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啊,就像上大学

每年夏天,总有一个段子在网络上流传:城市上空电闪雷鸣如魔幻大片,配文是“哪位道兄在此渡劫?”

大家都习惯性哈哈一乐,但其实,并非所有修仙都要渡劫的。比如说女神赵雅芝的不朽经典《新白娘子传奇》,第33集里出现的搞笑大叔紫蕴龙王参,有两千年道行,但仍未成仙,后来他拔了几根胡子(人参须子)送给许仕林,帮助许仕林救活了李公甫之妻,才最终功德圆满升入仙班。

有看官或许会说,港台影视不忠实于原著,不能作为依据,那我再举几个例子:昨天是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嫦娥仙子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吧?仙子她吃了灵药之后就直接飞升去了广寒宫,“碧海青天夜夜心”,没有渡劫过吧?

再比如说陈抟老祖,对,就是一眼看出“二龙一肩挑”还顺便忽悠宋太祖把华山都输给自己的那位,据说他老人家连灵药都没有吃,就是睡觉,睡到一百二十多岁就直接得道升仙了。您看,修仙并非全部都要渡劫吧?

那为什么同样是修仙,大家的差距就这么大尼?

我觉着吧,这修仙啊,就像上大学。

我国现阶段的高等教育分什么重点、一本、二本、大专、高职等等。这修仙呢,也是一样的。《钟吕传道集》就借汉钟离和吕洞宾的对话提出“法有三成而仙有五等”,三成者小中大是也,而五等则是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之不等。所以我们看《封神演义》,原本不认识的两位见面了互称“道兄”、“道友”就跟我们跑到别人学校去管它们学生叫“同学”是一个道理。至于你是阐教也好,截教也罢,大家都是“同道中人”——全日制与在职教育,都属于国民教育序列嘛,英雄不问出处不是?

或许又有人问,那你也还是没有说明渡劫的必要性啊?请稍安勿躁。

入学之后,最关心的事情当时是毕业。

这毕业吧,也分几种模式。

第一种是计课时的,套用到修仙的话,意思就是大家修行时间够长了就可以得道升仙了。比如前文提到的陈抟老祖;又比如说其他神话故事里各种延年益寿的仙果丹药,吃了之后除了寿命出奇的长,顺带也就成仙了,您看这不是课时积累够了量变产生质变嘛,咳咳,我说的是蟠桃和人参果,三藏法师莫要紧张。

这第二种模式,是学分制,修满学分才能毕业,这个就是所谓的“功德圆满”了。但是,就读学校不同,这修学分的难易程度也不同。难的说,《新白娘子传奇》里紫蕴龙王参是修行两千年后救人一命才升入仙班,《旌阳宫铁树镇妖》里的许逊天师是斩了蛟精救了江西一方万万百姓才飞升;而简单的也有,最明显的可能要数《阅微草堂笔记》里的记载了,有位老太在阴间准备投胎转世的节骨眼上直接飞升了,理由很简单:一生为善。然后你翻看这书,类似的孝子、忠臣、贞洁烈妇都成仙了,这或许就是我们老家长辈所谓的“为善既是修行”吧。

最后一种毕业模式,难度最大,但也最刺激——生存游戏,道家谓之“渡劫”。这种毕业模式,其实跟学习课时长短关系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完全没有关系。在这种毕业模式中,主考官的主观因素被发挥到极致,他们以“仙缘”的名义设置各种考题、控制通过率,甚至有时会让人质疑是否存在泄题和内定——上一次遭受非议最大的毕业考试,就是《封神演义》,这毕业生名单是事先拟好的,通过考试的条件竟然是要先经历生死劫领一次盒饭!所以杨戬、韦陀、哪吒等几位,你们日后虽然是“肉身成圣”毕业了,但是那一届毕业生名单上可没有你们的大名哦。

当然,这种逆向设置条件的考试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渡劫还是比较正能量的,能熬过考验就行,但难度有点大。比如说菩提老祖告诉美猴王“非常之道,夺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虽驻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须要见性明心,预先躲避。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就此绝命。再五百年后,天降火灾烧你。这火不是天火,亦不是凡火,唤做阴火。自本身涌泉穴下烧起,直透泥垣宫,五脏成灰,四肢皆朽,把千年苦行,俱为虚幻。再五百年,又降风灾吹你。这风不是东南西北风,不是和熏金朔风,亦不是花柳松竹风,唤做鸹风。自囟门中吹入六腑,过丹田,穿九窍,骨肉消疏,其身自解。所以都要躲过。”——好嘛,不单单要渡劫毕业考试,还要每五百年写一次深刻自我检查。

有没有难度低一点的?也有。难度低一点的生存游戏,更注重考验准毕业生的精神定力如何。《张道陵七试赵升》讲了真人张道陵如何考验他弟子赵升的故事。这七试是:第一试,辱骂不去。第二试,美色不动心。第三试,见金不取。第四试,见虎不惧。第五试,偿绢不吝、被诬不辩。第六试,存心济物。第七试,舍命从师。通过七重考验,斩断喜、怒、忧、惧、爱、恶、欲七情,最终赵升与他老师一起飞升。

