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一)之“基础,检视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很惭愧的发现,自己原来并不会读书。

光愧疚不顶用,最有效的做法是赶快学着阅读。

读了许多人关于读书的文章,很受启发,但具体操作上还是不得要领。

有朋友介绍了一本经典读书指导著作,百度了一下,觉得确实不错,关键是对我这样目的明确希望得到指点之心非常强烈的人来说,真有恰逢及时雨的感觉。

于是果断买来,真正认真读了下去。

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翻译: 郝明义  朱衣

内容结构: 全书分四篇二十一章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包括五章内容: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阅读的层次,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 分析阅读,包括七章内容: 一本书的分类,透视一本书,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判断作者的主旨,公正地评判一本书,赞同或反对作者,辅助阅读。

第三篇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包括七章内容: 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如何阅读想象文学,阅读故事,戏剧与诗的一些建议,如何阅读历史书,如何阅读科学与数学,如何阅读哲学书,如何阅读社会科学。

第四篇  阅读的最终目标,包括两章内容: 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书的正文后面附录了作者建议阅读的书单和四种层次阅读的练习与测验。

今天是拿到书的第一天,我细读了序言和目录,大致翻阅了全本书,了解了书的整体框架。

这本书第一版是在1940年出出版的,当时立刻成为畅销书,高踞全美畅销书榜首。接着继续广泛印刷发行,被翻译成多个国家的语言。

30年后,两位作者又经过重新改写编排成了今天看到的版本。

书中有针对性的解决了阅读的两件事情。即阅读不同书籍提出不同速度的阅读法,指导阅读的四个层次。

粗略浏览这本书之后,我确信它正是我需要的而且是我愿意读下去的,相信它对我今后的阅读会有一定的帮助,所以我继续读了下去。

截至到此刻,我读完了第一篇内容,在此做些摘记。

关于阅读对象

这本书是为以增进自己理解能力为目的的人而写的,是为那些今天仍然习惯于从书写文字中汲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而写的。

这样的人才能进行主动的阅读,越主动的进行阅读,所达到的效果才会越好,这样主动的阅读才能掌握阅读的更多技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阅读的目标

阅读的目标有两种,一种是为获得资讯而读,一种是为求得理解而读。

我们自己在阅读报纸杂志,其他东西时凭我们的阅读技巧与聪明才智,一下子就能融会贯通了的,这是为获得资讯而读,它的特点是只增加资讯,不能增进理解力。

一个人试着读某样他一开始并不怎么了解的东西,这是为求得理解而读,这是一个凭借着头脑运作,除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假任何求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这样的阅读能够增加理解力。

阅读的过程就是学习,这种学习分为指导型学习和自我发现型学习。我们在学校所受的教育都属于指导型学习,是有老师出席的一种学习。自我发现型学习,是一种经由研究调查或在无人指导状态下,自己深思熟虑的一种学习过程,老师是缺席的。这两种学习无疑都存在思考,但是后一种学习中的思考,能多一些。在自我发展型学习中除了运用了思考之外,还同时调动了我们的感觉和想象力。

阅读的四个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性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本书第一篇只讲了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在后边各有一篇详细说明。

一,基础阅读 

分为四个阶段,即学前教育幼稚园阶段,一年级学生学习经验阶段,四年级读写能力阶段,八,九年级或十年级读写能力阶段。

依次类推,学生进入高中的时候,应该是培养分析阅读能力的阶段,到大学的时候,就该是培养主题教育的阶段!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基础教育阶段,并没有完成该完成的任务,所以许多高校开展了矫正阅读及速读,有效阅读和精读课,用以克服初级教育的失败造成的深度阅读的困难。

因此作者认为阅读的当务之急,必须从最低层次的最大公约数的阅读做起,培养真正有能力的阅读者,真正认知“有能力”的含义。

二,检视阅读

分为有系统的略读和粗浅的阅读。

当你在时间有限或者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读这本书时,采用有系统的略读这种方式无疑是首选。

这种阅读的过程如下:1,先看书名页,如果这本书有序,还要先看序,2,研究目录页,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4,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如果有的话。5,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一两段,有时候连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另一种是粗浅的阅读,它的规则是,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关于阅读的速度

阅读的速度一般来讲,粗略阅读要比以前读得快一些。但是,也不是一味的快,要根据读物的性质与复杂程度来决定一本书到底该慢还是该快,不同的书采用不同的速度来读。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首先要有目标。

有目标,就能保持清醒,阅读会更加主动,因而更加努力,努力就有回馈。

其次,阅读每一本书时时提出四个基本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当然,仅仅提出问题还不够,还应当根据阅读结合自己的思考,找出问题的答案。

关于做笔记

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做笔记。

在书上做笔记的方法

这个在基础阅读中应该都会用了,就是利用圈点批注的方法在书上画出重点,做上记号,写上自己阅读到某处产生的共鸣,引发的联想,产生的疑问等等。

三种做笔记的方式:结构笔记,概念笔记和辩证笔记。

检视阅读中主要运用的是结构笔记,即提出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

第二个问题,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作者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的?

概念笔记主要在分析阅读时运用。

辩证笔记,是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当属于主题阅读时常用的方法。

培养阅读的习惯

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靠的是不断的运作练习,所谓熟能生巧。每个人阅读的习惯各有不同,要善于发现自己阅读的规律,比如时间段,阅读的兴趣等等。

只要用心发现,结合本书中讲的许多规则,反复练习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然后坚持下去,成为自己每天都能做到做好的阅读习惯。

下一篇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2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