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和别人比呢?

深圳终于不再那么热了,那种去趟超市,回家就要赶紧把汗湿的衣服脱下来的情况稍微有点好转。

前几天和新疆的家人视频,爸妈说,出门一定要穿厚外套的,也有人早就穿上了羽绒服。

随后和女儿晨晨聊天,她说,是不是和新疆比较起来,深圳简直是温暖如春?她说完这句话,还补充了一句,姨妈妈们该羡慕死我们了。

我留意到,在最近几次的视频聊天中,她提到深圳如今的天气,都会呈现出一股莫名的优越感,要知道,大部分时间,晨晨都在吐槽深圳热死人了。


这个背后其实隐藏着人的一个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人性,那就是每个人都是带着优越感的,都是想要比别人优秀的,尤其是会在和别人比较中找寻自己的优越感。

晨晨作为一个9岁的孩子,她肯定不会像成年人那样复杂,同时也正是因为如此,她内心的感受最真实的,她一方面只是单纯地认为此刻深圳的天气比新疆舒服,另一方面想要让我们新疆的家人感觉到这一点,仅此而已。

而一个成年人,如果还在从和别人的比较中找寻自己的优越感,其实会给生活带来很多的烦恼,更甚者会因为想要变得和别人一样而改变自己的方向,从而越来越痛苦。

自从2018年辞职成为自由职业,我就没有一天不面临着和别人的比较。所以每天过得比上班还拼命,直到我明白,人无需和任何人比,我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最初写自媒体观点文,大家比的就是谁能上粉丝千万的头部大号,谁能成为大号的签约作者,而且同样都是大号,在我们写作者心里也是有排名先后的,所以这个比较显然是没有尽头的。

记得有一阵子,为了让某个大号的编辑采纳我的稿件,我整天都在琢磨适合那个号的选题,拆解例文,甚至还给编辑列了一个选题的表格,打算一篇一篇写,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文章能被采纳。

后来我成功了,但很快我就不再执着于那件事了。


你看,因为我想要让自己的文章在那个号上发表的起心动念是,我不能比其他文友差,而不是我真的想要自己的文章在那个号上发表,所以一旦我达到目标,就不再有动力继续了。

就是因为一心只想和文友们比较谁上稿大号更多,我差点偏离了自己的初心。

当我意识到到这一点,我就不再继续投稿了,因为于我而言,能够从职场辞职全职写作,我就是想要按照自己的心意过日子,写随心的文字。

真的,留意的话,你会很容易觉察到,我们几乎随时随刻都会陷入和别人比较的“魔咒”而不自知。

前几天和一位文友聊天,她说最近有些焦虑,以至于都无法静心写作。听她这么说我有些诧异,因为不久前我们还聊过天,那会她还很坚定的拟定了具体的写作计划。

我问她怎么就开始焦虑了?

她说,其实本来自己状态还是很好的,就是前几天朋友聚会,大家都聊到了工作和赚钱,这让已经离开职场回归家庭有一段时间的她,想到自己现在还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写作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赚钱,所以就开始慌了。

因为她是“第1期100天持续写作陪伴营‘的学员,在小灶课上我们有交流过这方面的内容,我就提醒她,你看,自己是不是又上了别人的擂台?

这个说法我是在欣频老师的书中看到的,大意是说,一旦我们选择和别人比较,其实就是上了对方的擂台,比赛规则自然也是别人定的。

所以就算你赢了,或许并不是真的赢,因为极有可能你仅仅只是想赢而不是真心要做,就像我当年投稿一样,而如果你输了,那就很容易等同自己的人生也失败了,至少在当下你肯定会有那样的感觉,就会像那位文友一样陷入焦虑。而且很容易在比的过程中作出错误的选择。

就像林清玄的《木炭与沉香》中那个把檀香当作炭火卖掉的青年,他明明知道自己的木材不是普通的炭火,然而看着买炭火的人越来越多而他自己的木材无人问津,最后也按照炭火去卖了。

所以林清玄说:“人生的缺憾,最大的就是和别人比较。和高人比较使我们自卑;和俗人比较,使我们下流;和下人比较,使我们骄满。”

而且,我们的内心之所以会动荡,大抵是你去和别人比了。

说了这么多,那到底我们如何才能做到不和别人比呢?那就是你要相信,人和人本就不同。当然或许你也懂得这个道理,那么你信吗?如果你信每个人本就不同,你就不会去和任何人比。反过来说,如果你不信,那你肯定会去比。

那如何才能相信人和人本就不同呢?我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你得见过足够多的人生版本,可以通过阅读、观影当然还可以见真人。

老朋友都知道,今年我在本末私塾跟随李家辉老师学习,我们这一期一共20多名师兄,因为彼此足够信任和敞开,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每个生命的不同。同时,在参与了至少50个家排个案后,我被每个生命的不同深深震撼了。

这个不是的穿着不同,也不是性格不同,而是大家因为出生的不同、成长环境的不同、生命观的不同等等而生长出了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灵魂,对,是灵魂。

当你看到每一个灵魂的特别之处,你会生出和我一样的感觉,那就是不忍心、不愿意、不舍得拿自己去和别人比,我多么不同啊,为什么要去和别人比?

所以,当你意识到你的心又开始动荡了,那你就赶紧觉察下,你是不是又和别人比了,那就请你想起我说的这段话:你是真的很不同,和外表穿着无关,只和你有关。

当然,有时候哪怕我们的大脑给了指令,我们还是会忍不住和别人比,这个或许就是你潜意识的意图了,而一个人潜意识的形成从我们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了,或许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有人给你植入了就要和别人比个高低的意识,这就需要从源头清理和疗愈了,不然你的大脑是干不过这股能量的。

就说我自己吧,其实我每次都能觉察到自己和别人在比,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在跟随李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原因,因为我妈妈就是一个非常好强的女性,她有意无意都在和别人比,同时她也很喜欢把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这种和人比就成为了我的人生剧本中很重要的一个情节。

而且潜意识里我还会认为,我只要和别人比赢了,我妈妈就会很开心。

总之,每个人的潜意识和意识之间的相似率,其实比我们以为的要低得多。

所以真正要做到不和别人比,得一步一步来,最终还是要找到最底层的源动力。

那么,我们到底要不要比呢?当然要,要比就和自己比。

如果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情绪稳定了一些,这就是你在情绪管理上的进步;这个月自己比上个月多看了一本书,多写了1万字,这就是你在输入输出方面的进步。

我很喜欢毛姆说的一句话:“胜己比胜人更加光荣。”我们且不说光不光荣,胜己反正会让你整个人越来越愉悦,胜人很有可能是相反的。

所以,你有过和别人比的经历吗?你还会和别人比较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