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二次激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想取得成功,在销售上,在行动上,在情绪上,我们要想取得成功,我们要如何利用大脑的特质呢?

销售

第一:羊群效应。消费者都是盲目而从众的,之所以说消费者并不理性,原因就在于:当今世界,互联网发达,我们得到越来越多的选择,选择越多,大脑的压力就越大。所以在购买商品的时候,人们的大脑就倾向于锁定某种单一的指标。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到淘宝上买一台电脑,但是通常来说,一般人对电脑都是一窍不通,什么内存、硬盘、CPU一概不懂,那这个时候消费者通常靠什么指标来选择电脑呢?——看当月成交数量。也就是哪个产品卖的好就去买哪个。

第二:承诺。一般来说,消费者会不会购买你的的产品,并不是因为你说了你的产品好,消费者就真的觉得好。消费者的决定并不取决于你对他说了什么,而取决于你说的话,在他的心里,令到他自己对自己说了什么。

所以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多问几句:你确定购买吗?你觉得自己是理性的吗?你不后悔吗?让他自己说服自己,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第三:消费者剩余。假如一个产品卖一百块钱。消费者a,对产品的心里底价是50块,消费者必对产品的心理底价是150块。那么消费者a在用一百块买了这个产品之后,在他的心理账户中,剩余-50块钱。而消费者b则剩余+50块钱。

那么对于消费者a来说,在心理上会感觉非常的痛苦。而对于消费者b来说,会觉得不但买了产品,还剩余了50块钱。

第四:博傻。当产品数量有限时,消费者会通常因为相互之间的竞争而失去理性,其实当价格上升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商品的价格已经超越其价值,但是由于争抢严重,于是我们的大脑就会产生一个信念:只要有一个比我更傻的人,从我的手上用更高的价格将这个产品买走,那么我还是有钱赚。

这个现象在股票市场中是最常见到的,而那个最后一棒拿到最高价格的人就是最大的傻瓜。大科学家牛顿,就曾经在一次狂热的股票投机交易中,损失掉了自己大半生的积蓄。最后留下一句名言:我可以计算出天体的运动和距离,却无法计算出人类内心的疯狂。

成功

第一:习得性无助。曾经有一个实验:将一条狗关在笼子里面,房子的大门被锁起来了。在拉响警钟的同时,对小狗进行电击,小狗痛得上窜下跳,但是怎么样也逃不出这个笼子。

经过数次这样的训练会发现,即便打开笼子大门,而当警铃再次一旦响起的时候,这条狗却不会跑了,只会趴在地上绝望的呻吟。这就是习得性无助,当铃声响起,大脑不再发出求生指令,而是发出消极忍受指令。

如果一个人在他的人生历程中得到过的否定多于肯定,那么也会很容易产生这样的习得性无助,会觉得自己做什么事都不可能成功。

第二:马太效应——只有成功,能够带来更多的成功。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习得性无助,就会有习得性成功。

只要有了第一次成功,你的大脑就会把你成功的画面以及相关的感官体验,全部记录在你的潜意识里,当下一次再遇到同样的状况的时候,便会调用同样的行为。这也就是为什么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道理。

第三:害怕成功。我们一般觉得自己会害怕失败,但是当成功来临的时候,我们同样也会害怕成功。因为要抓住成功的机会,就意味着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面对无法预料的变化,并承担可能的失败的风险。

第四:德西效应。当人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外在报酬和内在报酬是不可兼容的,得到了外在报酬,就会抑制内在报酬。如果你对一件事情很感兴趣,那么这个时候,做这件事情是为了取悦自己。

可是当别人给你外在报酬,让你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反而觉得没意思了。就好像玩游戏,游戏本身是获得非常大内在报酬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给钱让他玩游戏,并且对他玩游戏的行为作一些具体的要求。那么游戏的乐趣就会慢慢越来越淡。

第五:贴标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随机的将一个班的孩子分为两个组,对他们的老师说:甲组的孩子都是天才,乙组的孩子都很平庸。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家族的孩子成绩明显提升,而乙组的孩子成绩却开始慢慢的下降。

面对一个人,你对他寄予什么样的期望,就会培养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情绪

第一:自重感效应。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都希望自己被别人当成重要的人物看待,都希望获得他人的认同。弗洛伊德说过:人生最大的需求只有两个,一个是性需求,一个是自重感需求。

第二:适度发泄。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之所以很多时候执行力不强,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中积累了很多负面的情绪,如果能够将这些负面情绪宣泄出去,会大大提升我们的行动效率。

美国霍桑公司曾经为提高公司员工生产效率拿出各种各样的尝试,不断改变公司员工的福利,休息时间,午餐以及照明等等因素,都不能达成满意的目标。

为了搞清楚状况,他们先后约见了工人两万余次,听取工人们的意见。于是员工畅所欲言,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结果工厂的效率大大提升,正是这种情绪的宣泄,让工人释放掉工作中的压力,轻装上阵。

第三:学会换位思考。要学会换位思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移情,体谅别人的难处,肯定他的劳动。

Alha!

自我服务偏见:人们在加工和自己有关系的时候,通常会出现一些潜在的偏见。当他们获得成功,往往容易归因于自己;而当出现失败的时候,则往往归因于外部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走路可能会快,但是一群人走路往往会走得更远。——俞敏洪 师范的第二年,姜老师在学校办了个英语素质训练营。可能...
    梧声声阅读 211评论 0 0
  • (楚天行) 文/菊 江南美, 美在东湖边。 水色山光秋景艳, 梨园盛况史无前。 如梦碧池间。 【词林正韵】第七部....
    斌之志阅读 291评论 12 3
  • 大意是只要低估买进,就不必热心关注公司长期前景,而只需有理由相信,企业会持续经营下去。 摘自聪明的投资者 我的理解...
    新兴市场的小逻辑阅读 152评论 0 0
  • 最近,打发闲暇之余光,看了几本历史类小说,觉得不错。实际上,对多数人来说,看历史小说,基本也就是个外行看热闹,内行...
    快乐的霏霏阅读 1,476评论 2 5
  • 丽丽ww阅读 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