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内容整理

快刀

讲述产品和技术方面对于人才的标准

今天要说说用人标准。对于产品和技术,很多朋友都很好奇,什么产品和技术可以在得到里发展。

一、沟通协作能力

我们这边非常看重的是沟通能力,我们要有协作精神,一个人在家里写代码上线已经很难了,除了黑客其他人都要进入商业公司协作。

二、敢于抛去存量,随时清零

第二,我比较看重,他能不能抛去经验,随时清零。我们的市场环境日新月异,当谷歌发布机器学习代码后,有3个团队做了两年,谷歌开源后,小团队就挂了。我们要拥抱新技术,多多学习。

三、团队协作的情商

第三,情商。我更看重团队协作的情商,你不一定要和所有人成为生活朋友,但是,我们做任何事情要考虑团队结果和影响。有的同事发生了事情,我跟他关系好,就把事情盖下来了,关系不好,就把事情暴露出来,这些肯定不行。我们希望把所有问题暴露出来。

四、自驱力

自驱力也非常重要,要求他对自己的领域有野心,成为行内前20名的高手。根据这件事,我也会鼓励大家把自己的比较好的功能开源申请著作权和跟其他公司做分享,这对于开发和技术提升自己大局观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工作。你在公司的经历是要给你自己加分的,公司的提高是你自己提高的副产品。

之前有位同事被BAT挖走了,我本来想挽留一下,他说那家公司出了3倍工资,我也为他高兴。这不仅仅对于产品技术,对于其他同学也重要。我喜欢业内技术能力比较强的人,这样能提高团队技术水平。还有,有潜力的新人,能快速成长,我们有很多核心业务,负责人都很年轻,刚毕业没几年,进步非常快,非常靠谱。他一直能成长,我更愿意把核心业务交给他。

五、招人

宁愿以四倍五倍的价格找到一个牛人,也不愿意同等价格找到5个平庸的人。有一个行业上通用的招人思维,就是如果当他去了别的公司你会不会后悔,尤其是竞争对手。


脱不花

讲述得到用人标准

第一,熟人推荐的简历一定看。因为熟人推荐基本上就代表着你对于这个求职这个事更有主动性。

如果推荐人能直接发送简历给我,这就会加分了。

第二,与你的个性化相比,格式化简历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我们看重文字表达,正文的表达,因为文字表达可以反映对话的目标感,300字也能反应逻辑能力。什么信息需要呈现,什么不需要,300~500的个人介绍要变成一个产品、作品,要反复推敲。

第三,面试,我面试的时候,在看一个人的社会化程度,社会化程度高的话,从他还没来面试,我就已经知道了,通知面试的时候,他的回复方式都能看出他是否职业。包括,你能不能准时来,个人形象,迟到了怎么办,你接到其他offer决定不来了,你又怎么办,这都显示出一个人的状态。我是这样,所有面试官也是这样,表达是说清楚,沟通是相互理解清楚。

高强度下的有效学习

社交式学习分三个阶段:印象阶段,初步沟通阶段,进一步沟通阶段


罗胖

招人的唯一标准

我们不是在组建一家公司,我们是在组建一个探险队,我门需要的不是执行能力特别强,各方面素质都特别好的人。在各种全新的情况下能够成为临时领导的人。我很少用员工这个词,都是在用同事这个词。因为在特定情况下谁领导谁,真的说不好。所有公司本质上都是在打造一波探险队。

积极主动:proactive

前摄行为:你有没有为任何环境因素的变化,在变化达成之前,你已经做好准备,这叫积极主动。每个人你不是为公司工作,不是为了环境给你的变量而应激,而是为自己的工作,为自己的将来做好准备。所有的准备是在外界刺激之前,就已经做好。

第一代公司重视管理,以体力劳动为主

第二代公司重视激励,以知识工作为主

第三代公司重视赋能,以创造力工作为主,

公司时资源的聚合,公司不是任何意义上的管理者,这些资源是为你所用。所以你必须知道,在跟这家公司合作的时候你需要的是什么。这件事超越任何环境变量,也超越任何外在因素的约束性。

易经有言,君子终日乾乾,就是主动再主动,你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这是一切的前提。

为什么我们不看简历,和校园经历,仅仅300字的积极主动就足以说明一切,没有任何人的贮备可以应对艰难险阻我们唯一依靠的就是君子精神。

你把一件事做好10倍比把他做好%10还要容易。因为所有的基础方法和逻辑必须从新考虑。 

移动互联网的内容模式

  内容产业分为无稀缺性内容,和极具稀缺性的内容,所以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运营模式。

思维陷阱

  着别人的路数做一件事情,试图靠资源的对接把这个事情做成,这个机会永远不存在。我干任何一件新事物都不能按市场上已经有的做法去做,一定要考虑输入全新的维度。使用自己的资源试图获得未来,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通过创新,通过思路上的重新发现道路找到减熵的外来输入的能量和信息。

        我们希望每一个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人自豪, 我们希望每一个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人都能向身边的人学到东西。我们希望这家公司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向全社会输出标准,技术,思考,和文化。我们希望我们的用户觉得,他们是在享受一家很牛的公司,很牛的人的服务。

