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L又双叒叕被黑了,这届B站行不行?

BML2016

B站一年一度的二次元盛会Bilibili Macro Link(BML)刚刚过去。1.2万人顶着上海40ºC的高温,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待了一整天。

BML可以说是B站最大的线下活动,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四届。跟知乎盐Club一样,BML就是up主与up主,up主与粉丝,粉丝与粉丝的面基会。然而相较前者,BML每年都在挨骂,因为「死宅是搞不好活动的」。

我从未去过BML,对参与者的吐槽无感。但借这个契机,我开始关注B站up主,尤其是一些国外网红,比如今年来BML的山下智博、拂菻坊、老美王霸胆等。这些人多半在中国留学,平时拍点短视频上传B站,博人一笑。积累一定量粉丝后,开始考虑变现。

为什么选择B站这个平台?B站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孵化IP?这是我近几天来思考的问题。

1、B站的妥协,或许是好事

江湖规矩,要谈为什么,先说是什么。B站,最初模仿日本弹幕网站Niconico,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泛二次元社区。国外up主,多半在某一领域深耕,有较强的表达欲,希望快速融入中国圈子。

关于这些up主们,举几个栗子:日本人山下智博,人称鸡脖君,出品日更节目《绅士大概一分钟》,主要讲中日文化和山下的日常。英国人拂菻坊,人称芳芳,起初围绕中英文化做专题访谈,后来多发类似直播的个人show。美国人王霸胆,围绕中英文语言差异,进行视频教学和娱乐解读,最近刚招了新媒体运营。

来B站,得从大环境说起。二次元在中国一直是小众文化,根据艾瑞上月发布的报告,即使在内容创业被资本热捧的今天,它的核心群体也只有7000万人。所以我们现在说二次元创业,对标的群体都是2亿的泛二次元用户。

因此,B站这些年有意在拥抱泛二次元甚至非二次元文化。比如,注册制度从邀请制改为答题制,而且答题难度有所下降。又比如,开设了非常多与ACG无关的频道,支持自定义主页模块,不强求用户优先看动画区和番剧区。这就导致B站越来越向优土、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靠拢,吸引新用户来的原因只有两个:一是没广告。二是资源多。

BML2016直播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弹幕。弹幕的核心是「认同」,这种认同是双向的:up主希望实时看到粉丝的留言,获得满足感以及相应的建议;同时粉丝会产生「我不是一个人」的感觉,一些段子手因为发送高级弹幕,甚至能成为粉丝中的KOL。发弹幕是一种社交行为,所以它自带网络效应,各大视频网站根本抄不来。

弹幕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减缓B站水化的速度。B站虽然引入了很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但它的原创内容占比依然是国内视频网站中最高的。因为它的大门不仅向主流文化敞开,大量长尾的小众文化也不请自来。小众文化想发展,第一步是聚集死忠粉,形成一个圈子。二次元文化的发展,印证了B站是培育小众文化的沃土。

拆掉高墙是一种妥协,但B站也因此被赋予新的价值。了解这一点后,「为什么外国人要来B站」就自然有了答案。

2一千铁杆粉丝理论可行吗?

谈到小众文化,似乎不得不提到凯文·凯利的一千粉丝理论。按照他的观点,一个人只要有1000个铁杆粉丝就能养家糊口。很多垂直领域的自媒体人,喜欢拿这个理论来自欺欺人。可是他们没看到,KK后面还说了,他调研了七位冷门的艺术家,发现极少有人能真正靠1000个粉丝过活。

因为三个字:不稳定。粉丝不稳定,艺术家也不稳定。

因为粉丝易变,艺术家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去维护,而大部分人没这个耐心。在国外up主与他的粉丝身上,不稳定性体现的更为明显。

B站用户画像决定了up主的粉丝多为00后和95后,即使他PO的视频与ACG无关。人们总喜欢说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投资人对从娃娃抓起的项目都会多看两眼。这种「占坑逻辑」有两个前提:一是这些年轻人要有一定经济实力,二是平台文化会一直影响他们成长

