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活动|小小绘本故事会

转眼间,我们的小小绘本故事会已经举办了5个月了。由艺飞妈发起的这个活动越来越受欢迎,有越来越多附近的妈妈加入我们,还有其他地区的妈妈们看了我们的活动照片之后也反映想举办类似的活动。
在此,我们做一个小小的记录和总结,希望新加入的妈妈们更好的理解活动的初心,也给想要在自己家附近发起故事会的妈妈们做参考

绘本故事会图集1

绘本故事会图集2.jpg

绘本故事会活动形式

时间: 周末晚上 7:30 - 8:30
地点: 主办家庭轮流做场地
适合年龄: 2-4岁/3-5岁
参与人数: 3~4开始,上限10对 孩子+家长
内容: 绘本故事讲述 (2-3个故事,20-30分钟) +自由活动 (一起下楼玩/在家玩玩具/吃水果点心)
形式: 免费+ 主讲妈妈/家庭每周轮流


举办绘本故事会的初心

这个故事会最初是为了解决幼儿园入学和集体生活的一系列问题来举办的,故事会只是一种形式。我们想解决的问题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1. 这个年龄的孩子们到了从家庭生活到学校集体生活过渡的时间段,需要一个契机来适应。家长们送孩子入园并且观察孩子的社交行为的时间只有1-3天比较仓促。
  2. 刚加入集体活动的孩子往往不理解“学校规则”“课堂秩序”,上课坐不住,对老师的指令充耳不闻。家长需要一个机会引导孩子理解规则和秩序。
  3. 不同性格的孩子可能对集体活动接受度不同,有些孩子会不乐意参与或者因为未知而害怕参与集体活动。
  4. 家庭环境中丰富的资源和几乎无竞争的环境让孩子很难理解/适应刚入学期面对的轮流用玩具/书等资源的规矩。学校孩子多,老师也只能在冲突升级时介入,家长很少有机会可以引导孩子。
  5. 公共图书馆的绘本故事会一般针对懂规矩的大孩子,要求孩子比较会配合,可以安静守秩序,不方便家长从零开始引导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或引导参与集体活动。
  6. 同一家长的故事讲述风格,语言习惯基本固定,家里的绘本量和涵盖方向有限。

综上所述,整个绘本故事会真正想达到的目的是(渐进式目标):

  • 理解什么是集体活动 => 不畏惧集体活动 => 主动参与集体活动
  • 营造阅读环境 => 体会阅读的乐趣 => 养成阅读的习惯
  • 见识更丰富的绘本内容/语言/形式 => 开拓新的兴趣方向,适应新语言
  • 体验规则和秩序 => 遵守规则和秩序 => 创造并维护秩序
  • 感受资源限制和冲突 => 适应/解决限制和冲突 => 共享/轮流使用资源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好处,比如减轻上学的焦虑(上学和周末见到一样的小伙伴),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可以共享/交换一些资源(书籍,玩具等等),家长可以组织更多形式的集体活动。以上这些就是活动的出发点啦。
如果你们也有一样的需求和希望达到类似的目的,那么我们的小小故事会形式就很适合复制哟。


那么,决定要在家附近也开始小小绘本故事会,把家变成绘本馆的话,

要注意些什么呢?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

请从小开始,从周边近旁的人开始。虽然我们现在有十多个孩子和妈妈,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是从3~4个孩子开始的。孩子们是住在附近的邻居年龄接近,或同样刚上幼儿园一起大哭的同学,平时就有交集。从临近的妈妈们和孩子们开始,孩子们之间有冲突或者主持妈妈家里有事情需要临时改变都可以轻松协调,同时也方便轮流讲故事的进行。小范围稳定后可以慢慢添加新朋友。

和孩子做好心理建设

孩子的行为离不开家长的引导。
作为客人 去其他人家参与活动,妈妈可以在活动前和孩子说明活动的情况,让孩子知道即将要发生的一切,并且及时调整引导。年龄跨度特别大的孩子要参与的话,更要注意。 比较大的成熟的可以引导他们作为榜样,鼓励参与互动回答问题;比较小的则着重在体会气氛,孩子无法认真听故事也不要紧,但是尽量不破坏气氛。 虽然孩子行为的随机性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大人还是要及时调整,不要放任不管。
作为主办方 则要和孩子沟通到:会有小朋友要来一起听故事,玩玩具的情况。这样比较可以避免孩子一时无法接受大量新人,进家共享玩具和大人的关注,而出现崩溃或强烈负面情绪。

