢,打坐的时候流泪,这是一种正常的状态,不用去管它,顺其自然就好了。
另外,拿我来说,打坐的时候身体有时会摆动、震动,这种震动不是模仿,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有些部位即使自己想要主动地如此这样震动一番,竟然是做不到的。而在打坐的状态当中,腿部或者肩部,有时候是头部,震动得很厉害。实际上这也是正常的。你们应该看见过有些人在练功的时候身体的摇摆,实际上这种摇摆不是刻意的,就是一种震动。
现在我来回应一下淡淡的问题,打坐和冥想的区别。
打坐只是一种形式,无论静坐、默观、冥想、念佛、持咒等都可以以“打坐”这样的姿势来完成。
比如打坐的时候,我要让自己观呼吸,就是说我暂时把这一念执着在“呼吸”上面,当然这个也非“究竟”,因为了义的“究竟”是什么都没有,连这一念都没有,但是我们现在做不到。我们一坐下来就杂念丛生,完全静不下来,所以从万念到一念需要有一个过渡的过程,有意地执着在“观呼吸”这一念上,就是我修行的方法,就像海燕说的“是一个法门”。
冥想,是你在“打坐”(双盘、单盘、散盘)这样的姿势下,有意地去观想。比如,坐定之后我可以有意地去观想佛祖的金灿灿的光,从头顶,即百会穴,直接照下来,透过中脉贯穿全身,全身都被金光照得金灿灿的,跟随着你的呼吸,吸进来的是金色的光,呼出去的是身上的污气、浊气和病气。所以,气呼出的时候,可以观想顺着脚底流出去的都是黑水。
再比如脉轮的修炼。在修炼心轮的时候,心轮对应的颜色是绿色,所以如果你的心轮不够强,当你冥想时可以观想心轮处充满绿色。观想自己坐在一片到处都是亮绿色的天地里面,到处都是绿树重重,全部是绿色的,一望无际。作如是观,久而久之,心轮处于一个不断加强的过程。当然,心轮这里还可以做“日轮观”,即观想一轮旭日东升的太阳,红彤彤地照遍大地。做“日轮观”的观想时,最好有老师的指导。
我们很多人的海底轮是很弱的,下盘不稳,跟大地的连接或者说跟这个世界的连接是非常薄弱的,经常觉得我们是飘在天上的。这种情况下可以着重练海底轮,感知那种与大地连接的踏实的、紧密的、安全的感觉。修炼海底轮可以观想红色、火红色,前提一定都是亮色,不是暗色。在冥想的时候,观想火红色、亮红色,观想尾椎骨那个地方有一颗火龙珠,一直在通红通红的、亮红亮红地在燃烧,而且一边转一边燃烧。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身体的感觉发生了变化。当有一天你觉得海底轮修炼得够踏实了,那么可以循序渐进地依次修炼上面的六个轮,对应的颜色是橙、黄、绿、蓝、靛、紫。
在静坐、念佛或者持咒时,有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境界,正如上面我所提到的,这是自然发生的画面,不是刻意的冥想。需要再次强调的是,无论打坐时出现多么美妙的境界,都不要执着。执着的意思是,“为了追求那种境界,为了再次看到那么美妙的画面,或者为了安住在定的状态里,所以打坐”。这样的话,第一,你就再也得不到这种状态了;第二,陷入了另一种执着,陷入了魔道。而后者,是更严重的后果。
为了“定”而定,是生不起智慧的。智慧是在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中生起来的,这就像“用力”和“不用力”的区别。当你在用力而定的时候,就没有智慧生起的空间了。
淡淡,在这里我需要提醒你的是,你说你现在打坐最好的状态是完全放空,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就是不要为了空而打坐,否则的话,你会落入顽空。从某种程度而言,顽空、无计也是魔道。顽空,不是究竟的状态,是一种无知无觉的、无思无为的虚无境界。不管你在“顽空”中定多久,最后你还得出来,它不是了义的空。
海燕,我完全认同你说的:站桩或者打坐,其实就是不一样的法门,每一个人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就好了。相比之下,打坐更适合我。上一次在向你请教站桩的那些要点之后,在你帮我纠正站桩的姿势之后,打坐时我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肩部、背部、腰部的状态。我把你教我的站桩的这些技巧,应用到了打坐的姿势上,我觉得比调整前舒服多了,当然还需要再继续练习。
我认为打坐和站桩对人的影响实在是太直接了。跟现在完全不同的是,我小时候第一次进寺庙的时候,就悲从中来,哭得稀里哗啦的,眼泪止不住,这么多年来只要进了寺庙都是如此。还有当我听到大宝法王的那首“法海”时,当我听到其他佛乐时,也是很深的悲伤,泪流满面。直到去年,我进寺庙里见到佛菩萨的造像后,喜笑颜开,特别开心、喜悦的感觉。这种从悲伤到喜悦的变化,我认为是打坐、冥想、修行所带给我的。现在的我,会不由自主地微笑,不由自主地觉得很快乐,的确也比较能够包容别人了,容忍度不断地加大,心量也在也在逐渐地扩展。虽然平时感觉不出来,但是当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跟自己的过去相比,对待事情的态度、反应等,差异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以前可能有什么事儿不那么容易过去,要纠结、难受好几天。但是,现在纠结的周期会越来越短,过去了就过去了,很快地便不会在心里留滞。
