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遥远的八针梅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并且是越来越喜欢这种网上叫做格桑花我们叫做八针梅的花。

一个原因是一看它,脑海立马出现南泉祖院中爷爷奶奶侍弄花的场面。那时人太小,花似乎有爷爷高,八瓣花高高托举,疏密有致,迎着太阳,爷爷拿着自制的洒水铅壶,尽可能的从高处将水洒在花叶上,神情专注,深凹的眼显得眼神深邃;奶奶完全是旧式的样子,小脚,黑带子扎住裤腿,细脚伶仃的站在院里贮雨水的水瓮旁,一脸连眉梢额角都满满的笑,太阳光暖暖洒下来,金灿灿的样子。

40年前的记忆,到今天,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上面描述的场景究竟是多重叠加而成,还是就是当时的一个场景的再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一个原因是八珍梅就是幼时的生活。70年代的村里,实在没有什么鲜亮的颜色,即使是夏天,农家小院里,黄土板墙,黄泥土窑,院里几只咕咕鸡闲庭信步。绝大多数的人们院子里什么都不种,一些人会种几苗豆子或者番瓜,更少的人会种点瓜豆外,还会种几株花。

奶奶爷爷和妈就是这样,他们会在院中间和窗前专门辟一点点地方用烂砖头弄个边沿,用手把土捏的碎碎,然后摊得平平整整,细心洒上花籽儿,最后在小花池边沿插上细棍儿,防止小鸡去害。

花籽儿种类极少,大多是八珍梅。种好后,天天去看。终于,雨过后,土层隆起并裂开一丁点儿,下过隐约有东西探头探脑,再一天,两片嫩芽钻出。于是欣喜,浇水打鸡,看着花儿快快慢慢的长。有夭折了的,多半是被鸡解谗了。

雨水多时,八针梅会长得很高,叶子疏落,像柏树的叶,花八瓣,各种颜色,高高托举,花很不容易蔫儿,经风雨,花期又长,直到深秋冻死。

等到第一个花骨朵儿长出来,又急不可奈,不住去看,有时太急了,会帮助它一下,把花苞剥开。,奶奶和妈倒不怎么说,爷爷可不轻饶,瞪着深邃的眼睛骂这些害人的娃。

夏曰的午后,端一碗饭,坐在花下的烂碾盘上,微风过来,花枝会摇到身上,抬头望天,西北天角黑云压过来,也会有几片白云先行,时而遮住太阳,瞬间就会凉下来,这时浅粉淡紫深红淸白的花也会精神很多。猛的,西北方闷闷一声雷,风大了,花枝摇曳起来。

窸窸窣窣的风声叶声里,奶奶忙乱的拿着piapia扭着小脚出来了,边叫着快回家,边自己扯起塑料布盖醋瓮。孩子们欢叫着奔跑着,像极了连环画里的"风来了,雨来了,孩子们跑回家来了"的图。

从窗户玻璃上向外看,那八针梅花摆着,扭着,雨过后还是挺立的,尽管花茎又细又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养一条狗,也养着羊,太阳落山时,羊回来了,撞开大门昂首挺胸走过小花池,看得不紧,也还会意犹未尽的捎几枝八针梅,咩咩咩边叫边大快朵颐。

狗却不会这样。你一下午不在,天麻黑回来,远远狗就叫,一进门,狗扑上来一个狗抱,你差点跌倒。晚上,坐在八针梅花下的碾盘上歇凉,狗卧在脚边,蹭蹭这儿,舔舔那儿,要是没有伴儿你还是要和狗说说话的。有时候委屈了,一边摩挲狗,一边说着,狗巴巴的看着你,欲哭有泪的样子。而晚上的八针梅影影绰绰的。

八针梅花下的碾盘上有很多的故事,然而大多模糊氤氲成一片色彩和感受。

现在城市里的花有无数种,而且还艳丽。八针梅换了个风情的名字格桑花,个子也矮了很多;只在乡村或者野外公路边还能看到高高的细长花茎托举着的一种,我们仍叫它八针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分微风 三分月色 两分微醺 还有一分是你的眉眼
    大画玲珑阅读 438评论 1 2
  • 戳应该知道的Linux技巧
    aurora阅读 298评论 0 2
  • 梦想各种各样,有的想当飞行员、有的想当老师、还有的想当画家……可是,有那么多那么多的梦想,我的梦想是什么呢?你就从...
    花儿朵朵_5e81阅读 207评论 1 1
  • 所谓的执行力就是指一个人是否清楚地知道怎么一步一步做下去。 我们都格外擅长把没必要的事儿做到底...... 我们总...
    K德宏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