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伯的二婚

平安伯的二婚

平安伯年轻的时候可谓风流倜傥,魅力四射。自凤华婶喝农药走后,消沉一年的平安伯又开始生龙活虎招摇过市了。

凤华婶为何喝农药呢?印象中,年轻时的平安伯凤华婶恩爱有加,吵嘴的次数都屈指可数,不知凤华婶怎么突然就喝农药自杀了……依稀听大人们议论,两口子吵了几句嘴,平时被平安伯宠溺惯的凤华婶想不开,闷声不哈的就灌了瓶农药。被发现时,已经是几个小时之后,平安伯痛心疾首的招呼左邻右舍的男劳力将竹床翻个个儿,里头铺床棉絮,把尚未落气的凤华婶抱进去躺着。竹床的四只脚用绳子系将起来,前后分别搭系一根竹竿,一头两个人共四个人抬起竹床便往镇医院紧赶慢赶,可还是迟了,听说凤华婶在半路上就断了气。唉,可惜一条鲜活的生命竟这样没了……

凤华婶走后,平安伯的肠子都悔青了,这次怎么就鬼迷心窍没让着她点儿?!两个年幼的娃儿从此就成了没娘的孩子,自己也成了没婆娘的光棍,这往后日子咋过哟……平安伯嚎啕大哭、捶足顿胸,那场景令人无不为之动容。村里帮忙料理后事的族里族外的婆姨们陪着掬了把眼泪,都奉劝平安伯,既然已经这样了,就接受事实,两娃还指着你这当爹的抚养,你可不能倒下呀……

颓靡了一周后,平安伯强打起精神,一个人做饭喂猪种田带娃……好不艰辛!平时这些活儿可都是俩人共同完成的。做饭时,凤华婶在灶台上忙碌,平安伯就在灶门口烧火;喂猪时,一个舀糠,一个倒猪食;种田也是成双入对,至于带娃嘛,一个抱来一个哄,一家人其乐融融。现在一个人干所有活的时候,就会想起凤华婶在世的情景,不免悲从心生,懊悔至死。

平安伯给两娃既当爹来又当娘,里里外外一个人操持着,日子在鸡飞狗跳手忙脚乱中度过了大半年。有热心肠的婶子大妈奶奶们看着不落忍,就建议平安伯续弦,并相继张罗着做媒。自古以来后娘都没落下好名声,平安伯担心娶的婆娘虐待两娃,咬咬牙,没有松口。

年轻轻的平安伯一表人才,也是种田耙地的一把好手,村里有丈夫在外打工的个别风骚少妇就对着平安伯明送秋水暗送秋波,撩的平安伯不要不要的。血气方刚的平安伯最终没有把持住,拜倒在少妇的石榴裙下。村里有好事者通过俩人的只言片语及流转的眼神中,捕捉到暧昧不清的信息,然后添油加醋外加大肆渲染及无限想象,开始有声有色的肆意散布谣言。从此,平安伯的名声算是臭气哄哄无力回天了。

平安伯索性破罐子破摔,明目张胆的与村里的不正经妇女眉来眼去,打情骂俏,还时不时讲些荤段子调剂寡然无味的生活。自此,平安伯成了叔叔伯伯们的公敌。其实,苍蝇怎能叮得了无缝的蛋?

平安伯在村里四处受排挤,却丝毫影响不了他在那些女人心目中的地位,投怀送抱无偿送炮的大有人在。间或还有女人以同情大男人不易的理由,光明正大的帮着洗洗衣服,料理家务。平安伯的日子过的是逍遥又自在。

这种"紫醉金迷"的生活持续到一个女人的出现才戛然而止。凤凰是平安伯在麻将桌上认识的。这是个苦命的女人,30岁那年被在外当包工头发达的丈夫抛弃,女儿跟了她,儿子跟男方。

农闲时,平安伯偶尔跑到镇麻将铺消遣时光。有一次正好跟凤凰拼凑到一桌,麻友们都知道他们身上各自的故事,就开玩笑撮合配成对。两人原本只是一笑了之,宽容的任大家消遣,慢慢的接触中越来越对眼,最后就真的是郎有情妾有意,假戏真做了。于是,凤凰成了凤凰婶。凤凰婶收拾家里的"金银细软",带上女儿,便搬过来跟平安伯搭伙过起日子来。

