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浅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浅论

                 徐  宏

        关键词:新课程   实施   课程意识   教师角色   青年教师   心理特点   教师职业特点    对策措施    培养管理

       摘注:新课程的实施,迫切要求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加强学习、进修,尽快提高专业文化水平。它要求中小学教师改变多年来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教学行为,确立一种崭新的教育观念。新课程倡导一种课程共建的文化,需要教师重新认识和确立自己的角色,重视教师的课程参与,改变教师的课堂专业生活方式,通过教师参与课程建设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使之掌握课程开发的技术。

       一一摘自《新课程研究》2015.2一6

     青年教师是教育战线的生力军,是教育事业的希望所在。他们的精神风貌、政治业务素质、能力结构状况等,将直接关系到今后长时期师资队伍的后劲和发展水平,关系到整个教育大计。我们必须站在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和管理,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透视青年教师的心理特点,不难发现,今天的青年教师与七、八十年代的教师相比,有其明显不同的心理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信心很强,渴求他人理解,注重他人尊重,但对自己缺乏严格的要求,不善于接受他人的批评意见。我们知道,青年教师是通过激烈的升学竞争进入大学学习的,在大学时他们受过比较系统而严格的专业训练,具有较深的专业理论知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认为以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教中学是“绰绰有余”的,对自己胜任的工作充满信心。同时他们渴求领导、中老年教师的理解,很注重别人对他们的尊重。然而,他们又往往以自己的期望代替自己的实际水平,对自己的估计容易偏高,对自己存在的不足容易忽视,对他人的批评不容易接受。

       2、思想敏锐,爱独立思考,但容易受社会错误思潮的影响而使感情偏激。青年教师绝大多数是二十世纪初上完大学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等新观念打破了他(她)们思想上的禁锢,促进了青年教师自我意识的觉醒,增强了民主意识。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的发展变化,喜欢独立思考,不轻信盲从,表现出很高的爱国热情。但由于他们缺少社会实践经验,习惯用理想的尺度来衡量现实,往往感情偏激,思考问题容易脱离实际。

       3、文化素养较高,业务能力不强。现在的青年教师大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具有文化高,观念新,现代化意识强的特点,但由于刚参加工作,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业务能力不强。要适应教育教学,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4、自主性强,协作性不够。从实际经验看,许多青年教师崇尚独立作战,缺少群体意识,缺乏同他人协作攻关的思想。

      5、成就感很强,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但“奉献”观念淡薄。大多数青年教师都渴望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希望成为一名好教师。但由于受人生价值观多元化的影响,工作中缺乏苦干实干及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

     显然,上述青年教师的心理特点同教师职业的特点、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根据青年教师的心理特点及现有素质,我认为可采取如下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的加速青年教师成长的对策性措施:

     第一、善诱导,帮助新教师尽快进入“教师角色”。根据“教师角色”的要求引导青年教师调整自己的思想、行为,甚至包括生活方式。而作为学校,尤其是学校领导,则应该帮助他们适应学校环境,使他们更快地进入“教师角色”。为此,学校必须明确地向他们提出要求和任务,让他们了解教师教育工作的性质、特点、要求和努力方向,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师的基本素质、行为规范等。对青年教师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因看不惯而指责,而应该加以诱导,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之逐渐走上正规。例如我校就形成了校长负责,教导主任专管,教研室协办,聘请教有所长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带教的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带教体系。每年由教研室配合受教、带教者制定每位教师的“带教一年,学教两年”的三年计划。方方面面都以制度的形式,校纪校风的实质来加以确定和执行。我校实施的“青蓝工程”,采用“结对子帮扶”的形式,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收到了良好的实效。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备课组,每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指定中心发言人进行集体备课,一方面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真可谓一石二鸟。

