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里多的是“一夜友情”

前几天为了写稿子,偷偷重温了一遍23年前的那场短暂邂逅。

《爱在黎明破晓前》,1995年的电影,现在看还是动人,甚至可以从中找到某种纵使是未来也不可及的爱情模样。

杰西和塞林在火车上相遇,一见倾心,于是两人脑子一热,决定结伴在维也纳漫游,第二天早上各回各家,一个飞回美国,一个返回巴黎。

素昧平生的两个话痨说了一路,从火车站到唱片店、小酒吧到摩天轮。从生活琐事聊到对于世间万物的看法。

与其说是看电影,不如是听两个话痨如何聊天。原来恋爱真的是“谈”出来的,

原来“soulmate”是真的存在。

来自电影《...》

夜幕降临之时,他们说好分别之后不再联络,而黎明来临之时,他们承认爱上彼此,并且在分别时慌乱起来。

那时候没有微信,连手机都不普及,这两个被爱情砸中的人还是贪心,于是反悔,约定在六个月后,当年的12月,还是在这儿,维也纳的火车站,再见面。

爱情电影里立的flag基本上都会出岔子,如果你看过第二部《爱在日落黄昏时》就知道他们其实都并没有忘记这件事,但遗憾的是,当年杰西准时赴约,赛琳却因为祖母的葬礼迟到了。

有情人终成路人,下一次再遇到彼此,已经是九年后了。

我帮他们算了算,从在火车上认识到第二天分离,两人不过相识了14个小时。

14个小时足够爱上一个人吗?

我想足够了,人在“志趣相投”面前简直感性地不堪一击。

有的人初次谋面,就像极了认识多年的老朋友,有的人只是相处几个瞬间,却足以更新你从前对于“爱情”的理解。

来自电影《...》
来自电影《...》

曾经和朋友争讨论过——杰西和塞林没有在六个月后按计划再见,这是否是一种遗憾?

我说,那得看怎么界定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了:

如果称之为爱情,我觉得是遗憾的,但如果称之为友情,我觉得反而显得更加圆满。

❤️

有评论说《爱在黎明破晓前》和传统的爱情电影很不一样:

“男女交谈与性交的对比,就好似衣着与赤裸人体的对比。前者富有无穷尽的变化、逗趣、伪装或个性表达,而后者不过是一锤子买卖”。

在这个故事里,两人之间的情绪太过于丰富和复杂,没有囿于简单的男女情爱。与其说这是“最好的爱情”,不如说这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相处状态

杰西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觉得,爱情有点像是两个害怕孤独的人逃避现实的一种手段,说起来挺可笑的,人们总是歌颂爱情的无私和付出,可要是你仔细想想,没有比爱更自私的事情了。”

在我独自生活一段时间后,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走走停停,认识了一些人也忘记了一些人之后,我明白这段话的意思。

很多人之间的感情都是“一次性的热络”,这并不是意味着感情是“一次性的”,而意味着,我们在享用的时候,需要告诉自己:

“要仔细品尝哦,以后不一定还会有。”

图片作者:Lee Kyutae(韩)

❤️

我一个朋友此刻正在英国,我们之间的时差是7个小时。

我说此刻是晚上八点半,写稿子。她说她刚吃完午饭,伦敦是下午一点半。

上次我们见面的时候是6月的上海,再上一次见面是去年11月的郑州,上上次,也就是我们认识的那天,是去年的10月,在乌镇戏剧节,我们一起在宋家厅值班。

很聊得来,也很享受和她相处的过程。等到戏剧节结束的时候,我急急忙忙地提箱子,她送我,走之前我拥抱了她一下,以为再也没有机会见面了。

毕业前我去了一趟上海,刚好她在上海出差,我们约见了一面,住在上海弄堂里的民宿里,潮湿的房子,还有隔壁时不时传来的麻将声和上海话。有一只蟑螂忽然闻见蛋糕味,沿着窗缝溜了进来,她一个北方女汉子吓得要哭出来。

后来房东来“救火”,我们出去避难了,在静安寺附近繁华的充满奢侈品店的街道上走来走去,喝了喜茶也看了话剧,晚风很舒服,让人微微有点醉,我趁着迷糊在一个十字路口拥抱了她一下。

她忽然愣在路边。问我怎么了。

“不知道呢,就是忽然很想抱抱你。你去要去英国了都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

她说,维安,真好,我会记住这一天的。

我们没有可以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我说“英国见🙋”这样的话她也只是“哈哈哈哈”。

但我会一直记得和她在上海闲逛的那个晚上,以及忽发奇想给出的一个拥抱。

成年之后你就会发现,除了享受当下,用力地扩张自己的感受力,主动地去表达,去拥抱眼前这个让你喜欢的朋友,除此之外的承诺,都是徒劳。

图片作者:Lee Kyutae(韩)

❤️

成年人的世界里有太多短暂却珍贵的际遇,爱情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是抚慰、共鸣以及惺惺相惜。

有很多人说人长大了之后就交不到朋友了,很失望。

我觉得不对,你失望是因为你还在用小孩要求朋友的标准要求成年后自己的朋友。

小的时候总是会抱怨:“为什么只有24小时呢”,而现在会坦然地接受:“至少我们还有24小时”。

长大的很重要一个标志就是,不那么愿意挥霍和冒险了。

你周围百分之八十的人其实都是“过客”,我们的精力不足以让我们留下每一个人,我们遇到的人越来越多,但生命这个篮子太小,不可能用力地把每一个都塞进去。

于是我们不要求陪每一个人都走下去,也不要强迫每一个人都跟上自己的节奏。

大家都说“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但你有想过下一句是什么吗?

“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他们短暂交谈,哈哈一笑,然后各自散了。”

有趣的人从来都是有自己方向的,从来就不为彼此停留。你想认识他靠近他们,就得承担他们离开的风险。

图片作者:Lee Kyutae(韩)  

成年人的世界里多的是“一夜友情”,什么意思呢。

我们心照不宣地不为对方停留太久,却在相处的时候放下所有的糟糕脾气,把最好的那一面送给对方,坦诚,松弛、轻盈而自由。

不要为分离而悲伤,只需要让时间安排你们再次相遇。

珍惜那短暂交会时迸发的光亮,苏打绿的歌里不是唱过吗:

“是片刻组成永恒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初次谋面,就像极了认识多年的老朋友,有的人只是相处几个瞬间,却足以更新你从前对于“爱情”的理解。 成年人的世...
    给生活加颜色阅读 567评论 2 3
  • 孩子是大人的镜子,你的行为、认知、能力、修养等等都会在孩子的身上看到影子,对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想望子成龙...
    一犁春雨阅读 469评论 5 6
  • 从前 没遇见爱情 每天就是读书,听歌,写字 日子过得平淡 没有忧愁 更不会伤感 后来 爱过几个人 伤过也被伤过 迷...
    指间执念阅读 151评论 0 3
  • 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似乎有才,实为江郎;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累,比蚂蚁忙,比岳飞忠良,比...
    琨_坤阅读 97评论 0 0
  • 也许是厌倦了的缘故,现在的激情已经不同往日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似乎是在一点一点的进步,想起那些时日,为了弄清楚...
    羔羊_695c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