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在美国本科写essay: 如何有效阅读一篇文献

cherry it up 2019-02-03 14:11:04

上一篇文章得能到大家的支持,受宠若惊,非常感谢(大猫鞠躬)。今天的干货是关于如何阅读的。有关阅读的文章我计划写两篇,这里是第一篇,主要是从微观的视角谈一谈【一篇文献】要怎么读;下一篇会从宏观的视角讨论【多篇文献】怎么用、如何synthesize不同文章中的观点、以及如何handle人文社科课程排山倒海的阅读材料。

按照很多写作教程的写法,在讲完如何提问题后似乎应该讲讲文章布局结构或是写作语言(style),但在此之前大猫却非要先谈如何阅读。理由很简单:学术写作总是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之上的,不能有效地阅读,就难以建立有力的论点、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文章自然难写好。比起论点、论据和核心问题,文章的布局结构、开头结尾、写作语言以及citation都是技术性问题,通过反复drafting总是可以打磨出个样子的。所以我的这个系列想先把最难的几个问题摆出来,以后有机会再慢慢聊工艺上的技法。

除此以外,还有另一个更加实用的理由:本科阶段的人文类课程常常有一些“response paper”类的小作业,目的是帮助学生与阅读材料建立对话。对教师而言,这是一个和学生对话的契机:文章他们看了没看,哪里get到了,哪里没get到。对于学生而言,这类小文章小段落,如果get到了用法,是一种非常有益的锻炼阅读能力的方式。然而,很多学生面对这种作业常常一脸懵逼,不知道怎么写,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写,最后只能胡扯几句,放弃了锻炼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机会。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借“怎么读文献”这个话题,把这种作业的写法介绍一下,让它成为一个有用的阅读工具,而不是一个充满压力的任务。

1. 什么是学术文献?

说实话,我过去从来没有想过这竟然是一个问题。但就在上个星期,我的一年级写作课布置的作业是写annotated bibliography,下课以后好多人跑来问什么叫peer-reviewed sources,在第二节课干脆统一做了名词解释。在这里也快速啰嗦两句:

1. 一手资料 (primary source)

一手资料是一个事件或问题的直接证据或见证(evidence or testimony),通常包括历史档案、文物、历史遗迹(相关的档案)、访谈记录、口述史记录、调查结果、电影、电视、录音等未经分析的、最贴近研究问题本身的材料。一个不一定准确的观察:本科生做研究的时候似乎特别喜欢找primary source, 做问卷做访谈什么的,大概是觉得这样unbiased。但其实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问卷访谈很有可能事倍功半,所以如果要做,要特别注意问题的选择和调查对象的选择及样本容量。

2. 二手资料 (secondary source)

二手资料通常指对一手资料的分析总结,在学术研究中的大部分出版物都是二手资料。

※ 关于一二手资料的区别,可以参考:https://www.library.unsw.edu.au/study/information-resources/primary-and-secondary-sources

最为重要也最为常见的二手资料通常被称为“scolarly source” 即学术文献,主要又分为期刊和书籍两种。

    i)peer-reviewed journal: 学术期刊。英语从字面上也很好理解,编辑委员会都是学者,投稿人一般也是领域内的学者,审稿方式一般是double-blind(审稿期间审稿人reviewer和作者author互不知道姓名身份)或者single-blind(审稿期间reviewer身份不公布,作者身份公开)。

    ii)academic book: 学术书籍。通常情况下指的是由正规大学出版社(e.g.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niveristy Press)出版的学术书籍,但同时也包括一些正规的非大学的学术出版机构(e.g. Routledge, Palgrave)。判断一本书是不是“学术书籍”的核心还是peer-reviewed,即作者身份是学者,编辑也是学者。在一些领域(尤其是社会科学领域)专业研究机构或政府机构出版的调查报告和书籍也是学术书籍。

※ 题外话:引用的话不需要太讲究出版社的地位,只要确认是学术出版机构,作者是学者一般就够了。但如果是学者自己要寻求出版的话,就要仔细考量各个出版社的地位和排名了,此时可以参考:https://theprofessorisin.com/2014/11/28/evaluating-palgrave-and-other-non-university-presses/

