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控制型家长的育子歌


-----------控制型家长引以为戒

今天我喂饭,明天做懒汉。

今天喂喝水,明天烫到嘴。

今天帮穿鞋,明天打死结。

凡事我上手,放手没时候。

不能忍一时,就得忍一世。

今天催促忍不住,明天催促要继续。

延时满足做不到,还想孩子脾气好?

孩子自己不成长,你说不能怪家长?

一边娇惯一边管,两头失责走极端。

翅膀如果被剪断,想让他飞难上难。

一日一日复一日,将来每日变今日,

不能好好过今日,为了将来白费力。


解释:

今天我喂饭,明天做懒汉。

今天喂喝水,明天烫到嘴。

今天帮穿鞋,明天打死结。

前三句,从具体事情上来说,现在对孩子做的事情,会对将来造成的影响。


凡事我上手,放手没时候。

如果每次你看到孩子做的事情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想自己代劳,那么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往后拖延,那么你插手的时间就会延长,形成恶性循环,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成长,自己也累得够呛。 孩子错过口部敏感期、错过手部敏感期,自己探索吃东西的时候怕浪费、怕不卫生而代劳,自己想穿衣服时嫌麻烦而代劳,都会给日后带来后续问题。


不能忍一时,就得忍一世

每次看到孩子达不到预期,都忍不住要干预一下,或者批评指责加督促(针对学业),或者亲自上手(针对日常生活实务),跟孩子的日常互动就是指摘对方的缺点,剥夺其实现自我价值感的机会。家长的心理感受就是忍不了,岂不知,如果你忍不了一时之气,其带来的不良后果会让你在日后的生活中不得不吞下更恶劣的后果。 就像下围棋,当棋到中盘的时候,对方下了一子,你第一反应要下的那一招,往往是俗手,一定有比你想到的这一招更合适的下法,如果你能稍作停顿,全盘考虑,也许你就可以想到更高的一招,这样才能逐渐提高弈棋水平。

同样,当孩子做了某件或者正在做某件不合适的事,你火冒三丈,这时你在气头上的第一反应想采取的方式往往不是最合适的,这时如果能反观内心,稍作停顿,你就能想出更合适的方法。所谓“三思而后行”,教育的水平也可以得到持续的提高。


今天催促忍不住,明天催促要继续

具体事例。孩子做不完作业,早上起不来床,家长充满危机感,不断的催促,导致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越来越拖后,早上不叫三遍以上从来不起床。今天你催他,明天后天一定还得继续催。为什么不能让孩子承受“自然结果”?就是说,写不完作业接受被老师批评的自然结果,然后在适当引导,让他理解做作业是自己的事情,后果需要自己承担,越早理解,就越早自主学习,做好了进行正向激励,形成良性循环。如果老是催,孩子不能形成自我完善的自尊体系,影响是多方面的,越往后拖越难纠正。


延时满足做不到,还想孩子脾气好?

接上句。家长忍不住就是家长也做不到“延时满足”。某科研机构做过一个实验,找来几十个小孩,在一个屋子里,一个大人进来,给他们每人一颗糖,告诉他们,这颗糖可以吃可以不吃。但是,一小时以后回来,如果你没有吃这颗糖,就可以得到十颗糖(就这意思,具体数量忘了)。在这段时间里,有的小孩迫不及待吃了,有的小孩挺了一会儿吃了,也有几个没吃的。没吃的小孩在一小时以后得到了承诺的十颗糖。这几个小孩做到了“延时满足”。根据追踪调查,这些能够延时满足的小孩,在长大后取得了更为突出的成就。

不得不说,一见孩子做错事就发火、就忍不了的家长,自己也没有做到延时满足,总希望孩子事事如自己的意,一不如意就在孩子面前发脾气、甩脸色、吼叫加咆哮,这样怎么能奢望孩子不急躁不叛逆呢? 当家长过分关注孩子,要操控孩子,他的容错水平是低的,他的日常生活通常是焦虑的。在一个充满戾气的家庭环境中度过每一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吗?


孩子自己不成长,你说不能怪家长?

家长干预了那么多,反而老觉得孩子长不大。岂不知你不让他自己长,你让他怎么长?孩子是自己生的,自己养的,不管长成什么样,家长都是付全责,这是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边娇惯一边管,两头失责走极端。 翅膀如果被剪断,想让他飞难上难。

在生活上越俎代庖,样样代劳,百依百顺,在学业上全程控制,充满鸡血。把孩子当成一台生产产品的机器,对机器的说,我会给你通电,我会给你上油,我会给你降温,我花钱给你升级系统,你别的不用管,只要你能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就行。如果孩子真成了机器,他再高效,你愿意吗? 这种一边“惯”,一边“管”的做法,切切不可为。


一日一日复一日,将来每日变今日, 不能好好过今日,为了将来白费力。

“将来的每一天,都会变成今天,如果你没有能力过好今天,那么你所谓今天为将来做到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无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年轻所以努力 ! 为何努力,现实与理想存在差距 ! 活着不仅仅为了吃,或者又离不开吃 ! 活着追求多样化,不仅...
    一日光阴阅读 73评论 0 0
  • 感恩大恩上师慈悲加持,感恩诸佛菩萨庇佑我,感恩佛法充满,在佛光沐浴下修行,洁净身心,谢谢,谢谢,谢谢! ...
    言润阅读 112评论 0 0
  • 《五绝·贺燕子》(新韵) 温志龄 佳作入菁编,同仁众口传。 掌声齐道喜,倾慕更扬帆。 注:中国作协...
    碧野牧歌阅读 220评论 0 1
  • 就这样度过每一天的开始,在晨光尚未来到西政的校园里时,悄悄地、静静地起床读一读自己感兴趣的书,也许没有太多...
    佳宇涵阅读 293评论 2 5
  • 在洋葱圈,一直知道六哥是从拆书帮出来的,是非常优秀的拆书家,就一直渴望认识或者见识一下这个群体是怎么样的,比我们的...
    TsO_db8d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