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雨水二次沉淀池赶工纪事

文    袁通志


        2019年1月2日凌晨,甘圩镇,阴雨绵绵。华纳武鸣总厂山脚下的大池塘,在沉静了多年后,迎来第一次的沸反盈天,机器隆隆。一台铲车,两台挖掘机、数辆泥头车在雨夜中奔忙,凌晨三点的这个时间点已是他们从昨天元旦的大白天一直干到现在;从2日到3日,他们已连续两天施工到凌晨两三点。这里是一处新增的环保治理项目,公司需要完善厂区雨污分流设施,建立一、二级雨水沉淀池,增加二次沉淀池防渗漏措施的一项环保工程。

雨夜中奔忙施工
好深的淤泥

        雨水沉淀池的作用是为了防止厂区内雨水夹带的污水直接流冲到山脚的大池塘,渗漏或直接外排,造成污染,通过建立雨水沉淀池后,起到缓冲、沉淀,确保水质合格外排。公司高层领导对环保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决心把雨水沉淀池建设好。对于如何将原来的大池塘建设成雨水沉淀池防渗漏?施工方案几经推倒又重来,主要是这个池塘的池中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多年累积的沉渣淤泥高达数米,池有多深,也未定数,施工安全隐患较大,如何将池中的沉渣挖出运走,是个不小的工程。

厂边大池塘

        2018年12月23日,工程已开始施工,但因原来施工项目负责人陆位斌中途家中有事,工作交接后,由于施工方案未明确,使项目停顿了一天。2019年新年伊始,董事长十分关注项目的进度,得知项目施工方案未确定之后,他亲临现场指导和确定施工方案,立刻组织人马落实施工。由基建主任苏克思负责现场施工指挥,车队队长韦丰伟调集铲车、钩机施工,黄安现外请泥头车辆运输泥土,黄航亮联系搅拌站调用泵车运输混凝土,设备部韦官文安装抽水水泵,安环部陆武阳负责现场安全,从采购部到财务部,在采购程序和资金调用上,全力配合,一个完整的施工项目团队已迅速组建成型。

        施工从元旦当天下午开始。安环部主任刘才华说,池塘的水面到沉渣底部,有六七米高,光沉渣部分的高度就有三米左右,是后来才知道的,需要先把水抽出,在岸上往池中间填埋泥土,建立钩机平台,便于钩机将池中的淤泥沉渣挖出。回填后的泥土,最后还要全部重新挖出清走。

      泥土回填的过程,池塘中间似乎“深不可测”,象个“无底洞”一样,倾倒多少泥土似乎都不够。按董事长下达的工程期限,如果每天正常下班收工,是无法按期完成的,施工组负责人苏克思决定连夜施工。车队队长韦丰伟说,只要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我们已做好24小时连续施工的准备。

        可恶的是,在工期紧迫的情况下,偏偏下起连绵细雨,给施工增添了难度。池塘边的道路泥泞不堪,人走在边上就象捣浆糊。施工组成员苏克思、韦丰伟、黄安现、陆武阳,在阴凉的雨夜中,在泥泞的施工现场来回走动,指挥着车辆,一车又一车泥土的填埋,不断向池塘中间方向推进,终于搭建起了足够挖掘机登陆的操作平台。我们看到,挖掘机伸出的长臂,在往池下“一铲一铲”舀出沉渣淤泥,装在运输车上。苏克思说,通过连续几天的施工,已运出四五十车,包括回填的泥土。

水底”深不可测“
已拉出淤泥沉渣四五十车

      1月4日,池塘靠道路一侧已钩勒出两道长长的护坡池壁,泵车在现场浇灌混凝土,五六名工人在雨中作业。苏克思说,这个大池塘,也只是雨水收集池,在池的上方车棚处还要做一个雨水沉渣池,属于一级沉淀池。大池塘,属于二级沉淀池,建好后水更干净,可以作为农田灌溉用水,符合环保要求。

泵车正在灌注混凝土


工人雨中作业

        据苏克思介绍,这个池塘一直都养着鱼,水体PH值在9以下,鱼都能存活,这个水塘的PH值测试过是8.5,所以这么久不见有鱼死过, 以后更干净。无独有偶,1月4日,我们在现场还看到池塘水里有一条大鱼在蹦跳,工人们在开玩笑说:不急捉它,让它玩一会,等晚上干完活了再拿去送点小酒。

现场指挥施工的”老马“——苏克思


现场监督安全作业的陆武阳

        雨污分流工程全部施工完成,预计在1月15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人称“老马”的苏克思,显然对这类工程司空见惯,论辛劳,老马所负责施工的桩桩件件数不清。他追随华纳18年,全集团土建施工量,由他一人操办和负责,每年经过他手上的工程额度高达一亿元,这在其它企业需要3、4号人组成的基建部门,在华纳,就老马一个人搞定,按理说不太符合常规。董事长黄安定却有他的说法,忠诚和人品,让企业一直来很放心让老马来干。其实, 不懂电脑,不善言辞的老马,又何止忠诚和人品两样,他的执行力也超乎他的价值本身。老马也经常抱怨过,我被老板批评的次数要超过你们任何一个人。在这次雨水沉淀池的方案确定与施工过程中,自然也少不了被批评。老马对待批评,一直认真对待,但又不太把领导的批评记恨在心上,而是忠实的执行公司的要求,快速的落地与执行,是老马始终如一的优秀品格。从韦丰伟到黄安现,从刘才华到陆武阳,到部门之间的协作,无一不体现并传承着华纳团队高效执行力的优良传统与优秀品格。

施工组午夜光影


      他们午夜中的高大背景,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闪耀的星光,照耀着华纳,从总厂到合山,到宣城,到华纳集团的每一个生产单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奥地利著名传记作家茨威格众多优秀作品中的沧海遗珠。书中选取了12个历史特写,向我们展示了影响...
    古国行阅读 759评论 1 3
  • 老房子后院的柿子树历经二十几载,却依然高大。自打我有了记忆起,总是要仰着头才能看得见。绿色的叶子,密密麻麻的一...
    婉焱阅读 461评论 0 3
  • 中国北方的夏夜,漫天的星星在眨眼,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夜空,劳作了一天的农村人都有在吃过晚饭后,在街边纳凉聊天的...
    宋月才河北阅读 296评论 0 2
  • 那年夏天的雨特别大,听妈妈王美丽说这雨还不算是最大的,最大的是她小时候,那时的雨水可以漫过村南那条河,那时真的可以...
    宋月才河北阅读 178评论 0 1
  • “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老师,只有给与孩子们充分的尊重,信任与爱,才能使学生真实的感到来自老师的...
    杜小睿阅读 3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