    >> scholarly source: 最狭隘的理解,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文献通常是指【期刊文献+学术书籍】。不过在一些领域【会议论文、专业报告】也都算是学术文献。通常情况下,【博士论文】的权威性就比不上前面这四种,但在找不到更合适的材料时还是可以用的。话说回来,学术文献的规定并不是完全死板的,许多非传统的媒介,例如电子学术期刊或是纸质期刊的网络版,也都可以归入学术文献的范畴。

※ 具体自检参考:https://www.library.illinois.edu/ugl/howdoi/scholarly/

一般来说,上课给的学术文献通常是学术书籍的章节或是期刊文献,我接下来要讲的也是怎么读学术文献。如果是历史课或者社会科学方面的课,可能还会给一些primary sources,文学课电影课艺术史什么的则会给文本,这类一手资料怎么用怎么读,是上课老师要训练的,这里就不谈了。归根到底,只要分清楚不同的source对应的学术目的不同,写response的时候就不会跑偏了。

2. 为什么要读学术文献?

我一直认为liberal arts课程的目的不是兜售记忆性的知识,而是锻炼并提高思辨批判能力。虽然一些历史文学课会有些小quiz考基本常识,但是最后分数占比最大的大多还是期中期末考试里的作文或者take home final essay。也就是说,阅读学术文献的目的并不是要你把文献中的fact全给记住,而是帮助你学会像学者一样思考。学者怎么思考呢?无非是分析(analyze),评价(evaluate),归纳(synthesize)。这些词语说起来轻巧,但实际上一旦面对一手资料,上面每一步都对思辨逻辑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课程需要通过让学生理解文献中作者的思辨过程,看清文献之间的对话关系,从而习得学者式的思考方式。

另一方面,培养正规学术出版物的写作风格也是liberal arts教育不言而喻的目标之一,*这也是需要通过modeling才能习得的。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写作风格,不同的学科也有不同的convention,有的喜欢先讲讲故事,有的一开始回顾学术史,有的上来直接甩问题,熟悉这些不同的风格(及其背后的思维路线)和常规操作,也是打扎实写作基本功的必经之路。

* 美国本科生有时候会跟我抬杠说学术英语太装逼太pretentious了,本爷不伺候。对于这种学生我一般都会告诉他们: 第一,我不是让你duang一下就写成这样,而是希望你能学会一点点他们的思维方式,然后用自己的话把想法说清楚,说明白。第二,学者语言风格各异,确实有人喜欢花样复杂,但是你也看到我们学期初的一些学者语言很平实不难懂,跟你平时说话也没有什么区别,对吧。所以只要做到那样就好了。我们写文章最后的目的不就是让你的读者知道你在说啥吗?你能做到这点就够了。你看看自己现在这draft,我找了半天没找到你的thesis...(其实美国学术写作教育过去五十年对于standard academic language有过很多争议,目前我自己执行的是clarity和coherence先行的策略,但这个就没必要跟他们扯了)

3. 老师发了一篇30页的文献,说下节课讨论,我该怎么办?

通常本科文科课程一节课会布置1-3篇长度在10-30页不等的文献,也就是说,一个个字读是来不及的,既费时间,又会见树忘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这学期新生写作课将阅读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每周末发完材料后,【读前】的内容让学生在课上花10分钟现场在acativity sheet上写response,【读中】的内容是让他们拿着课内写好的activity sheet自己回去照着读,并写1-3页的【读后反馈】下节课带过来,给改。(I know I know, I'm doing some hand holding...but what else can I do?!?!)

读前:

1)判断目的:

- 老师为什么给我这篇文献?它和我们课程的主题有什么关系?它和之前读过的文献之间有什么对话?

- 我为什么找了这篇文献? 我希望从中得到什么(是理论框架、方法论、案例素材还是其他什么东西)?

2)前阅读问题 Pre-reading questions

- 这篇文献/书籍是什么时候出版的?比较它与其他文献,这个年份告诉了我什么信息?(奠基之作?理论延续?新思路?批判?)

- 作者是谁?他/她是什么学科的背景?他/她的职位是什么?他/她在网络或专著中如何描述自己的学术兴趣?他/她是否是某个理论的创始人或某个学术领域的权威?(无论是不是,都可以帮助你nevigate这篇文献的地位)

- 快速阅读文献的标题、摘要、小标题,写下至少三个你想通过阅读全文得到解答的问题。(例如:作者在标题中提出的XX概念具体的范畴是什么?作者想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作者如何表述A与B之间的关系?)