米粒,你刚才说你打坐时觉得不舒服,心里乱乱地坐不下去,甚至会感到恐惧。这令我想到有些人不敢念《地藏王菩萨本愿经》,念经时也感到恐惧,甚至周围凉飕飕、阴森森的。遇到这种情况时更是要坚持坐下去、念下去。有可能这是累世累劫的冤亲债主在作祟,他们不喜欢你念经、打坐,因为这样他们会感到不舒服。这种情况我在临摹《心经》时曾经遇到过。
我刚开始抄写《心经》时,遇到过很多种情况,比如,抄不下去,心里很乱,身体上各种不舒服,各种杂念纷飞,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都想起来了,想起了自己的委屈,想起了很难过的事情。有一次在抄经抄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头晕、恶心、呕吐,不得不中断,然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
遇到这种情况,不见得是坏事,这些正是清理和净化的机会。如果你坚持下去,这种情况不仅会越来越少,而且自己的状态会越来越好,比如越来越清明、越来越安定。这也是修“定”的过程,定修好了,则“由定生慧”,智慧渐渐生起,以前看不明白的事儿忽然看明白了,心也变得愈加敏锐起来,觉知能力提高了。
身体沉重,代表振动的频率很低,好像桌子。灵魂是轻盈的,是无形无相的,振动频率是很高的。打坐时感觉身体很沉重、头脑昏沉,好像什么东西把你往下拽,就是没有办法很清醒……这些情况是需要克服的,这说明有东西在阻碍你,你遇到了障碍,如果不继续坚持的话,这个障碍就会让你一直没法打坐,那么你永远不能到达那种很通透的状态。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要尽量坚持,可以念佛号,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这个佛号上面,你可以把它大声地念出来,比如“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时间长了之后,笨重的感觉会慢慢消失,因为“念佛号”本身就是能量的加持,是佛陀法力的加持。
越是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就越体现出了对信仰的坚持。要有信心,对佛菩萨的信心,对佛法的信心,对善知识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如果信心具足就不会怕。如果不信,那就必然坐不住,因为会害怕,所以只想躲着。
对于敏感性体质的人而言,感觉不舒服的时候也正是转化成长的机会,可以每天坚持读《地藏王菩萨本愿经》,也许这正是他这一生的使命。如果今生的这个特质,没有好好珍惜并利用的话,到了下一生可能还得继续经历着,直到转化为止。感到恐惧,是本能,不必去评判,问题在于如何看破这恐惧,看清楚是什么令自己感到恐惧。
恐惧,是在于真的不知道那是什么,再加上自己各种天马行空的联想和幻想,就更加感到恐惧。比如,墙上的影子。我们害怕的正是这种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的东西,害怕的是“恐惧”这种感觉。我们都是亲近佛法的人,这个时候带着对佛法僧三宝坚定的信心不住地念诵佛号就对了。
我教给大家一个方法:当内心恐惧的时候,当作噩梦的时候,遇到了所谓的“鬼压床”的时候等等,任何感觉到恐惧的时候,都可以念佛号。这个方法是很灵验的。“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任何一句佛号都可以,一直念下去,绝对是有用的。必须强调的是,“南无”二字不能省略。
念佛,不仅可以对治心中的恐惧,也可以帮助我们增长心力。比如在脆弱的时候,在需要毅力的时候,在面对困难的时候等等,长期持颂佛号,心力的变化是可以察觉得到的。
回应海燕:至于抄完的《心经》,我在在海边做了简单的法事之后把它们都烧掉了。之前发愿,之后回向,然后付之一炬。有些东西,不用太在意形式,形式本身就是一种执着。比如今天念佛号,我念了一千遍,这一千遍并非一定要记录下来,重点在于做了,而且是诚心诚意地去做的。以前有人问“是不是女生在生理期的时候不应该进寺庙?”,“是不是拜佛的香倒了就意味着不好?”……其实这些都是后人添加上去的,都不是佛陀说的。信仰,关键在于自己的那份心,起了心念,而后行动。我们的心不要被这些条条框框的东西给限制住了。
《心经》、《金刚经》是流传最广的,是般若经中的精华,《心经》是精华中的精华,再加上《心经》只有二百六十个字,所以大家都喜欢抄《心经》。在抄经时要保持心静,把专注力放在抄经的这个过程上面,杂念一定会有的,没有杂念是属于高人,一般人不生杂念,不太可能。但是,杂念必然是一个由多到少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杂念以外,可能还会有身体上的各种不舒服,就像我刚才说的,因为我自己遇到了,所以我知道会有这样的情况。包括在抄经的过程当中,忽然想起了一件很久以前的事情,本来以为把它忘记了,但是又翻了出来,那意味着什么呢?从心理学的角度,它并没有真的被遗忘,只是被压抑到潜意识当中去了。抄经,就是有这样的本事可以让你把需要处理的、但是还没有处理干净的问题给冒出来。比如海面,一望无际,特别干净,看上去上面什么都没有,但是渐渐地海底的垃圾会随着海浪的吞吐涌上来。心里的垃圾,如果在那个地方需要被处理的话,它一定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冒泡儿,而且往往与你不期而遇。这个时候,就去勇敢地面对它,既然已经出来了,你更是没处躲闪了。当你面对了,这就是一个化解的机会,之后它就不会再出来了。
