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全《如何在最新行业里找到自己的新机会》

4月17日周一晚8点-9点


主讲:王煜全,方玮《前哨王煜全》产品经理;

邀请:已订阅《前哨王煜全》的34901位学员、得到全体用户;

你会听到,未来5年内有哪些行业存在爆发性增长机会,如何找准自己未来的新机会。

直播看点:

1.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加入的标准是什么?

2.如何定义一个行业未来一定有前途?

3.如何辨别科技领域的机会和陷阱?

4.人类如果终会被技术取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5.在新技术飞速发展的现在,身处传统企业的人应该如何转型?

……

王煜全,“得到”订阅专栏《前哨王煜全》作者。

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科技创新企业投资人。

订阅199元《前哨王煜全》,与34901名前哨用户一起成长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来到,今天得到直播。

主讲人:王煜全

官方头衔是: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资深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但是记不住最好,因为根本不重要。

他是个非常特别的投资人。一般的投资人,都是在美国融钱,然后跑到中国来投资,但他恰恰相反,他是带着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钱,跑到美国去投资,而且专投那些高科技创新企业。

每年他要拿5个亿的真金白银去投资,换来大量的知识和经验,并为他自己做出的所有判断买单。

今天的主题是高科技,高科技干起来不容易,玩什么晚上睡不着,因为紧张,你不知道竞争对手在哪,他也许会在一夜间颠覆你投资的企业,高风险高回报,大家更爱关心的不是海外投资,而是通过对科技行业的分析,找到未来的趋势,我们的参照,也是多长时间能落地,不谈时间的黑科技都是耍流氓。国内关于科技的报道甚至会把国外的假消息当成真事传播,因此我们要有火眼金睛辨别出真的科技动向。

一切前沿科技都和魔术一样,很多都匪夷所思,比如一个眼镜能让全盲的盲人,恢复对外界的感知,通过三维数据信号能把信息传送到大脑的视觉区,已经拿到了FDA批准了。很了不起!

用的时间长了的盲人,会说自己看到世界了,美国认知科学【神经可塑性】的科学家说:我们不是用眼睛在看,是用脑子在看。眼睛是信息接收装置,是低质量的摄像头,人的肉眼能辨认的区域是有限的,你把手伸直,大拇指竖起来,这就是正视前方可以清晰辨认的地方。人眼这个摄像头其实没那么好。未来的人机结合是趋势。说不定就可以换上机器眼。

硅基时代:大家都知道未来是硅基时代,人就是碳基生命,未来的芯片可以揉搓,放在身体表面的。这就是现在的已经知道的一些潮流。碳是下一代非常合适的计算机材料。硅植入体内可能会排异,碳就不会。未来计算机可能会折叠,甚至被植入体内。

科技进步非常大,现在潮流和趋势开始叠加了,混合现实、基因编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都混合在了一起进步,这些会变得想自来水一样,随处可以获得。

科技进步非常大,现在潮流和趋势开始叠加了,混合现实、基因编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都混合在了一起进步,这些会变得想自来水一样,随处可以获得。

老话说,男怕入错行,现在,男女都怕入错行,你进入朝阳行业,就比有一个硬背景的岳父强很多了。现在,生物博士不如计算机硕士挣得多。就像IT也普遍薪水很高。

看科技久了会训练出对重要事情的敏感度。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报道这件事,但这个事情可能就会成为新的讯号。

比如马斯克火箭的成功回收,他掩盖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发射的东西,是胶囊型的太空站,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NASA已经不搞这个了。2006年往天上就发了两个,预先在地面安装好,然后压缩,发射上天,再在太空打开,非常了不起。

这可能就意味了未来太空站的搭建进入新的阶段。best-westen的老板,就做了胶囊旅馆,发射了第三个,跟space-X发射冲突,被遮掩了,但事实上,未来还会有很多太空站,被发射上天。比如:三体的面壁人罗辑醒来后,发现地球轨道有一层空间站,这很有可能在未来100~200年成为现实。

因此,我们也投了一个,往太空送人的项目,我们大多数的投资都是离量产很近的硬科技。现在,中国私人航天业有很多鼓励政策,现在搞私人航天也有很多机会。社会一旦发现新的趋势,就会有很多人跟进。现在是私人航天非常好的时点。

你看新闻媒体报道,看到的只是一个点,但是我希望给你一个面。

现在是非常好的行业,因为每个行业都被科技强烈推动者着,因此你不要恐惧入错行,不要成为被科技干掉的部分,要成为推动可进进步的部分。传统手工业已经是过去时了,比如书法啥的,画画啥的,千万别跟机器较劲,学会驾驭它。