3)阅读计划

看清文献的页数和大致框架后,确定自己需要仔细阅读的区域,然后制定一个合理的阅读计划。我个人的建议是,You can't do what you cannot do, 所以最好是开学初的时候计时阅读,看一看自己通常多少时间能读完一页这门课的文献,然后以此为标准安排阅读时间,给自己留够时间看文献并完成response作业。(我自己刚开始读英语文献的时候是8分钟一页,所以大家不要怕自己花的时间太久,承认这一点,结合下面分享的阅读速度技巧,慢慢克服就好)

读中:

1)怎么做读书笔记?

我觉得读书笔记是一个非常个人的东西,我自己的读书笔记一向是各自为政没有章法的。所以没法写出“阅读笔记系统”这样实用的干货,大家多包涵(大猫又鞠躬)。我只提几个关键点:

- 保证自己follow作者的核心逻辑 (可以试试做reverse outline,就是国内文科生很擅长的拉框架,具体的方法在下面有写)

- 标记清楚你可能想quote的句子,最好电子化,这样方便查阅和做citation

- 建议把之前写的pre-reading questions放在手边,时时check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回答,如果找到了(部分的)答案,要记下来

- 不要讲究漂亮,高效清晰最重要

2)如何提高阅读速度??

首先,读文献不是学英语,不需要把每个词都查清楚,重点是抓逻辑。所以我建议多练习skim的能力。把文章的intro和conclusion仔细读完以后,中间的部分都尽量skim,把可能有意思的部分标记出来。读完第一遍以后停下来,文献放到一边不要看,自己在纸上理一下作者的逻辑,哪里卡壳了模糊了,标记一下。理完了逻辑,快速扫一遍文章结构,看看有没有没想到的部分,有的话写下来。

然后读第二遍,针对自己觉得有意思的和卡壳模糊的部分仔细读。一般这样读两遍,把作者逻辑理得七七八八,就可以开始写response paper了,如果写到哪里觉得不对劲了,再去文献里找就好。

读后:

- 一般如果是老师发的文献,通常在布置的时候会问你几个prompt问题。如果有的话,response里照着答就好。关键是多揣摩这篇文献与整个课程,尤其是之前几节课阅读的文献之间的对话关系。

- 如果老师没有给prompt(比如我们课),我自己在做研究的时候有用过一个叫做QCCQ的方法,是我的导师最先教给我的。QCCQ=Quote, Comment, Connection, Question

· Quote: 文中你认为值得引用的句子

· Comment: 对这个句子(或者其所代表的观点)进行评价分析,主要可以包括你认为这个观点是否站得住脚,为什么?这个句子让你联想到了什么其他的理论或者文献?以及你认为这个观点还可以作哪些引申?

· Connection: 文中的某个具体观点是否与我们课堂上读的其他观点有所联系?这个观点与你自己的研究话题或者兴趣问题之间可能有何种联系?(注意这里的connection一般不是指那种“这个跟我的日常生活有什么联系”然后开始讲自己的故事的联系)

· Question: 文中的某个具体观点是否引起你的好奇,你有什么问题想要追问?

之前有好几个学生抱怨Comment和Connection之间的内容overlap得厉害,写不好。我的答复是,这个框架不是死的,如果有一块觉得不合适,就不用写,活学活用嘛。但同时我也觉得挺奇怪的,我自己在写的时候感觉是根本不会重叠的,推测可能还是学生的宏观思维能力没有训练到位,还没有建立synthesize的能力,可能还是要求太高了,要继续寻找更合适的方法。当然也可能是我自己没有表述清楚,大家可以实践以后来告诉我。

总之,response paper最大的意义是让文献与你自己的思考进行对话,而不是让你简单地总结归纳作者的观点。可以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很多学术研究都是从这样一段一段的response开始的。

写完response paper以后的理想结果是同学长舒一口气并感到“对明天的讨论好期待哦!我有好多话想说!” 但(不幸的)事实是很多同学还是一脸懵逼,还背上了“作业又是一堆BS,会不会被大猫老师骂”的压力。我改response paper的时候也感觉到有些同学并没有get到这个作业的意义。这两天写了这个blog,感觉好像思路更加清晰了,希望下星期可以给同学们更好的反馈。(事实上大猫老师从来不骂人的说(尾巴蓬松

以上就是这次的分享,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请大家提出。再次谢谢大家支持,今后请继续多多指教。

* 2019-2-3 感谢 @青行灯不会做饭 对peer-review定义的更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