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甜宠?这不是侮辱智商么

这大概是年轻人记忆中最“冷”的一个春节。

车不堵了,人不多了,连平时吵得沸反盈天的麻将馆,都静得让人有点方。

只有平时宅惯的,还在淡定地拿着2019存下的粮杀时间。

肉叔也习惯性点开了一部关注已久的新剧。

五集过后,整个人……

难得啊!这都21世纪20年代了,竟然还能看见这么装模作样的爱情剧——

三生三世枕上书

上年火得十里桃花开的三生三世系列,续集来了。

主角换了。

但内容没变:

还是四海八荒第一美人,跟四海八荒最强霸总的爱情故事。

别看基本题材没变,整部剧的水平却……

说它粗糙得跟学生作品一样,肉叔都觉得有点侮辱了学生。

先来看第一美人。

白凤九,四海八X唯一一只九尾红狐(迪丽热巴 饰)。

静图看上去,好像也没什么问题。

跟原著中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一样的小帝姬形象挺合:

人美笑甜。

虽然强行把热巴这么一个艳丽美人塞进小龙女同款白衣里,看着就浪费。但勉强也可以接受。

——上一秒我是这么想的。

下一秒,肉叔就看见了她把这副才画完的水墨画……

娇俏地贴到了自己脸上。

行,肉叔还能忍,毕竟本来凤九就是个三万岁的憨批狐狸精,举止毛躁一点,稚嫩一点,没什么问题。

但接下来……

肉叔真的笑了——

这哪里是三万岁的憨批狐狸精啊,这就是个三岁的憨批吧……

你看她怎么表现霸道。

在课堂上装可爱噘嘴,举小拳拳警告同学。

再看怎么表现她机灵。

在魔族禁地(据说守卫森严,连男主去一下都会引起种族摩擦的禁地),用尾巴勾引守卫,然后躲在树后轻轻一掌,拍晕对方。

你服不服,你都看不出来到底是凤九脑子不好使,还是守卫脑子不好使。

有这么一个代表着仙界最低智力发育水平的选手,你想想看《三生三世枕上书》的恋爱情节会怎样?

嗯。

就像一帮成年人在演儿童剧。

不对,还不如儿童剧呢,儿童剧起码不会违背剧情设定。

《三生三世枕上书》则不然,为了表现“傻白甜”,什么剧情设定,什么人物设定全特么不管了,怎么无脑怎么来。

女主角明明会飞,却偏要靠摸爬滚打逃命。

好不容易想起来自己会飞吧,飞到一半又傻乎乎被缠住,然后……

你都不知道她那三万年的修行是不是修到狗肚子里去了,你倒是把藤蔓潇洒地割断啊神仙姐姐!

咬着嘴唇皱着眉头,瞪着银盆一样的大眼睛愣着干啥?

cosplay超人的话裤衩儿你得穿外头。

别管裤衩的事了,这是仙侠,不是超级英雄,我们接着说。

为什么让一个古灵精怪的狐狸精,表现得这么傻呢?

当然是为了衬托男主的强大啦!

这个强大的男主也是够可以的。

人物设定,他曾是天地共主、上古神祇,四海八荒第一牛掰格拉斯的东华帝君(高伟光 饰)。

日常爱好,是在自家鱼池里,成天歪着头拿一根没有鱼钩的鱼竿,学姜太公做无实物钓鱼表演。 

但你多看两眼,你就会怀疑他是积年的蜡像成了精。

那眼神,仿佛凝固。

那眼皮,宛如宕机。

为了表现他傲慢骄矜,千丈红尘不入眼。

帝君同志看一切事物,都失去了焦距。

表现他沉默寡言,但实力强大。

这剧开头就来了一段炫技特效,让东华帝君跟魔尊缈落打得屏幕炸裂,但人家就是一个字都不说。

还硬是用同一个便秘表情演完了整段

但男主能一个字都不说吧,这剧情总要有人解释啊。

再加上前面演员没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放了一大段旁白,打个架都继续配白好像有点low,怎么办呢?