所以,抄经是非常有意思的,它是帮助你面对自我的过程,过程中有问题就解决问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淹。长此以往,你就会觉得心越来越静,越来越专注,抄得越来越顺。
再说念经。比如持颂《心经》或者佛菩萨的圣号,不是说一定要找一个整块的时间,坐在那里一本正经地念才可以。你随时随地什么时候都能念,洗碗的时候、扫地的时候、干活儿的时候、一个人坐着的时候、在车上的时候、等车的时候……什么时候都可以。你会发现,日积月累之后,念与不念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淡淡:
万事都是修行的法门 只要选择一个法门去做就可以 需要长久的坚持 那怎么确定哪个法门更适合自己呢 往往在做的时候也有收获的感觉 但又有三心二意 心猿意马的状况 关注太多其他的 都不够精进
铱漩娜:
淡淡,法门怎么去选择、怎么知道哪一个法门适合自己呢,实际上还是要去觉察,觉察自己更愿意亲近哪一种,或者说自己更容易进入哪一种法门。
我举个例子。比如站桩和打坐相比,打坐对我来说是更容易进入的。文字、曼陀罗、绘画、音乐等等,这些都是疗愈的方式。可我更倾向于文字,由此我认为文字是适合我的法门,比如“自由书写”、“觉性书写”等,我就很喜欢。曼陀罗,是我非常排斥的一种方式,我可以自由绘画,但千万不要把我局限在一个圆里。又比如跳“禅舞”,之前我有好几次学习跳“禅舞”的机会,但是我自己进不去,各种各样的抗拒。表面上是给自己找借口,实际上就是对“禅舞”抗拒、不容易亲近的感觉。
所以,就像我们“趋乐避苦”的本能一样,你更容易趋近于哪一个而远离哪一个,是有自然而然的选择的。
亲近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比如看电影也是法门,整个智慧的开启就是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被击到了、被触碰到了。疗愈的方法很多,都可以是法门,比如有些人喜欢烘焙,那么烘焙的过程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也是一个行禅的过程。哪怕只是削铅笔,这么小的一个动作,它也是行禅的过程。所以,不用比着别人的标准去找适合自己的法门,在生活这么多事情当中,觉察自己更愿意做什么,更喜欢做什么,更容易从什么当中得到乐趣,那么也许那个就是适合你的法门。
拿打扫卫生、清洁、扫地、洗碗、擦地板、洗衣服等来说,它们的共性是去除污垢,这也是一个法门。周利槃特最后不是也成阿罗汉了吗,而且是大罗汉。他在没有成就之前是一个扫地僧,记性非常不好,前一分钟讲的话后一分钟就忘记了。于是佛陀对他说:那你就不必记那么多,你只要记住“扫除污垢”这四个字就够了。遂后,他每天扫地时,每扫一下就说一句“扫除污垢”,这样一心一意,周而复始,不停地打扫。结果有一天,当阳光洒到庭院时,周利槃特看见了在光线当中飘荡的那些浮尘。就在那一刻他突然开悟了,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扫除污垢”。如此,对于周利槃特来说,扫地就是修行的法门。
2017.12.29
淡淡:
我刚刚又整理你说的打坐那些感受体会啊 我这几天又看肯威尔伯的打坐经历 还有胡因梦的打坐身体会晃动 今天再看 你也提到了 慢慢的了解多了的一种充实感
铱漩娜:
“我刚才在看你整理的这些文字,对身体的感知、感受和觉知是不是跟打坐有关。”
我想补充的是,我认为身体的敏锐度和你不断地正在阅读的这些文字,包括音乐的滋养,都很有关系。另外,随着不断地清理、净化自己,身体也会变得越来越敏感。这些当然都跟打坐有关系,对我来说,我对自己的净化和清理的过程往往是借助打坐完成的。
身体会晃动,晃动实际上是体内有气在跑,也是一种能量的振动,这个没有什么玄奥的。我打坐会晃,之前晃得可厉害了,下盘抖,头也抖,这个东西是模仿不来的,它是能量的一种呈现、运作。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过程,对此我经历了几段心理历程:开始时我觉得好烦,不想让它抖;到了后面,觉得抖着挺有意思的。但实际上,这是一种妄想,所以后来我就变得不喜欢抖了,甚至有一段时间刻意地去压制它。再后来我发现其实这也不对,应该顺其自然。现在这种晃动不如之前那么剧烈了,有时候也会抖得厉害,尤其头部。
再一个变化是声音,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体会。比如我念佛的时候,念着念着,那个声音出来之后很像蒙古的呼麦,是很低沉的一种声音。此时能感觉到喉咙与气管是通的,一气呵成,近似于呼麦的声音就那样自然地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