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寻龙鉴宝》第1章 麒麟乌木

在南方的一个省会城市中心的湖畔公园,一位身材清瘦,气度不凡,戴着一幅金丝眼镜,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士正倚靠在湖畔公园临湖一侧翠绿的柳树下,目望湖中心不远处的湖心小岛,神色兴奋,若有所思,正在自言自语道:“原来如此”

“年院长,您在这里啊,让我好找啊?”

一位身穿高档西装,身材胖硕的类似老板的中年胖子正气喘吁吁地叫道。“您找到了啊,不行了,让我先喘口气”。

我才回过头来,说道:“哦,原来是灵总啊,我想我们找到了麒麟乌木”。

我叫年富强,生长于南国的一个小县城中,我家这一支的祖上是据传是清代大将军年羹尧的后人,年羹尧因功高权重,为雍正所猜忌,于雍正三年被贬为杭州将军,同年被下狱治罪,赐其自尽。皇帝诏"令年羹尧自裁,其余十五岁以上之子发遣广西、云南、贵州极边烟瘴之地充军。"故后代子孙都生长在南方的偏远之处。

我少年时身体虚弱,我父亲为改善我的体质,让我进入当地的武术队学习武术。我学武多年,身体大为改善。我爷爷是清末的秀才,写得一手好字,文化大革命时受到迫害,被下发至农场养猪。我小时候,经常缠着我爷爷说故事,他老人家一边喂猪,一边给我讲解古时候的奇珍异宝,所以我成年后,对奇珍异宝有强烈的爱好。可能我遗传了他老人家的学习基因,高考以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南方最著名大学的考古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省城的博物馆研究院工作,二十年工作后成为这家研究院的院长。

不过我天生对升官发财没兴趣,只喜欢文物品鉴这方面的工作,业务时间帮助朋友们鉴定收藏家的藏品,特别是帮助识别不明年代的文物。故而,时常有一些做收藏的生意人常来找我帮忙。灵老板就是其一,他做的是省城最大家的拍卖公司,生意做的在本省内是最好,经常请我们院的专业人员帮助鉴定一些难以识别的物品,也经常与我们院做一些联合宣传活动。

灵老板本次是通过一些海外的收藏家朋友了解到,在本省有一件南北朝时期的上好乌木收藏品,据称为“麒麟乌木”。乌木又称为阴沉木,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因具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之称。

这件“麒麟乌木”是由名家所雕刻,由罕见的金丝楠木做为主材,整件作品是两只麒麟环绕其间,收藏在一所庙宇之中,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失踪。

灵老板得到的线索称,这件乌木当年由住持普元法师舍命保全在市中心之中,红卫兵小将们闻讯前来,却始终也找寻不到,住持普元法师也不见踪影。近年,海外收藏家得到住持普元法师的信息,原来他当年离开中国到了美国,在美国继续修行,并成立了海外禅院,临终时对信众说出此事并留有一首诗以帮助寻宝。这首诗云:“奇花湖畔生,闲云岛中驻。归还亦需年,城南静养颐”。

灵老板的朋友想先一步得到此物,便立即打跨海电话给灵老板,灵老板刚才约我一起午餐,并将这诗给我,我看完后,发现此诗指向省城的湖畔公园,我马上到公园寻找,发现湖中心的小亭子正好建在一处小小的岛屿之上。而亭子下方种植有密集荷花,奇怪的是唯独亭子的东南角下水不生荷花,并少有蜻蜓飞来点水,而其余三角均有大量的蜻蜓飞来点水。

灵老板急切的问我道:“年院长,它在什么位置,我们安排人来取吧?”我对灵老板说道:“这首诗确有意思,你看这湖畔公园边上可有奇花?奇花其实不是花,而是指柳树的柳枝。这湖心岛上可有闲云?闲云指的是湖边的蜻蜓。所似我猜这件宝物很有可能在这湖心岛方亭的水下边,这万年金丝乌木据本草纲目记载,无论如何密藏,均能干扰其周边生物的生长,故极有可能生在不长荷花的水下。”

此时,公园湖畔,春风拂面,游人如织。我心中转念一想,这麒麟乌木属于佛家的收藏,况且原主普元法师冒着流亡海外的极大风险,也要归送此物,我们不应该把它找出来给海外藏家,应该将其物归原主。我对灵老板说了我的想法,灵老板虽不情愿,但我们是多年交情,也是通情达理之人,于是也就同意了。

我们待到日薄西山,公园里游人稀少之时,由灵老板租来一条小船,我们二人拨浆至湖中小岛之上,登上湖心小亭,我们来到小亭的东南角,我问道:“你可会游泳?我不会”灵老板答道会游,他脱下一身的名牌,只穿个大红裤衩就潜下水处,不一会儿,灵老板湿沓沓地趟起身来,手上多了一个油布包裹的铁盒子。灵老板说:“这和尚也太认真了,用绳子绑在亭子水下的柱石角上缠了几十圈,解得我累死了。”

我们将铁盒子装进包包,又划船回到公园,二个人一路急行来到了灵老板在省城市区的办公室。我们小心翼翼地打开铁盒子,取出用报纸包了好些层的这件麒麟乌木。灵老板与我均被这件南北朝时期作品深深震慑,两只麒麟周体通红,威武雄浑、双角伸出,活灵活现,环绕金丝楠乌木,木上雕有祥瑞云彩与金光四射,看上去一片心境平和的佛家境界。我们上前观看,灵老板取出相机,一阵狂拍。待他拍完了,我仔细端详了这件作品,由于保存完好,居然没有一丝裂纹,从手法上看,应是大师级作品,一口气雕成,只是一件木雕作品上有多种变化的色彩,倒是平生未见的。����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见那“麒麟乌木”雕像背后附有一封信,信上写道:“本寺住持普元为保持这宋代流传下来的乌木,藏于湖畔公园湖中岛亭之下...
    竹子咏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抬眼望去只见司徒柳一袭亮黑色的职业装,略施粉黛,一双明媚眼光似笑非笑地看着我。 “年院长,您好!我可否与您单独聊...
    竹子咏阅读 507评论 0 51
  • “一个也跑不了喽。”暗箭杀手腾空跃起,双脚踢向我和灵老板。我自小学武,反应尚在,本能护住灵老板,双手弯起成圆,想硬...
    竹子咏阅读 568评论 0 48
  • 你打电话给我说你又胃疼了,你打电话给我,哭了,然后呢,你说不该给我打电话,打扰了,抱歉,你要我怎样,当初决绝说不联...
    三旬九朝阅读 189评论 0 0
  • [楔子] 鱼说鱼喜欢风,风问,多久?鱼答,七秒,每一个七秒。 风说风喜欢鱼,鱼问,多久?风答,一生,我的一生。 风...
    欲停阅读 77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