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青春:学会选择,学会放弃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

昨天夜里怎么也睡不着,在朋友圈发个失眠的消息后,就接到了上一家公司的同事小周的电话,闲聊中得知,当时部门里7个人的团队,现在只剩他一个人了。

闻听此消息,让我瞬间想起了这段经历,顿时唏嘘不已。


我们是2015年末,一起进入公司的。

那时候公司新成立了一个技术部,然后招了一批人,到入职的时候,总共有七个人。在这七个人里,小航,小伟都是这一行的老手。剩下的五个人,都是新手,有些是应届生,有些是从别的行业里转过来的。

技术部刚成立的时候,公司里的大部分高层对他抱有很大的希望。以为靠一个部门就能够扭转公司近年来的不景气,能够让公司实现业绩上的突破。

虽然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各项规章制度都不完善,但是我们却对这一个团队的未来,抱有着很大的期望,希望能够凭借着团队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公司创造效益。

团队是很大的,各种人才都有。

经过两个礼拜的企业文化培训,和一个多月的专业知识培训,部门的业务就这样,匆匆上马了。


当时我们出发的第一站,是海南陵水。

从河南郑州到海南陵水,2300公里的距离。我们七个人,挤在公司的一辆面包车里,车上装着我们简易的行李,和少部分公司的产品,就这样,从第一天的早上,跑到第三天的晚上,终于坐轮渡到了海口。

整整三天三夜,我们走过河南——湖北——湖南——广州——海南,一路南下,我们一般早上出发,夜里找地方休息,除了休息时间和睡觉时间,我们都在路上奔波。那时候,车内的所有人,没有人喊苦,没有人喊累,每个人都对部门的未来信心满满。

车内有些人是很善谈的,特别是我和小超。由于我们俩涉猎广泛,业余爱好都是看书,各种领域的都看,所以在一路上,聊得还算惬意,给车内枯燥的生活也增加了一点乐趣,车内的我们,也没有感觉到太寂寞。

2016年的2月24日晚,我们到达海口。


那次,是我第一次南下。过去的二十多年,我去过最南边的地方就是苏州,还是大学的时候,特意跑去欣赏苏州的园林。

第二天,海口下起了小雨。稀稀拉拉的小雨,让海口笼罩在一片朦胧的意境里,美极了。

就算是下雨,也没有阻碍我们的脚步。上午我们去见了当地的业务员,并且陪着客户一起选定了第一个目的地——陵水。

当天下午,我们就到了陵水。

事业心极强的我们,都没有心思先去看看当地的风景,立即就开始着手准备工作。

见客户,选择试验对象,试验产品,试验田地,连续观察并记录试验数据,分析试验结果,撰写实验报告。

忙忙碌碌的生活,总是过的很快的。转眼间,两个礼拜的时间过去了。

毕竟是团队之间第一次磨合,那时候,对于试验的流程,试验结果的分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念,存在着分歧。但是后来,经过讨论,总算是选定了一套流程。

幸运的是,在这套流程里,关键性的理念,是我最先发现的,并且融进去的。


付出总会有收获的。经过两个礼拜的努力工作,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并且把结果发回公司,马上接到反馈,确定了我们的下一站——三亚。

我们依然是这么着急,没有多少时间去逛当地的景区。甚至有一次,我们的车路过天涯海角风景区,我看着百度地图里的提示,我的坐标距离景区不足100米,那时候,心里特别想去看看的,但是终究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在三亚,第一次试验点,就让我们深受挫败感。

那是一个芒果园区,那些害虫蓟马的抗药特别强,我们的产品,竟然对它们没有多少作用。施完药后,我们盯着那些在药液中挣扎的蓟马,看着它们从药液里爬出来,然后旁若无人地扇扇翅膀,无视我们的存在,自由自在地飞去别处了。

那次是我们的第一次失败,虽然都有点儿不开心,但都还信心满满的。

在三亚,我们同样待了两个礼拜。

这两个礼拜,明显地感觉业务逐渐熟练了。我们每个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都渐渐地对试验流程熟练了,都能独立地操作试验过程了。

总归是熟能生巧的。这次的结果,明显地比上次的结果,更令人满意一些。


下一站,就到了广东珠海。

在这里,却是面对了一个难以克服的问题。

来这里之前,我们是有两个选择的,广东or广西。两个地方的大区经理都要求我们过来,但领导最终优先选择了广东。

但天公不作美。

那时候,这里正赶上雨季,每天,都在下雨,连绵不绝的雨水,让我们每个人都特别着急。

当时我们在一家旅店里,待了3天。最终考虑到很多原因,于是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回公司总部,一路去广西。