美国人的职业素养很高,没有股权只有期权的CEO依然玩命干,这只取决于你适不适合这个职位,就像积木式创新一样。

我们的标准:科技硬、足够领先、离产业化非常近。

科研是高校教授干的事情,研发是企业干的事情,研发是多项综合的事情。综合平衡中,某个单项往往来自于很多科研成果,研发也是很有难度的,需要5~8年的时间,以及上千万美元的投入。量产之前,CEO是研发型CEO,量产后CEO是运营型的CEO,他是经营性的,因此国外他用换人的办法完成了这件事。但是在国内,CEO是公司的核心人物,一定要有终生学习的本领,前期搞研发,后期学运营。

很多时候我认为什么是行业专家,就是把思维和洞察固化到某一个行业里。

麦肯锡的做法是雇佣一群聪明人,学习3个月,就给大公司出主意,这是不靠谱的,因为对行业的洞察,是需要时间积累的。

投资跟郭德纲说相声类似,凡是有点钱的,都觉得自己会投资,其实不是这样的。

高校科技转让,拜杜法案让科技进入商业。专利可以转让,这一点很重要。这样专利能从高校出来,独家商业权益的价格就降低了,因为老师还可以拥有专利继续研发,独家商业权益就很棒,约定俗成的规矩就形成了。

拿不到专利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你不会跟别人谈判。最大的问题在你要有能力把专利变成产品,这样别人才可以不断得从售出的产品中收钱。

自主创新,不要把自主创新当成自能自主,中间的手段还是要灵活。能跟别人学还要跟别人学。国外有特别清晰的规律。先进科技由高校来的。民间科学家的时代结束了。这个时代你像爱迪生一样干就是疯子,一切都被系统的科学研究透了,你再想开辟新的科学不现实。科学发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名校不是最重要的,好老师是最重要的,他有很多眼界和视野和机会,搞定教授是巨大的本事。

最后一个版块:怎么做才能找到自己的长板,最快地和科技结合。

一般演讲以心灵鸡汤为多。很多人在问,怎么进入科技领域。我的话语权就是我跨行业多,迅速切进去。我特别认同李笑来老师说,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自己。当时一个人,就几万块,希望一年翻十倍。我可真没好的方法, 这钱不如投资自己学习。

我大学刚毕业,就开始做咨询,因为会英语,一来就是国际咨询。所谓的咨询就是调研,做访谈。当时用户说我不需要你研究,你就给我原始数据。我也是年轻,就觉得这些数据我可以自己研究,出来的结果送给你。我们当时也是什么框架没有,一点点摸索出来怎么去管理企业,去营销。因此看中国合伙人这个电影的时候,就特别有感触,最早的公司合伙人,真是这样分分合合,一点点爬过来。

一点收获:能用10分力,绝不用9分,恨不得用11、12分,要用尽力气,相信明天的自己会有更多力气,不要投到享乐,要忍得住,要有度量,风物长宜放眼量。什么最难得?给你锻炼的机会是最难得的,机会使你成长,不是培训让你成长,而是机会让你成长。

我的优势是国际化的视野,标准化的对市场洞察的能力,谁有实力有没有能力进入中国,97年把国外的老板请到了中国,后来一系列的机缘巧合,我们成为了他的唯一的全球合资企业,因此我们对整体的技术发展趋势有非常深刻的洞见,都是源于此。

不要相信避险,避险没有未来。年轻人唯一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一定要下重注,把自己锻炼的足够专业,视野足够广阔。要去冒险。但不是瞎冒险,要去判断,有把握就赶快做,然后不断加强自己的本事。

如何识别好公司?

识别了公司,把人投到这个公司里,公司上市了,自己也升职了。加入创业公司和创业一样,都是投资。

进入好公司要注意壁垒,及时发现壁垒。跟国家一样,比较优势。看一个公司的技术,判断公司有没有比较优势。判断公司的深度结合。和行业结合有没有深度的绑定,自己对行业的了解有多深,应用有多远,一定要有好的应用,用户初步积累。

团队:要会看人。最好的CEO是学技术的人后学的管理。科学家可以很年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科研的结果是可以累积的。但是经营必须要经验积累。跟头必须自己摔过。当时我做天使,后来做风投。我们也摔了许多坑。MBA的学霸不一定能管理好公司。一定是实战经历丰富的人去MBA总结经验。一定要找岁数大的CEO。年纪大的人更执着。而年轻人机会多,就容易放弃。

每个成功的人,其实都是摔过坑走过来的,因此,好的CEO特别重要,他的阅历、人生经验、执着都是关键点。

罗辑思维 王煜全·2017.4月前哨大会丨抓住风口 投资未来【包邮】

【在售价】1080.00元

【券后价】1060.00元

【请点击】线下沙龙

大咖说 得到《前哨 王煜全》电子礼品卡 罗辑思维出品【包邮】

【在售价】199.00元

【券后价】179.00元

点击订阅专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