第一点B站大体满足,因为大部分用户来自一、二线城市,消费水平不低。唯一的不确定是,中学生的父母不见得愿意支持孩子的爱好,二次元在他们的意识中很可能等于不务正业。

第二点的见效会比较慢。一个人不可能在一个平台上待很久,当年玩QQ空间的小学生都转战微信了,更何况B站这种本身偏年轻化的平台。所以平台文化会延续到现在这些中学生的后代身上。好处是若干年后,他们不会像现在的父母那样阻挠孩子上B站。然而这个时间实在太久了,B站等不起。

听起来有些悲观。不过KK不是想给人一个甜枣再扇人一巴掌,在他看来一千铁杆粉丝理论是可行的,只是需要时间。他说:“随着榜样的出现,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变,随着科技不断降低交易成本,更多的艺术家将走向这条道路。”

那么我们的B站是否在做这种努力呢?

3、不扶持原创内容,B站咋想的?

粉丝的不稳定,给B站up主带来了恐慌。

所以很多国外up主都在注册B站几个月后,很快注册了新浪微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并且在优土、爱奇艺等平台上分发内容。他们在B站享受粉丝的赞誉,在优土一类的视频网站上获得更多流量

还有一些up主,比如拂菻坊,干脆申请了一个域名,做起了英国零食代购。BML2016,他被邀请来到上海,还特意拍了好几个视频讲他的旅程、他的粉丝,以及BML。65万粉丝,这个数目在B站已经不小了。但是从他拍摄的几段视频来看,接机的人不多而且全是迷妹,送的东西也比较平价。


拂菻坊 我到上海了!英国小哥又开始自卖自夸了 - 拂菻坊 - 腾讯视频

我相信除了早期一批死忠粉,B站是没有什么东西让他留恋的。因为作为一个原创内容社区,B站根本没有采取有效的行动,来鼓励创作者生产内容,甚至连最基本的权益都无法保障。因为新浪娱乐搬运了自己的原创视频,拂菻坊曾经怒发一条「教你们怎么在中国社交媒体赚钱」的视频,讽刺中国的侵权者。

内容创业成为风口后,有一定实力的平台都出台了扶持原创内容计划,比如今日头条的「千人万元」、腾讯的「芒种计划」,专门针对视频的也有优酷的「新人计划」。与B站类似,一直在谈情怀但是商业变现难的平台,比如知乎和豆瓣,也相继开通打赏功能、推行版权保护措施。然而B站,除了基本赚不到钱的充电计划,没听说有什么扶持up主的政策。

可以想见,这些up主在B站完成铁杆粉丝的积累后,就会投奔其它平台。毕竟情怀不能当饭吃。据我所知,国内已经有一些团队,在小规模地进行B站国外网红的IP孵化。为什么这个活不能由B站来做?B站难道不知道,优质的up主是他们最大的资源吗?

B站心里当然有数。可是那又怎样,这些up主没法盈利啊,事实上B站本就自身难保。目前B站最大的营收来源是游戏联运,其次是售卖周边产品。BML办了四届,今年首次盈利。盈利的代价是在场内循环播放赞助商广告,一瓶矿泉水卖十元。

所以不是B站不做,而是B站根本没法做。虽然B站包容小众文化,每个利基市场都可能是下一个蓝海,但在ACG商业模式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没人顾得上这些更小的圈子

如果某一天,B站开始扶持原创内容了,可能就离KK预言的那个时代不远了。

那时候,才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丽瑶 ——2016年2月01日 目录 一、行业背景1 二、竞品选择1 1、AB站“斗争”历史1 2、版权、许...
    阿玳阅读 15,021评论 1 39
  • 昨天在产品群里有人提一个问题,“B站是靠什么留住用户的”?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一脸懵逼,什么叫做B站?于是...
    常小明a阅读 9,600评论 19 47
  • 【今日话题】 你希望跟你共事的人有什么特质?为什么? ①允许别人给意见,有些时候不是能力的问题,是或许刚好别人有更...
    Su公子阅读 142评论 0 3
  • 今天想讲一件小事,一件发生在十年前然而我还记得的小事。 有个理论讲的是为什么人年纪大了就觉得时间越过越快的原因:因...
    Alovea阅读 196评论 1 0
  • 没想到,我也有培训的机会。 难得,珍惜这来之不易。 校园安静,花草树木,图书馆,教学楼,餐厅,运动场,公寓,培训基...
    周目标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