共享互助的心态

这是免费的活动,也是共享互助的活动。不要把它当成纯粹早教班或者幼儿园,觉得故事一开始娃丢给主讲妈妈就不管了。整个过程中其实都是亲子互动和观察引导孩子的好机会。每个妈妈都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帮着一起维持秩序,帮忙引导自家或其他的小朋友,帮忙化解冲突等等。

带着平和而感恩的心

每个妈妈性格和所长都有所不同,讲故事的风格和形式肯定会变化。不要在不同妈妈之间对比。作为主讲妈妈不需要骄傲也不需要自卑。如果讲得声情并茂,那么就继续让这种感觉延续;如果不擅长讲故事,也不担心,还是讲看看,毕竟讲故事是个形式,重点在尝试和参与,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和孩子一起成长。感恩每一个主讲的妈妈和家庭,以及彼此互助的妈妈们。大家轮流,互相配合,故事会才会一直有生命力可以办下去,主办家庭压力也不会太大。


其他TIPS

办了这么多次活动多少有点小tips可以分享,不是一定要照做,可以看情况参考

  • 如果有事无法参与,提前和大家沟通。不浪费大家的等待时间。

  • 虽然住的近,但是带娃一般还是会遇到各种特殊状况。可以留前10-15分钟等待大家到齐,利用这段时间让家长和孩子们互相熟悉。

  • 建个小群/小组,主讲家庭的时间按顺序排列公布,如果一个家庭临时有事,提前通知大家,安排其他家庭替代。

  • 出现年龄跨度大的孩子,2岁以下或者5岁以上,请参与的妈妈在带孩子参与前提前和孩子沟通。

  • 小朋友们也许还没过T2 H3,闹情绪不吃晚饭或者不规律是常有的。主讲家庭可以简单的备一点水果/糕点让小朋友们垫肚子。

  • 如果人多或怕绘本小看不清,可以考虑用电视屏幕播放PPT投影。绘本PPT下载站例子:
    http://www.pptok.com/kejian/huibengushippt/
    http://www.ypppt.com/gushi/
    http://www.1ppt.com/xiazai/huiben/

  • 正式讲故事的时候,利用乐器(铃鼓)/击掌/唱歌等形式让孩子们一起坐下。提供专门的一片区域给孩子们坐,家长们做在附近帮忙维持秩序。

  • 有大孩子的时候可以请年龄大的孩子站在前方做自我介绍(名字,年龄等),然后鼓励小孩子依样学习。

  • 如果主讲妈妈熟悉每个孩子,可以考虑进行点名,鼓励孩子们喊到,类似幼儿园的形式。

  • 讲故事过程中可以简单提问,准备小奖励(小贴纸,小饼干等)鼓励孩子参与。

  • 可以利用故事会的机会,交换孩子不玩的玩具,或平时没兴趣的绘本


本文Mindmap

以上就是所有来自这5个月绘本故事会活动的总结啦,剩下的内容以后再根据活动的状况继续迭代更新~

希望大家的故事会都顺顺利利的办起来, 一起讲讲故事,收获好氛围,好习惯,好朋友。


在此感恩小小绘本故事会的发起人,我们的好邻居
刘桂琴 (Grace)
大学老师 科研工程师 用创意思考解决问题 热爱分享热爱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吾爱庐20/2/2017《关系攻略》xth1226 一、知识要点 1.鹰派:光茫四射,咄咄逼人,相信实力,对自己,...
    吾爱庐阅读 1,121评论 0 0
  • 调查内存泄漏顺便复习一下yield、thunk和co这几个东东 thunk函数把多参数函数转换成标准单参数函数(回...
    RaferYY阅读 746评论 0 0
  • “如果你不满意现在你的生活,就要不满意三、五年前你的决定;如果三、五年后你想过不一样的生活,就要从现在改变。 ” ...
    此刻最重要阅读 125评论 0 0
  • “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是唐代诗人卢仝对抹茶的赞美,诗句中对抹茶泡沫的形状、颜色做了描述和赞美。说起抹...
    他什阅读 741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