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未来,就是回到原点

七月流火,但是这火流着流着就变成台风了。

赶在台风之前,汽车·创新港和种子计划联合举办的“未来之行”青年论坛也落下了帷幕。

7月21日,在上海汽车·创新港举办的这场含金量200%的青年论坛吸引了近200位社会各界人士。

在这场思想的交锋中,座无虚席,干货满满。

种子菌以单身旺的手速略带小紧张地飞快记录着场上每位嘉宾大咖的真知灼见。

艾瑞集团 联合创始人——邹蕾

崛起的汽车产业新势力

艾瑞在汽车行业中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但是汽车产业本身是焦虑的。

它正在迎来白热化的竞争和颠覆阶段,而颠覆者并不都来自行业本身。如同外卖颠覆了方便面,而不是方便面厂家之间此消彼长。

当汽车回归代步本身,成为从A点到B点的的工具,它是否属于你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汽车消费从产品到服务的过渡正在展开。


在5G的诞生过程中,技术赋能将大力推动产业变革和新场景落地。

从保有量上看,美国1.2个人就拥有一辆车,中国则是平均7~8个人拥有一辆车,增量和前景仍然是巨大的。

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 

执行总经理——徐健

打造开放合作的汽车产业创新生态

在今天,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应该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汽车·创新港努力打造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依托长江三角的区域优势,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总投资达到1000亿,集聚了大量的研发机构和整车制造商,聚集了3万名汽车工程师在此工作。

汽车产业从最早的机械化到电气化到信息化和数字化,现在又即将迎来智能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上海市作为电动汽车全球示范城市,率先开展了以共享电动车为主的试乘试驾中心、以EVCARD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并成立数据采集与监测的研究中心。

现在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分为两大阵营:第一大阵营是以通用、奔驰宝马等整车企业为代表的ADAS和自主智能化。另一大则是以谷歌和百度为主的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和网联化。

汽车·创新港早期为创业公司推出了“星辰计划”,帮助创业团队将产品落地,打造无人驾驶的示范运营,同时建立多国的国际汽车交流对接会,以全球化视角去审视和培植当下的产业链条。

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 执行副总监兼设计总师——曹敏

未来设计 设计未来

汽车设计,要在未来十年都具有竞争力,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好的设计是关于未来的,但是未来却是关乎过去的,因为过去的历史演变决定着未来的走向,所以当下即是未来。

汽车设计发展的驱动因素是技术和艺术,概念车和产品车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需要站在当下思索未来发展的脉络。

一切设计都要以人为本。如果分层次的话,一个是在器物层面,一个是在认知层面,最后是系统层面,一定要先满足需求再满足情感,最终满足发展。

未来即是当下,未来无处不在。

百度长成投资基金 创始合伙人、CEO——李昕晢

AI赋能,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会像电力一样深入到各行各业,但与互联网不同的是,互联网面向的更多是用户端,但是人工智能将会为各行业带来全方位而深刻的革新。

全AI生态系视野和技术专家资源会是数据驱动类型公司迎来下一个增长点的核心。就像百度的阿波罗系统、DuerOS语音人机交互、百度大脑智能云平台一样。

第一个关键词首先是电动化,对于汽车产业而言,电动车是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机会,所以在汽车行业电动化将会引领产业的发展。

另一个关键词是共享化,从“拥”车逐步向“用”车进行转变。所以在专车以及共享出行上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接下来的关键词是智能化,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汽车智能化进程将会加速发展。在政府和业界推动下,自动驾驶有望超过预期,迎来加速发展。

汽车产业是工业革命诞生以来最为重要和核心的产业,目前整个产业正在面临巨大的变革,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级机会。

随着汽车产业的变革和无人驾驶的落地,它的影响将是方方面面的,从感知、识别、终端计算、芯片研发开始,甚至到后端金融保险都将经历巨大变革,蕴含的机会巨大。

有场景、有技术、有OEM厂商载体这是产业变革的节点,开放的跨产业合作是必经的过程。站在这个时代契机上,我们都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地平线 创始人、CEO——余凯

AI芯片为未来出行赋能

商业模式需要建立在技术之上,从2000年开始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之前的技术框架之上。市值和名次,在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对比下,变得不那么重要。无论未来商业模式是什么,自动驾驶的趋势一定势在必行。在这个大趋势中,成本的节约是自动驾驶第一个体现。另一个就是安全,未来的智能驾驶一定是终端场控和车载终端的结合。

谷歌每一天在自动驾驶的里程数积累是绕地球一圈,这种扎实和勤奋是国内大公司目前仍然缺乏的,在中国更多的创新并不在OEM等汽车主机厂端,更多的是在创业公司,分布在传感器、地图、视觉服务、处理器等等。美国的因特尔和英伟达则是无人驾驶芯片研发的两座大山,我们的时代可以没有软性的商业模式竞争,但是不能没有硬性的技术硬件的架构。硬科技、硬实力、硬产品和全球化是现在国内优秀创业公司急需要做的。

未来无论是交互还是自动驾驶以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计算无所不在,地平线将始终与你同在。

蔚来汽车 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汽车的未来

展望将来的时候,要先从宏观视角去洞察,洞察其中的因果关系和发展脉络。

汽车在过去一百年中是最大的消费品之一,由于石油的原因,一定程度还影响了政治格局。

全球每天1300亿分钟浪费在堵车上,滋生了很多社会问题。与此同时,污染成为汽车带来的另一个全球性问题,包括全球变暖和雾霾带来的生态和人类健康问题。全球每年有约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安全,最危险的是驾驶员。汽车本身很安全,但是驾驶汽车的人不安全。在这一点上,当下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比很多战争都要多。

现在的汽车产业的分工合作是一百年之前就定下来了,体验是分割的。

因为体验不好,所以买车用车开始“烦”了。但是智能和电动会让汽车变得更加美好。

2025年无人驾驶将100%解放车内时间,汽车行业正在发生这样的变化。EV电动将变成自动驾驶的最佳承接,因为电动车的反应快。就像人的厉害之处,在于会预判,防患于未然。未来的汽车只有一个关键词就是SMART EV。

如果全球都是电动车,每天将减少1600万吨碳排放。

到2018年6月28日,蔚来自诞生共走过了3年,现在ES8开始正式交付公众,

相比很多同行,蔚来的脚步一直走在前面。

“每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都是对生命的赞美”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本期的“未来之行”嘉宾精粹分享就到这里啦,

感谢每一位百忙中前来为种子浇水施肥的嘉宾们,

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屏幕另一端的你,

好好汲取养分快速发芽🌱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有动车那会,我们常以火车来比喻理想的团队状态。 老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种车头自己一个人拖着沉重车厢...
    踢车刘阅读 1,274评论 0 0
  • 20年前的你想不到,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会越不安;越长大,越不明白!自己内心渴望的到底是什么? <不忘初心,方得始...
    Mr王啊小啊泽阅读 132评论 0 0
  • 有公众号撰文:“女儿,你的爱情不止300块!”说的是一位父亲听女儿说,很多女同学为了有300块钱花,跟不爱的男同学...
    f07fc4bec81f阅读 294评论 0 2
  • 这两天的天气真所谓是后妈的手啊,吓的我都不敢出门。再加上本身身单力薄,一出门感觉要被刮跑似的! 本打算放假赶快去逛...
    侯盼阅读 439评论 0 1
  • 子网掩码:subnet mask, 又叫网络掩码,地址掩码,子网络遮罩,它是一种用来指明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所在的子...
    廖马儿阅读 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