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上到底有多少人? 人数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

在整个《封神演义》中,整体上是围绕阐教和截教之间的纷争来写的,到最后,尘归尘土归土,该走的都走了,该封神的都封神了。那么今天,虫子天下就带领大家当一回数学家,算一算封神榜上一共封了多少神。

按照约定俗成的说法,大家可能都认为,封神榜上应该是三百六十五人,因为在姜子牙归国封神的时候,在宣读柏鉴神位的时候,说过,今敕封尔为三界首领八部三百六十五位清福正神之职。这里,是封神榜上官方语言里最准确的数字,但是真实的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姜子牙宣读封神榜

虫子天下就带领大家,从第一位柏鉴,按照封神榜上姜子牙宣读的顺序开始往下捋捋:

第一个是柏鉴,紧跟着柏鉴的排在第二的是管领三山正神炳灵公之职的黄天化,封完黄天化之后,封的是黄天化的父亲黄飞虎,即五岳。黄飞虎为五岳之首,仍加敕一道,执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狱,为东岳泰山大齐仁圣大帝之职,总管天地人间吉凶祸福;封崇黑虎为南岳衡山司天昭圣大帝;封闻聘为中岳嵩山中天崇圣大帝;封崔英为北岳恒山安天玄圣大帝;封蒋雄为西岳华山金天愿圣大帝。到这里,一共是七位。

接着第一波是雷部正神:封闻仲为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之职,率领雷部二十四员催云助雨护法天君,雷部二十四位天君正神名讳:邓天君邓忠、辛天君辛环、张天君张节、陶天君陶荣、庞天君庞洪、刘天君刘甫、苟天君苟章、毕天君毕环、秦天君秦完、赵天君赵江、董天君董全、袁天君袁角、李天君李德、孙天君孙良、柏天君柏礼、王天君王变、姚天君姚斌、张天君张绍、黄天君黄庚、金天君金素、吉天君吉立、余天君余庆、闪电神即金光圣母、助风神菡芝仙。到这里,一共三十二人。

闻仲

第二波是火部正神:封罗宣为南方三气火德星君正神之职,率领火部五位正神,火部五位正神名讳:尾火虎朱晤、室火猪高震、觜火猴方贵、翼火蛇王蛟、接火天君刘环。到这里,一共三十八人。

第三波是瘟部正神:封吕岳为主掌瘟癀昊天大帝之职,率领瘟部六位正神,瘟部六位正神名讳:东方行瘟使者周信、南方行瘟使者李奇、西方行瘟使者朱天麟、北方行瘟使者杨文辉、劝善大师陈庚、和瘟道士李平。到这里,一共四十五人。

第四波是斗部正神:封金灵圣母执掌金阙,坐镇斗府,居周天列宿之首,为北极紫气之尊,八万四千群星恶煞,咸听驱使,永坐坎宫斗母正神之职。东斗星官:苏护、金奎、姬叔明、赵丙;西斗星官:黄天禄、龙环、孙子羽、胡升、胡云鹏;中斗星官:鲁仁杰、晁雷、姬叔升;中天北极紫微大帝姬讳伯邑考;南斗星官:周纪、胡雷、高贵、余成、孙宝、雷鵾;北斗星官:黄天祥(天罡)、比干(文曲)、窦荣(武曲)、韩升(左辅)、韩变(右弼)、苏全忠(破军)、鄂顺(贪狼)、郭宸(巨门)、董忠(招摇)。群星名讳:人数太多,在这里虫子天下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只说人数,有一百一十五人;二十八宿名讳有二十八人(内有八人封在水、火二部管事,虽然在书中没出现名单,但是人数还是应该算进去的),随斗部天罡星三十六位名讳有三十六人,随斗部地煞星七十二位名讳有七十二人,随斗部九曜星官名讳有九人,北斗五气水德星君名讳有五人。到这里,一共三百三十九人。

金灵圣母

第五波:太岁部殷郊为执年岁君太岁之神,杨任为甲子太岁之神,太岁部下值日众星名讳有十人。到这里,一共三百五十一人。

第六波:九龙岛四圣封为镇守灵霄宝殿四圣大元帅;赵公明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之神,率领部下四位正神;魔家四将封为四大天王之职;郑伦陈奇封镇守西释山门、宣布教化、保护法宝、为哼哈二将之神;余化龙封主痘碧霞元君之神,率领五方痘神,元配金氏为卫房圣母元君。到这里,一共三百七十三人。

第七波:三霄娘娘,申公豹:三霄娘娘为感应随世仙姑正神之位,申公豹为分水将军之职。再加上最后封的两个小神飞廉、恶来为冰消瓦解之神,总共封神榜上之人为三百七十九人。

封神榜

看看,从一开始封神榜的议定,就说是三百六十五位正神,继而贯穿始终的也还是说三百六十五位正神,及至到了封神榜张挂之时,姜子牙还是说三界首领八部三百六十五位,可是事实却是三百七十九人,这还不算没上榜的苏妲己、轩辕坟三妖和桃精柳鬼。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元始天尊不懂算数?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封多少人吗?其实不是的,封神榜在制定之初,确实是只有三百六十五人,但是随着事情的进展,元始天尊需要越来越多人的帮助,不得已之下,便悄悄的往里面塞名字。有老师如此,本来不在封神榜之上的龙须虎,只因是姜子牙的徒弟,硬是被姜子牙安在了九丑星上,面对姜子牙的如此行为,如果元始天尊不心虚的话,能让姜子牙如此扰乱天纲吗?换个角度思考,虫子天下甚至以为,原本苏妲己、千年狐狸精、九头雉鸡精、玉石琵琶精、桃精柳鬼的高明、高觉,其实一开始是在封神榜上的,只因元始天尊的原因,才被从封神榜除名,变成了真正的孤魂野鬼。网友们,你们认为呢?

有网友曾经追问,那些有名有姓之人皆上了封神榜,而那些参与战场之上的死亡的普通士兵们呢?他们后来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呢?是成为了天上的天兵天将吗?想知道结果吗?咱们下文再讲!如果你喜欢,就请多多关注虫子天下,再听虫子天下絮叨絮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过《封神演义》的都知道,在姜子牙封神台张挂封神榜进行封神的时候,黄天化是第一个,排在三百六十五路正神里的第一位。...
    虫子天下阅读 782评论 1 3
  • 开门 有猫咪 和你 有春风拂面 有杨柳依依 有雨滴轻拍大地的淅淅沥沥 有弥漫在空气里的浓情密意 香樟树影摇曳 合欢...
    萤火之森思密达阅读 218评论 0 2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伴随着冬日暖阳, 满怀喜悦的心情, 2019春节即将到来, 钜融·艺术岛感谢您一直以来的支持,...
    钜融艺术岛阅读 472评论 0 0
  • 日子是有味道与记忆的。 许多年前的夏季午后,母亲骑着自行车带我路过“耀中”,那所县城里最好的高中时,总会在耳边叮嘱...
    三喜别闹阅读 326评论 0 4
  • 午后的阳光 在树叶间舞蹈 笔尖在雪白的纸上 划出凌乱的心事 一缕清茶的幽香 漫过我的嗅觉 打动我欲睡的意念 风儿巧...
    想念山东的你阅读 12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