其实张道陵对赵升设的这几道考题,目的性还是太明确了一点,题目不够绕。相比之下,牛僧孺《玄怪录》开篇《杜子春》无疑构思更妙:杜子春遇到一位老人,老人先后三次无偿赠予巨款,都被杜子春花了个精光。于是老人:

遂与登华山云台峰。入四十里余,见一居处,室屋 严洁,非常人居。彩云遥覆,鸾鹤飞翔,其上有正堂,中有药炉,高九尺余,紫 焰光发,灼焕窗户。玉女九人环炉而立,青龙白虎,分据前后。其时日将暮,老 人者不复俗衣,乃黄冠绛帔士也。持白石三丸,酒一卮遗子春,令速食之讫。取 一虎皮铺于内西壁,东向而坐,戒曰:“慎勿语,虽尊神、恶鬼、夜叉、猛兽、 地狱,及君之亲属为所囚缚,万苦皆非真实,但当不动不语耳,安心莫惧,终无 所苦。当一心念吾所言。”言讫而去。子春视庭,唯一巨瓮,满中贮水而已。

道士适去,而旌旗戈甲,千乘万骑,遍满崖谷来,呵叱之声动天,有一人称 大将军,身长丈余,人马皆着金甲,光芒射人。亲卫数百人,拔剑张弓,直入堂 前,呵曰:“汝是何人,敢不避大将军!”左右竦剑而前,逼问姓名,又问作何 物,皆不对。问者大怒,催斩,争射之,声如雷,竟不应。将军者拗怒而去。俄而猛虎、毒龙、狻猊、狮子、腹蛇万计,哮吼拿攫而争前,欲搏噬,或跳过其上。 子春神色不动。有顷而散。既而大雨滂澍,雷电晦暝,火轮走其左右,电光掣其 前后,目不得开。须臾,庭际水深丈余,流电吼雷,势若山川开破,不可制止, 瞬息之间,波及坐下。子春端坐不顾。未顷而散。将军者复来,引牛头狱卒,奇 貌鬼神,将大镬汤而置子春前,长枪刃叉,四面周匝,传命曰:“肯言姓名即放, 不肯言,即当心叉取置之镬中。”又不应。因执其妻来,捽于阶下,指曰:“言 姓名免之。”又不应。乃鞭捶流血,或射或斫,或煮或烧,苦不可忍。其妻号哭 曰:“诚为陋拙,有辱君子。然幸得执巾栉,奉事十余年矣,今为尊鬼所执,不 胜其苦。不敢望君匍匐拜乞,望君一言,即全性命矣。人谁无情,君乃忍惜一言。” 雨泪庭中,且咒且骂,子春终不顾。将军曰:“吾不能毒汝妻耶?”令取锉碓, 从脚寸寸坐刂之。妻叫哭愈急,竟不顾之。将军曰:“此贼妖术已成,不可使久 在世间。”敕左右斩之。

斩讫,魂魄被领见阎罗王,王曰:“此乃云台峰妖民乎?”促付狱中,于是熔铜、铁杖、碓捣、硙磨、火坑、镬汤、刀山、剑林之苦,无不备尝。然心念道 士之言,亦似可忍,竟不呻吟。狱卒告受罪毕,王曰:“此人阴贼,不合得作男 身,宜令作女人。”配生宋州单父县丞王勤家,生而多病,针灸医药之苦,略无 停日。亦尝坠火堕床,痛苦不济,终不失声。俄而长大,容色绝代,而口无声, 其家目为哑女,亲戚相狎,侮之万端,终不能对。同乡有进士卢珪者,闻者容而 慕之,因媒氏求焉。其家以哑辞之,卢曰:“苟为妻而贤,何用言矣,亦足以戒 长舌之妇。”乃许之。卢生备礼亲迎为妻,数年,恩情甚笃,生一男,仅二岁, 聪慧无敌。卢抱儿与之言,不应。多方引之,终无辞。卢大怒曰:“昔贾大夫之 妻鄙其夫才不笑尔。然观其射雉,尚释其憾。今吾陋不及贾,而文艺非徒射雉也, 而竟不言。大丈夫为妻所鄙,安用其子!”乃持两足,以头扑于石上,应手而卒, 血溅数步。子春爱生于心,忽忘其约,不觉失声云:“噫!”

“噫”声未息,身坐故处,道士者亦在其前,初五更矣。其紫焰穿屋上天, 火起四舍,屋室俱焚。道士叹曰:“措大误余乃如是!”因提其髻投水瓮中。未顷火息。道士前曰:“出。吾子之心,喜怒哀惧恶欲,皆能忘也。所未臻者,爱 而已。向使子无‘噫’声,吾之药成,子亦上仙矣。嗟乎,仙才之难得也!吾药 可重炼,而子之身犹为世界所容矣。勉之哉!”遥指路使归。子春强登基观焉, 其炉已坏,中有铁柱大如臂,长数尺。道士脱衣,以刀子削之。

子春既归,愧其忘誓,复自效以谢其过,行至云台峰,绝无人迹,叹恨而归。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段渡劫的文字是何感受?

我第一次看到时是差点“扑通”就跪下了:幻境里有生死也就算了,竟然还有投胎,投胎之后竟然还生了个女儿,你根本就是个中国版的《盗梦空间》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