现在很多商业上的竞争本质上是认知战。

高强度学习方法

        论事:抓核心概念及概念直接的关系

        知人:看认知水平、和对方做事的纪律的程度

        具身认知:身体是处理器,脑子是显示屏,身体状态会严重影响认知。

        所以做事要创造仪式感仪式感,因为你的大脑并不指挥一切,有时候身体指挥大脑。


Zeleler

产品的市场定位与属性

        细分市场在性能和销售占有率上做到绝对垄断,应该是一个公司内在的目标,同时也是外部的市场环境逼得你不得不做到的一个要求因为在细分市场你不做到垄断你就没有肉吃。

集中化市场,赢家通吃

        越小众就越集中,越是大众产品越分散。但是互联网是个奇葩,大的领域也有垄断。小众市场规模,赢家通吃,优势资源,流量都集中在这。越垄断,马太效应约明显。细分领域没有成为头部达到垄断地位之前你是很痛苦的,但是你一旦形成了就会轻松很多。但是细分市场面临竞争不充分的问题。一旦你在顶部的位置坐时间久了,你的产品和外部的竞争环境短期之内的波动对于你来说自身感知并不明显。没有充分竞争,成本下降和质量体系的控制,各方面的问题都会产生和暴露出来,迭代也会比较慢。


苹果在iPhoneX背后的创新压力。

        苹果这次发布会有一个小细节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就是他们在发布会的屏幕上和对外宣传的文案上,写的都是 iPhoneX,但是他们上台介绍的专家嘴里说的确是“ iPhone10 ”。为什么呢?虽然罗马数字X等于10的意思,但是我的理解是: 这个产品并没有想这么早发布,而且这个产品应该是没有完全准备好就已经发布出来了。 因为理论上说,iPhone10 应该是明年发布 iPhone9 之后才推出的,结果今年同时和 iPhone8 一起发布。这个很可能就是没有准备好,便把未来做的东西更早拿出来亮相的一个例子。我相信其中的原因是: 苹果其实也面临着创新的压力 。因为 iPhone6 以后的产品,普遍被认为缺乏一些大的亮点。所以它现在希望用 iPhone10 来打破这个僵局。就像著名的互联网专家姜奇平老师说的:“ 其实创新是穿着红舞鞋跳舞 ”。国外有一个片子讲的是,有一双“魔力的红舞鞋”,人如果穿上红舞鞋就会一直跳舞跳到死。其实很多高科技公司都是这样,即使苹果也不能避免。你一旦走上创新的路,你就不能停下来吃老本。所以这也是著名的投资家沃伦·巴菲特不喜欢投资高科技公司的原因,因为你需要把利润都投入到创新研发里去。不像他投资的可口可乐,每年不需要太多的研发投入,利润可以很大。所以,我们说创新其实是一条很难走的路,但是为什么依然这么多人走呢?因为对很多创新者来说, 创新是唯一一条可以改变世界的路 。如果你不是大富大贵人家的人,你又想改变世界,再造一个可口可乐,那是不现实的;但是,你要想做一个未来的苹果,那随时都有机会,因为苹果也在不停地改进,因为它也受到竞争的压力。


武志红:从关系的角度看问题

从关系的角度看问题:发生了一个问题,如果以关系视角看待的话,那么这个问题不是仅仅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不是仅仅发生在对方身上,而是发生在自己和对方之间。

从关系的角度看性格:自信不是自己相信自己,是自我的一部分相信自我的另一部分。自信这个描绘个人特质的词其实是发生在关系中。自卑:内在的父母不相信内在的小孩,内在的小孩对获得父母的爱没有信心。倔强:你又不爱我,又想让我听你的,凭什么。

是一种内在关系模式会形成性格:6岁之前的原生家庭里面的关系模式,会内化到身体里形成内在的关系模式。内在关系模式就是你的个性。

性格决定命运命运:所谓外在命运都是自己内心做出的决定。而且就是内在的关系模式决定的,并且跟你的原生家庭息息相关。成年后,我们把内在关系模式投射到外在关系上,就塑造甚至是决定了自己遇见谁。童年,现在,外在三种关系模式相同,你就会觉这是一个对的人,这个时候你会非常有感觉。

被动攻击:这种人很难表达攻击性,不能够对别人说不,不能主动使用愤怒来捍卫和保护自己。所以只能用被动的方式攻击别人,拖延,遗忘等莫名奇妙的问题。

投射与认同,投射与不认同:我把我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你,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情绪和对事物的看法。当然我们可以去选择,认同好的投射,拒绝认同坏的投射。

均匀悬浮主义:观察自己的感受是如何在与对方交流之间发生的变化。当你有了内在的关系模式的基本意识,有了投射和认同的基本意识,所以和任何人相处的时候你就不仅仅要注意你们两个人之间的观点是什么。不仅仅要注意你们之间在表达什么。而你特别要注意他在跟你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模式。这就是第三只眼的能力,如果你具备了这种能力,你就会具备“抄后路”的能力。

一切三角关系的原型都是孩子跟父母的关系的映射。

当你看见了A就意味着看见了-A,你的亲密关系和周围的朋友总有一个人是你内心投射反面。

珍惜规则和权力规则:有时候对别人好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有时候需要自己强大,让自己狠一些。这样才会教对方珍惜你,珍惜这个关系。越过度让步对方越变本加厉。最后对方不仅收敛,还对我多了一份尊敬,双方的关系反而会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