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错在哪儿

《红楼梦》中一众丫环里,晴雯相貌最为出众,针线活最好,并且她是老太太早早为宝玉相中的小妾,可以说有才有貌还有靠山,但是为什么最后却被赶出惨死呢?

这里除了因为才貌拔尖被人嫉恨,暗中在王夫人面前挑拨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性格太过张扬。她从小进入贾府,一进去就被贾母看中,在贾母身边做丫鬟,锦衣玉食,可以说是半个小姐。加上她性格直爽,底下人又都因为她是贾母、宝玉身边的人不敢顶撞她,从来都是别人顺着她,就养成了火爆脾气,得理不饶人,难免言语尖酸刻薄。相信很多下人就像恨王熙凤似的恨上了她。一旦她出了事,那些人就会火上浇油,落井下石。她的群众基础不好。


王夫人赶她走,嫌她模样出挑,行事张扬,恐怕勾引坏了宝玉,周围人没有帮她求情的,只有添油加醋数落她的不是的。她不如袭人会做人,袭人在大家眼里是一个老实、宽厚、大方不小气的人。和人说话向来和颜悦色,很少会因为自己是宝玉房里的一等丫环而盛气凌人,仗势欺人的。虽然她内里并不像表面那样温厚,但是表面功夫做到家了,起码能赢得群众的好感,无形中为自己积攒了人气。

贾府本来就人多嘴杂的,各色人都有。很多人都是捧高踩低,见风使舵的势利眼。遇见一个迎春似的懦弱无能的主子,都能欺压到主子头上。如果和这些人硬顶着,寡不敌众,到头来终是自己吃亏。反而以中庸之道相处,不远不近,和善而疏离,像薛宝钗那样,无论见谁都和颜悦色的,遇见事情不用极端的方式处理,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而能成事。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性格过于刚硬,不懂得迂回,一定会吃大亏。虽然晴雯品行高洁,从不暗地里害人,爱恨都表现在明面,但是因为她的性格造成了悲惨的结局。哪有非黑即白的道理呢?就像贾宝玉,明明知道晴雯、四儿、芳官是因为谁被赶出去的,但是因为舍不得长久以来相处的情谊,只是嘴上暗点一下,并没有冷淡袭人、麝月她们。晴雯被赶出去时,他那么伤心难过,就是这样也不忍心苛责袭人。可见,人活着哪里能分得清对错呢?晴雯活得太是非分明了,反而害了她自己。


做人是不能性格太刚硬,但是也不能太软弱。像迎春那样只会忍气吞声,自己丫环为自己和奶妈争辩,她都局外人似的看书躲清静。结果遇到了人面兽心的丈夫,还是这样的怯懦性格,最后被婆家的下人轻视怠慢,抑郁而死。薛宝钗虽然给人宽厚的印象,但是真遇见了当面挑衅的人,她也是据理力争,绝不吃亏的。贾宝玉和林黛玉讽刺薛宝钗体态丰腴所以怕热,被薛宝钗暗讽负荆请罪。

所以说,做人真的不能锋芒太露,容易给自己招致灾祸。伸手不打笑脸人,你和气待人,大家面上都过得去,一般大家总不会太难为你。否则真的是墙倒众人推。张飞性格暴烈,冲动易怒,对下人非打即骂。结果下人一经人挑拨就对张飞痛下杀手了。一代虎将,没有死在战场,没有死于年衰体弱,反而在盛年死于自己人手里,让人叹息。

有人说,待人和气,那难道不是就没有自己的个性了吗?什么是个性呢?非要冷若冰霜,言语异路才叫个性吗?真正的有个性,不是表面上的冰冷,而是内里的有主见且坚定不移。惜春就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子。她从小骨子里就看淡人情世故,看淡荣华富贵,心里向佛,当贾家败落后,她遂了自己的心意出家成了佛门中人。所谓的个性,其实就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和你一样,但是你有保持你自己原则的权利。你可以自己洁癖,但你不能要求身边的人都按照你的卫生要求来生活。


袭人和薛宝钗她们,在明面上总是给足别人面子,遇见尴尬事也主动找台阶下,碰见别人遇见了难事她们也是不吝啬能帮就帮。不管她们背地里是怎么想怎么做的,但是平常的为人处事上,她们给自己留了后路。俗话说,与人方便于己方便。王熙凤后来与刘姥姥交好,接济了这个穷亲戚,她的女儿巧姐最后还是刘姥姥伸手解救的。如果当初王熙凤把刘姥姥不放在眼里,表面功夫也不做,怎么会有巧姐的绝处逢生呢?

行善积德绝不是封建思想,而是古人总结出来的处事为人的智慧。很多人其实都是知恩图报的,你给他面子,他回敬你面子。你在他难处拉他一把,他自然会在你落难时反馈给你。晴雯虽然心底不坏,但是嘴巴太不饶人,行事又太严苛,即便事情做对了,把人也得罪了一遍。她应该学习袭人低调的做事风格。王夫人将自己的例银拨了二两给袭人,依照姨娘的规矩来,袭人从此就开始刻意不和宝玉太过亲近,为人更加温和识大体。晴雯却依然我行我素,脑子里想的嘴巴里全说出来,两个人有了鲜明对比,量你再怎么美貌再怎么有才,行为举止不得体就失去了人心。

晴雯的行事风格,不是在彰显个性,而是在自掘坟墓。她没有袭人考虑事情长远且全面,她只顾眼前,只顾自己痛快。她没有想过,她的命运掌握在王夫人手里,因为王夫人是宝玉的亲娘,且是正房太太,凭老太太再怎么富贵有体面,也不能驳了孙子亲娘的面子。王夫人本人就是个端方庄重的人,跟了她十几年的丫环金钏儿只不过逗了宝玉一句话,就被王夫人打发回家了。晴雯那时还没有危机意识,不知道收敛自己的言行,谨慎行事,看不清眼前的局面,最后被几拨人合力赶了出去。

虽然说如果晴雯不直率敢言就不是晴雯了,但是一个如花似玉、才貌双全、品行高洁的人最后因为自己的言行而招致灾祸,总是让人惋惜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