 第二、多配合,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素质。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而比较复杂的过程,它需要各部门、全方位的协同作战。我校的做法是:①党支部的分管领导、政教处、团委、教育工会、年级组定期组织他们学习,交流思想认识,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谈心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育人目标,激发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和时代责任感。真正做到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引导他们、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②校长室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教导处、教研室等,侧重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通过以老带新,组织集体备课,鼓励青年教师钻研教育理论,探讨教学方法,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同时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报告会以及教育教学科研活动,倡导、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在职进修和学科研究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来提高青年教师的实际教育教学水平。③后勤部门和教育工会,侧重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办实事,提供文化娱乐设施,改善生活福利,关心恋爱婚姻,及时帮助解决住房问题等,以此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第三、勤鼓励,激发青年教师的上进、拼搏欲望。对青年教师的管理,我认为,只要根据他们的特点,因势利导,热情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就能把他们隐藏的潜力激发出来。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说过:“在热情的鼓励中,灵魂的火焰才有足够的力量把造就天才的各种材料溶治于一炉”。勇于追求,积极进取是青年人的一个显著特点。而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必然导致自我改善的强烈欲望。青年教师大都具有强烈的对事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因此,我们必须在“诱发”、“强化”和促进进取方面多做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多看到他们的长处,多给他们鼓励。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才能在工作中得到发挥,使自己的工作成果博得社会的承认和尊重,青年尤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顺应他们的心理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激发他们上进、拼搏的欲望,使之成为推进学校工作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采用竞赛、评比、表扬、奖励等手段,正确诱导和培养他们的这种进取心理,激发他们的成就需要。让青年教师在事业上积极努力、建功立业,鼓励支持他们总结、整理教育教学经验,大胆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在此须注意的是,我们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应该有意识地把他们的自尊心逐渐引向树立集体荣誉感和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上来,从而在青年教师中造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气氛。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地推动学校工作。

     第四、敢使用,促使青年教师逐步走向成熟。青年教师有理想、有抱负,他们希望发挥自己的才干,做出贡献。学校应该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在政治上、业务上尽快成熟起来。给青年教师多创造一点学习机会,予以充分信任,大胆使用,敢于给他们压担子,具体要求做到“三个一”。即上好一节公开课,带好一个班集体,站好一个“关键岗”。班主任工作也许比教学工作更难适应,学校应该进行上岗前的培训,组织他们学习班主任工作职责、要求,介绍一些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还要经常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切实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威信。站好一个“关键岗”,也就是说,把他们分别放到学校工作的一个关键岗位。近几年来,由于我校比较重视这一问题,使得不少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骨干。

     第五、严管理,敦促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唐代诗人吕温在《孟冬蒲津关河亭作》有一句绝妙诗句:“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大自然的季节更替尚且如此,教育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系到今后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管理,关键是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形成一定的制度,严格管理,使青年教师的培养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严格化和科学化。我校的经验是:

  首先,对新任教师和班主任,配备“师傅”,建立“师徒关系”。在学年终结的时候,“徒弟”要上好一节汇报课或举行一次汇报性的主题班会活动,写一篇质量较高的总结和体会文章。

     其次,新教师在参加工作三年内,必须熟悉本学科的教材和大纲,学习有关的教育心理学理论,写出一篇分析教材教法的质量较高的论文,作为业务过关的条件。

     再者,新教师上岗后须接受培训,其内容主要有师德规范、专业思想和教育教学方法等。同时,结合实际举办一些讲座。例如:“怎样当好班主任”、“怎样教育学生”、“怎样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等。让他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自己的才能。

     最后,每年开展一次全校性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评优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并推广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成果,激励他们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学校要建立健全青年教师的管理档案,形成制度,规定备课规范,明确听课、议课、说课和上课要求。同时,建立考核、表扬和奖惩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可以破格晋升,提拔重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朋友们一起去野外房车露营地露宿,从小一起长大的孩子们,久别重逢的喜悦感,一起玩耍、一起吃零食、一起聊天看电视...
    迷你旅客阅读 163评论 0 0
  • 使用微博浏览本文用户体验极差,请务必点击上方“查看源网址”进入简书浏览。由国际服-Gaia-Yojimbo服务器-...
    千早群像阅读 2,184评论 0 4
  • 本文目录 时空隐喻 移情作用 心理理论及写作的意义 时空隐喻 人们以思考空间的方式来思考时间。 为了理解抽象的概念...
    谢行知阅读 1,05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