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明媚的忧伤(十二)

第一部 春光明媚

第十二章 真情告白

如果决定逃课了,就不要惦记会不会点名这事了,把这事装在心里,会浪费你逃课争取来的宝贵时间,比如逃课睡觉这件事,没心没肺才会睡得香。

这是江河的逃课逻辑。

这一觉直接睡到将近中午时分,本想再睡会的,奈何腹中空空,起床时看见王海依旧在睡,江河嘴里咕哝了一句:“真能睡”,提着脸盆去洗漱了。回来把窗帘拉开一条缝,宿舍外面白茫茫一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下雪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悄无声息地来了。

估摸着快到下课时间了,准备发信息让乔磊他们回来捎带份饭,这大冷天的就不出去吃饭了。拿起手机的瞬间,突然想起来周婷还让下课后去找她,于是拨通电话,约好地点后穿上厚衣服准备出门。王海不知道什么时候醒来了,在床上翻了个身,叫住拉开门正要出去的江河:“去哪啊?回来给我带个饭呗?”

“周婷说有事跟我说,想吃啥?回来给你买”。

听见是周婷,王海又把脑袋缩回了被窝,颓丧地说:“你去吧,等会儿我下去吃”。

“乔磊他们估计快回来了,给他们打电话让带饭吧”,江河说完就拉上门走了。

江河到地方时周婷已经坐在奶茶店等着了,桌上放着两杯奶茶,显然是周婷已经买好的,在这样寒冷的天气喝杯热热的奶茶暖暖自然是极好的。江河走近坐下,歉意地说:“早上有课,这会儿才过来,你们早上没课吗?”

“嗯,我们早上没课,我也是刚过来,先喝点东西暖暖吧,也不知道你爱喝啥,我随便要的”,周婷微笑着回应道。

江河也不再客气,拿起桌上的奶茶喝了起来,一股甜甜的奶香味顺着舌尖一路暖到心窝里,边喝边说:“嗯,好喝好喝,这种天气喝奶茶特别好”。

周婷嘿嘿一笑,然后说“你应该还没吃饭吧,想吃点啥?”

“你看吧,吃啥都行,我不挑食”,江河嘴上咬着吸管,给了这么一个特别随便的答案。

周婷看着点菜单,随便要了些小吃。等饭的间隙,两个人相对坐着,都没有开口说话,一时间陷入了沉默,奶茶店进进出出人声鼎沸,唯独这一桌显得出奇的安静。

“那个,你要跟我说的是啥?”江河开口率先打破了沉默。

“嗯...我...”周婷稍显窘迫地看着江河,平日里大大咧咧性格直爽的姑娘一时间变得吞吞吐吐的,手里拿着奶茶杯不停地转来转去。江河嘴里叼着吸管,一小口一小口的啜吸杯中香味浓郁的液体,饶有兴致地看着眼前这个美丽的女孩,等着她要说的事。似乎是下了很大决心,周婷咬咬牙,抬头看着江河,这一次目光坚定,美丽的红唇开合之间,吐出一句话,一句江河隐约间已经猜到、亲耳听到后又十分震惊的话——“江河,我喜欢你,从第一次见到你就开始喜欢你,所以你能做我男朋友吗?”

一口温热的液体被吸进了气管里,引得江河连连咳嗽。面前的女孩面色沉静,一点看不出玩笑的味道,反倒是因为说出了压在心底许久的话,有种如释重负的解脱感。这次轮到江河尴尬了,一边不停地咳嗽,一边偷偷看着周婷,不只是由于咳嗽还是让奶茶烫得,脸憋得通红,嘴半张着,半个字也吐不出来。一时间,两个名字在江河的心底浮现,与这两个名字有关的物事快速地在心里闪过,一个名字是“苏薇”,另一个名字是“林语昔”,若是没有这两个人,江河可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眼前这个女孩的表白。

再次看了眼坐在对面的女孩,见她只是忽闪着大眼睛等待着江河的答案,又看了眼外面飘落的雪花,江河顾左右而言他地说:“里面有点热,要不出去走走,边走边说?”

“嗯”,周婷跟着江河出门,手里捧着一杯余温尚存的奶茶。雪花不停飘落,落地转瞬间就化成了水打湿了路面。两个人并排小步走着,也不知道要去哪,只是随意走着,若是靠的近点,再亲密点,倒真像是一对雪中散步的情侣。

沉默地走着、走着,江河终于开口说话了:“周婷”,语气严肃而庄重。

“嗯”,在周婷的印象中,江河似乎很少叫她的名字,像今天这般严肃庄重地叫你她的名字还是第一次。

“若是我们不能成男女朋友,还会是朋友吗?”没等周婷回答,江河接着说:“我是有那么一点喜欢你,正是因为喜欢,所以我不能做你男朋友,虽然那样做对我来说是一件挺好的事,可是对你来说太不公平了,我心里还有其他人”。吞吞吐吐地说完这些话,江河特别希望周婷能理解自己心里的想法。

“你说的那个人是苏薇吧?”周婷像是早就猜到了答案一般说出了心里想到的那个女孩的名字。

听到这个名字,江河再度沉默不语,他想说不是,可心里经常想的那个女孩偏偏就是周婷说出的这个女孩。不能否认,似乎承认也不太好,于是只能沉默,沉默地面对面前这个美丽的女孩。

“其实我早就猜到了,虽然你们都没说,但女孩的直觉都特别准,我只是想听到一个不一样的答案而已”,周婷缓缓说道,说完又看着江河接着说:“明天周六,你有时间吗?我想让你陪我逛逛街,看场电影,把我想了很久的事陪我做一次,然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可以吗?”

“可以啊,我明天一整天的时间都给你”,江河终于如释重负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雪花开始飘落的时候,苏薇正坐在教室的窗子旁,侧着身子看着窗外纷纷飘落的雪花,窗内温暖如春,窗外寒风刺骨,教学楼旁的小路上,偶有匆匆走过的同学,白雪落了一身,一头乌发也被雪花装点成少年白头。她从包里抽出一本笔记本,翻至空白处随手写下:

“白色的精灵,在每一个寒冷的冬天,突然造访人间,洗刷掉世间的丑恶污浊。在寒风凛冽中肆意飞舞,飞累了就停留在树梢、屋顶、马路、田野,那里瞬间就变成一片银白。于它们来说,落地即是死亡,不久就变成一滩死气沉沉的污水。听说它们的家在遥远的大山里,那里常年白雪茫茫,雪花在阳光下、在寒风中欢快地起舞。有生之年,真想和你去那里看看,用世间最纯净的雪装点我们的爱情。”

青春是一场明媚的忧伤(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