凤凰婶是个情商极高的人。平时见了乡里乡亲,会和颜悦色的打招呼,很有亲和力。谁家小孩闯入她家看个电视,家里有啥好吃的也毫不吝啬,拿出来分享。

自从凤凰婶进了平安伯家门后,三个孩子隔三岔五的就有饼干苹果一饱口福,羡煞我们这帮拿着野秧泡当零食的小鬼们。在那个物质匮乏粗茶淡饭的年代,谁家要是吃得起饼干苹果,那绝对算过上了小康生活。偶尔我们去她家蹭电视看(那个年代买得起电视机的人家屈指可数),乱入他们家人吃零食的场景里,也能分得一勺羹。回去就向大人们汇报战果,因此凤凰婶获得了好口碑——贤惠大方的女人。

平安伯与凤凰婶的感情甜腻到让左邻右舍们脸红。俩人延续了平安伯与凤华婶在世时做饭的"传统",灶上一人灶下一人。这个姑且不说,偶尔趁没人的时候,还偷偷的拉拉小手亲个小脸,很"不幸"的是被路过家门口的邻居透过窗户"窥见"这样的情形。那个保守的年代,这种事又成为人们茶前饭后的谈资,鄙视的语气中难以掩饰的羡慕和嫉妒。十里九村的夫妻,哪对不是吵嘴打架到老的?

凤凰婶对平安伯的两个孩子视如己出。平安伯有一儿一女,儿子12岁,女儿7岁。儿子正值青春叛逆初期,仗着不是自己亲娘,趁平安伯不在家时粗口顶撞凤凰婶。这要是别人早就无法忍受,起码会撺掇孩子爹来收拾。但凤凰婶强忍了,任儿子发泄完不满后,该怎样待他还怎样待他。有一次,儿子忤逆凤凰婶的时候,平安伯突然折回,正好撞见凤凰婶受欺负的一幕。平安伯气得脑门冒烟七窍流血,操起门背后的栗树棍子就要死揍儿子。凤凰婶跟个母鸡护鸡仔似的,挡在儿子跟平安伯之间,冷不防挨了一记闷棍。凤凰婶痛苦呻吟,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瘸着腿撩起裤腿,一大片青紫豁然在眼前。平安伯心疼不已。从此之后,儿子也不再跟凤凰婶作对。

凤凰婶有一双巧手,每每给自己女儿编制好看小辫的时候,也会给继女编制一模一样的发型。好看的发型为孩子们的外形增色不少,双胞胎一样的洋娃娃似的小女孩不免引来大人们的一番夸奖,也让我们这群爱美的小姑娘羡慕不已。

平安伯一家五口的小日子在旁人羡慕嫉妒的眼光中越发过的滋润。第五个年头,平安伯承包了一个大池塘用来饲养牛蛙,当年大丰收。牛蛙销往县里的各大饭店,平安伯因此赚取第一桶金。大家都说凤凰婶是平安伯的福星。平安伯成为我们那儿的明星致富标兵。

就在平安伯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凤凰婶跟她的亲生女儿失踪了,毫无征兆的。

平安伯疯了似的四处寻找,俩人跟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讯。平安伯的牛蛙池塘因无人管理,牛蛙死的死,跑的跑,偷的偷……饭店也相继中断与他的合作。

平安伯寻人无果,整天借酒消愁,痛苦的程度比当年凤华婶离世时更甚!平安伯的好日子算是到头了……

有人说,凤凰婶跟她女儿被拐了……也有人说,她跟前夫复合,去了外地……还有人说,她们出了意外,已不在人世……各种各样的版本泛传,五花八门,但俩人愣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多年后,有人说在街上看到了容颜老去的凤凰婶……但这一切已不复意义……平安伯也逾知命之年,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日子重复平静祥和……平安伯的二婚生涯已去经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像绝望的人总会想要抓住一束光,就像盖茨比一生伸手触向绿灯;和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很多,难过的哀伤如繁星难以数清 ,...
    crank匹诺曹阅读 186评论 0 0
  • 《不畏风雨》 不要输给雨不要输给风也不要输给冰雪和夏天的炙热保持健康的身体没有贪念绝对不要生气总是沉静的微笑不管遇...
    onlooker纳木错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