而我,就在这一路去广西的路上。

我们刚把那一路回公司的人送上火车,就接到了厦门业务员的电话,要我们派人过去。


经过协商之后,我就第一次,独自一个人,到了厦门。

我刚到厦门的那天,是个雨后的晴天。明媚的阳光,也让我独自一人的落寞的心情,跟着阳光起来。

见到业务员和客户的时候,我们还信心满满地开始讨论起工作。

晚饭后跟客户分手的时候,天空还是晴朗的,但是夜里,就下起了大雨。

第二天一大早,看着外面的大雨,我的心里,莫名地揪了起来。

想着放弃,但是又不甘心就这样灰溜溜地回去。于是冒着大雨,跟着客户,寻找试验田块。

结果可想而知,连续三天,我一无所获。

后来,跟领导商量之后,我就决定回到公司总部。


在公司总部的日子,没有出差在外的那么多风风雨雨。

我们在总部的几个人,总结了这一个月的经验教训,顺带着讨论了以后的规划。

这一段时间,其实我想了很多的。

我在想,这个公司,这个行业,究竟适不适合我,我到底愿不愿意在这一行继续干下去。甚至,我还专门去找领导谈了一次。

最后决定,还是先做着。


这一次出差,我们都是一个人。

我的目的地,是在贵州。

这次,天气真的很给力。

我顺顺利利地在贵州遵义,完成了一个容量很大的试验,各方面都比较顺利,没有太多的麻烦,只是每天都得坐车三个多小时,步行几公里。

终于完成了那次试验。

后来的试验结果,客户也是相当满意的。

那时候,我对于这份工作的成就感也是爆棚的。再也没想过,自己是否喜欢这个公司的环境,是否喜欢这个行业。

完成这个试验的时候,接到领导通知,确定了下一站——贵州毕节。


到毕节之后,是比较辛苦的,但是我是充实的。

天天在地里跑着做田间试验。当时在试验的观察期,为了找到第二个试验田块,一个人,背着我们的产品,在那片山里走了好远的路。

后来,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试验田块,每天,来回坐城乡大巴,再加上山路上的步行,要4个多小时。

那时候,是有些苦,但是自己从没有感觉到累。每天早上,都是兴致勃勃地出门,精疲力尽地回到住处。

贵州的雨,总是来的出乎意料。

有一天,我刚出门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两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天就有点儿阴了,然后我就像往常一样,向目的地走去。半道的时候,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那时候,前后都荒无人烟,没有能够避雨的地方。不过,当时的我幸运地找到一个小小的桥洞,在那里躲了将近一个小时。


那一个小时,桥洞内的我看着外面的倾盆大雨,有很多悲观的想法。

山区地带多山洪。

如果当时上游爆发了一场山洪,也许那时候的我,只能化为洪水浪涛中的一只蚂蚁。幸运的话,还能在下游好几里的地方找到一副全尸,假如不幸的话,只能被洪水中的泥沙埋入地下,化为泥土,回归自然。

如果我避雨的小桥洞,不是那么结实,没能扛得住岁月的打磨和暴雨的洗礼,轰然倒塌的话,我就只能化为泥土,彻底回归自然。

幸亏那天的暴雨,只有40分钟。

如果,赶上了梅雨季节,让那场暴雨一直持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那样的话,我一定没有办法脱身的。我就只能在那个角落里,走完我生命中的最后一程,甚至没有机会与亲人告别。

不过,我终究是非常幸运的,最后回到了公司。


十一

回到公司后,我还在犹豫。我还在想着,我到底应不应该离开这个行业,离开这家公司。

但是真正促使我放弃的,却是另外的一件事情。

是关于公司的信誉问题。

第一点是,我们说好的工资,公司总会找一些理由,扣去一些,还美其名是“内部援助金”,要把这部分钱,整合到一起,发给真正需要帮助的员工。其实,我对这一点,很嗤之以鼻的,你要做好事,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扣去其他人的钱,来为公司拉拢人心。

第二点是,当时我出差在外的车船费,竟然暂时先扣下了,说因为不按照公司规定考勤。说实话,因为那个月更换了钉钉考勤系统,我确实忘了几次考勤。这一点,我竟无言以对。

……

种种原因,那次出差之后,我完成了报告,把所有材料上交,最终放弃了那个公司。


十二

前几天,我接到这家公司的一个业务员打来的电话,咨询关于去年我在当地做实验的细节,言语间,好像今年还准备用去年我的试验结果,只修改一下时间和地名,就可以继续使用。虽然感觉这种行为很不应该,但是最后,我还是详细地告知了当时的情况。

昨天晚上,小周告诉我,后来部门里的人,陆陆续续地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公司。现在,只剩他一个了,马上他也会离职,这个部门也许就会被取消了。

也许有时候,我们真的想做一番成绩,但是却是公司的大环境,却让我们放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