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思考》——训练思维、启发思考

1

你有没有这种碰到过这种情况?

抓不住重点和要领。工作临近deadline,还在迷迷糊糊兜圈子,一番折腾后又回到原点。

无法清晰表达。话在嘴边却怎么都说不出口,脑子里一团麻乱,不知道自己该从何说起。

难以决策判断。满脑子朦胧的想法,总是没完没了地搜集信息。犹犹豫豫,瞻前顾后。

2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也许是因为你不常进行深入思考的缘故。又或许你压根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深入思考”。

从小,我们就被“标准答案”束缚着,会背、会默、会踩着给分点答题。“独立思考并给出自己独特见解”之类的事情却不会被鼓励,没准还要冒“开红灯”的风险。于是我们习惯了按标准的答题思维去思考,而不敢越雷池半步。

长大后,身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信息和结论太过容易,渐渐降低了“通过事实、数据、逻辑求取真相,并验证该想法”的能力。加上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不停地刺激着感官,注意力被不断吸引和切换。

我们越来越浮躁。谁还去进行“深入思考”?

久而久之,思考力减弱,导致无法快速做出准确判断、无法迅速抓住问题关键、无法瞬间理清脑中思路并清晰表达。

3

怎么破?

零秒思考

麦肯锡韩国分公司创始人、日本咨询大师——赤羽雄二通过多年的实践,在他的《零秒思考》一书中,给出了一个锻炼思考能力,让思考语言化、可视化、技能化的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把脑海中的想法一个个写下来

是的,就!是!这!么!简!单!

不过,还有一些小规则:

1)写在一张横放A4纸上(不要用笔记本,不要用电脑记录)

2)左上角写标题,右上角写日期

3)正文写4-6行,每行二、三十字左右。关键是:1分钟内写完!

主题和内容不论是什么,内心的想法、当下的心情,……但凡是脑海中浮现的,都可以书写,哪怕是内心深处的阴暗面也行。

4)每天写10页。10页!

5)可以多角度写同一个标题;可以将某个分述点再次作为标题,继续深入书写;可以写同类的其他标题。

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但多次练习后,脑海中的想法就会源源不绝地迅速蹦出来,感觉书写速度都会跟不上呢。几周后就会有明显的不同。

4

我分享一下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两周“零秒”训练的收获吧(想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的小伙伴请去看原著哟~)

1)逐渐将思考养成习惯

每天要写10个标题呢,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于是在阅读时有意识地去尝试提出各种问题,也会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一有些什么想法都会迫不及待地作为标题写下来。

渐渐地,脑子里的想法就多了起来,也会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不再像上学时那样——当老师问“有没有问题”时大脑一片空白,不清楚自己到底清楚没有,却也不知道该如何提问。

2)不断训练瞬间思考的能力

对着自己写的问题标题,要努力在1分钟内快速做出解答,刚开始时还挺费劲。不过随着持续练习,每天坚持写10页,思维的确会变得越来越活跃,能越来越快理清思路,做出解答。

3)深入挖掘和梳理自己

每天写10个,10天就是100个问题呢,数量累计得相当快。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大致分类和整理,也会有些惊奇的发现——原来我最主要关注的是这些问题啊……并且,通过深度挖掘会捕捉到一些内心深处以前从未触及到的想法。

真是自我梳理、自我探索、自我挖掘的良方。比如,我曾写过下面这些标题:

对于你想做的事情,为什么迟迟没有行动?

可以从哪些地方起手做出一些改变?

怎样能够更快速地行动?

怎样更持久地行动?

可以怎样更高效地利用时间?

为什么老是晚睡?

你为什么不希望另一半是个胖子?

你期待的人生是什么样子?

你希望成为怎样的人?

为什么想要成为那样的人?

你现在是一个怎样的人?

如果要成为那样的人,你可以从哪些地方开始着手行动?

我为什么内心是个逗逼,却时常给人高冷的感觉?

……

似乎,随着持续尝试“0秒解答”,我的确在向着“瞬间抓住问题的关键”、“瞬间学会清晰表达”、“瞬间做出准确判断”的方向前行。

并且,在好多次梳理后,我隐隐约约有一种感觉,原先浑浑噩噩的人生好像变得明晰了一些。

或许长远来看,人生轨迹都会有些改变呢。(这个问题恐怕要等十年后再来印证、解答了,我期待那是美好的改变)。

5

试试吧,做了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