魔尊解说员上线,跟失了智似的,一边挨打,一边解释自己是怎么挨的暴打——

男主手里出现一块绿石头。

魔尊:

竟然想用锁魂玉锁住我?

男主继续沉默不语,表情用力地发动鲜花特效。

魔尊:

东华,你要用你的修为造封印将我困住?

看看,第一集,人设就给立得多“饱满又立体”——

二傻子凤九,盲人打手东华,演说家魔尊,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栩栩如生,真实可信。

但这剧的发力点,不在solo戏。

说好的爱情剧,他俩不相遇,怎么爱呢?观众难道要对着空气喊萌?

不可能的嘛。

凤九就靠着自己的家世,混到了帝君的寝宫,当侍女……(私生饭预警)

接下来你都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在流行什么——

原著中凤九那种“为你上碧落下黄泉倾尽所有也不敢打扰”的痴恋之“痴”。

被粗糙地提炼再简化,成了痴呆的“痴”。

混在扫地的里面,对着帝君的背影发痴……

但你趁人家不在家,直接闯进人家书房,就为了偷一只毛笔给蝴蝶疗伤,是不是就有点过了……

最关键的是。

把人家的笔用豁毛之后,凤九又做了支新的“原样返还”……

不是,姐妹儿你要是有这本事,自己就能做“原样”的东西,何苦去偷呢?

而且还把笔头做成了自己毛色的血红。

这不是自己找着被抓包?

表现痴缠的痴已经落了俗流。

表现凤九的美吧……

这剧的下手痕迹也真的很重。

可能是受上部剧,热巴那个红衣出浴戏很受追捧的启发。

《枕上书》里突然就多了不少水戏。

像什么明明是一个谁都不认识的侍女,却突然想跟主人的妹妹一起迎接主人回家,这已经很莫名其妙了。

更莫名其妙的是,为了阻止她。

妹妹的侍女还要突然把她推落水,溅出三米高的水花来掩人耳目……

只要有冲突,凤九就能落水,上演“美人出水”戏码。

可以,你的努力,澡堂子看得见。

它表面上的好,好像都有。每个段落发到抖音、快手,也都成立。

但你整部剧连着看,就会觉得怪了——

像在看拼接起来的几十段抖音精选,而不像一部耐心编排、精心铺设过的剧。

根本不在乎埋什么草蛇千里的线,就在编每个小段落的起承转合。

在这样简单粗暴的编排下:

痴心,被转译成了卑微舔狗。

像凤九和东华的第一次亲密相处——

缠斗中,东华身陷险境。

着急的白凤九,一如既往地陷入恋爱的低智buff里,没看清合同就签了,被骗了一身皮毛,不得不以普通红狐的样子出现救人。

于是,肉叔就遇到了三个令我接受不能的难题。

首先,我要说服自己,这头网游风狐狸眨眼摆头的样子可爱极了,就是女主相。

然后,我要能接受真正的女主,开始用她“演人也只会噘嘴瞪眼”的方式来演动物。

开始在一片漆黑中浑身散发着白光,对屏幕这头抬爪子扭腰,哈气嘤嘤。

最后,我要能接受这两个不同款式,但一样违和的女主,跟一个盲人coser甜甜蜜蜜地谈恋爱。

摸头蹭脸完了,还有人兽初吻。

这些女主视角pov看得肉叔想自鲨

再接下去出现的好多剧情,都像是导演在隔着屏幕拷问我:

甜不甜?

宠不宠??!

萌不萌?!!

那肉叔还能说什么呢?

惊艳!

以上,还不是最讨厌的。

肉叔最烦的,是它又一次暗地里装备上了直男癌/直女癌三观。

先说直男癌吧。

发现没——

国产影视剧里几乎每一个渣男,不管他有多渣、有多窝囊、有多不思进取。

总会有一个完美到无可挑剔的女人,在义无反顾地等着他觉醒,等着他浪子回头。

不光是烂片是这样,包括很多优秀影视剧,也在流露出这种直男癌。

《夏洛特烦恼》。

马冬梅被混混拖进小树林,夏洛都没出手。够渣了吧?

《一出好戏》。

马进让公司上下欺负着,还得陪笑,够窝囊了吧?

可即便这样,马冬梅和姗姗都不离不弃。好像全宇宙好男人都死绝了似的,非要等着这么两块货浪子回头、绝地反击。

如果这种直男癌算一种恶臭,与此近乎一致的,是不是也可以说是直女癌?

肉叔不反对傻白甜。

只是,我受不了这种直女癌的傻白甜——

不管女主角有多作,有多无脑,有多天天啥正事儿没有就知道黏糊。

就是有一个“四海八荒第一牛掰”的完美男人在等着她,等着被她用明明是愚蠢、但偏偏要说成是单纯的行为打动。

我觉得这就是反智。

因为真实的世界,有一条清晰无比的逻辑——

没有人有义务,这辈子就只等你。

甚至。

说句阴暗点的话吧:

不管你是谁,你都不会是其它人的全世界。

《狗十三》里的李玩,够傻白甜的了吧?

她的狗狗爱因斯坦走丢,全家人都要陪她去找,爷爷觉得太晚了不如明天接着找,她甚至猛地把一大把年纪的爷爷推倒在地。

她以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全世界都要围着她转,她可以放开了作。

很快,现实就给她上了一课:

爸爸重新给她买了一只新狗狗,也叫爱因斯坦。

新爱因斯坦,跟李玩一样,桀骜不驯。敢狂吠打它的小主人(嗯,也只是狂吠而已),甚至被送走后还绝食表明心智。

它就这么死了。

当然,你也可以说,甜剧嘛,也不一定非要这么残酷吧。

是,不需要。

但它不能只有粉红色的泡泡。

同样是甜剧,《去他X的世界》。

但它远不止是甜剧,因为它的甜,指向的更深远:

阿丽莎也是个作精。

父母在她很小时候就离婚了,后来妈妈改嫁,跟继父生了一对双胞胎。

看着这一家四口幸福美满,总觉得自己很多余。

只有每天都给自己寄贺卡的亲生父亲,才是最爱她的人。

阿丽莎各种甜作。

找个男朋友,刚认识就突然要去他家上床,床单滚到一半突然要私奔,还要带着他找自己亲爹等等。

可最后她才发现,她亲爹只不过是瘾君子,根本不在乎她。那些每年来自“父亲”的贺卡,只是她妈妈给她编织的一个梦。

渐渐出现幻觉的阿丽莎,在梦和现实的撕裂感之中醒悟:

无论是慈祥的父亲,还是宠溺的男友,都是她遥不可及的美梦。

现实是,她的懦弱和逃避总是把一切搞砸。

把生活推入泥潭的不是别人,正是一直“装睡”的自己。

有时候我讨厌醒来

你可以装作不是你的错

装作你不是坏人

但在内心深处

你总是知道自己就是坏人

《去他X的世界》的甜,最终指向的是坚强、独立、勇敢和坦诚。

说到底。

是你只有学会自爱,才能学会被爱。

《三生三世枕上书》的甜呢?

一上来全世界就知道凤九崇拜东华,然后全世界助攻恋爱脑。

哪怕女主干啥啥不行,哭闹第一名,那也照样心想事成。

凭着家世、厨艺和装可爱,永远有求必应。

你看,它是一种直男癌/直女癌式的甜,它恰恰反智地指向了现实的反面——

不管你啥熊样。

只要你爱别人,你的爱就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回应。

这种远离人性的情感,抛弃智识的宠爱。

不是扯淡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