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思维与创造能力

作者:杨之勇(笔名,身份证名杨志勇)

思维与创新和社会进步

当前世界上,一切社会财富和战略实力均来自人们的智力提升与升级和创新设计能力的提高。来源于社会环节,人的教育引领,科技研创,社会治理设计攻关,……,一切社会进步都是与思维,认识,理性,应用,变现,升级,管控的相关的话题

随着人类认识的提升和知识的增长和积累,人类创造力的提升,于19世纪中叶迎来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机动车辆的第一次工业技术革命,出现了火车,后期又开始了以内燃机为代表的第二次动力机械创新,从此汽车开始诞生,成为各国的支柱产业。进入20世纪,人类创造活动空前延伸和发展,于是半导体物理技术,数字化逻辑技术的开发应用,技术创新和应用,科学与技术的结合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将人类推进到信息化时代,由于理论物理学的研发深入,加之世界安全的需要,人类开始进入原子能利用时代,是需要促进了科技创新,是科技创创新助推了需要和生产的发展和需要的实现。记得人们从有线广播到无线收音机的出现和黑白电视到彩电,以致后来的手机和电脑,一体化,都是技术创新推动了社会进步。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工具


创新思维与传承发展

任何一项创新都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继承发展的结果知无止境,技术在提高,好上更有好,所以技术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传统的书本学习与资料研究都是相对已有的东西,已有的自己或别人的东西,是有心人善思索,动脑筋在举力改变技术现有不足的努力中,由意识到客体的转变性变现在无字天书中 认识从单一走向多变,从单维转向多维,从客体矛盾中看到新的启发新的构想希望的曙光这就是参与者本能技能和智能的发挥科学家的工作常常是不折不扣的依赖于一种科学的传统,但要能获得巨大成功还必须彻底打破传统并与之决;“跳出五行外,不在五行中”。妨碍人们认识的最大障碍,不是未知待解决的问题,而是已有的东西形成定势的东西。是书本定式,经验定势,权威定势,标准定势,思维方式定势。一个永远不能丢弃和轻视的不是具体知识,而是理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创新需要在原有及出生节外生枝,针对问题有时需要新的理论认知,采用新的方法和理论应对变现处理。

善意思考让思路引领出路


理论思维与发明创造

发明创造不是专业知识的简单应用而是从理论思维角度去权衡问题和延伸思考别是针对问题采用有关理论原则进行应对解决和变现。比如简单的皮带跑偏调试,就需要有物态的变化往往是动态的是按正态曲线形式变现出来,这样调试中测量跑偏量,按跑偏量一半值对驱动轮进行调整。要有人的参与和理论指导。

问题处理和创新设计时采用原有专业知识没有办法时,靠对系统专业知识进行离散化分解:系统知识结构=常识+共性理论+环境中特俗注意的特殊地方(特殊矛盾)以有些善于思考的人甚至不是博士,甚至没多少文化是个能工巧匠可以搞出惊人科技发明和创造的原因所在他们没有书本或外文资料的局限,没有标准设计图样参考……,他们有不迷信科学,他们有直觉和感悟能力和本能技能和智慧的发挥,没有陷入人生识字糊涂死的迷惑。某钢厂圆钢剪断时,切断端有压扁现象,所以还要进行圆盘锯静态切除扁头。是生产线上的工人用因果关系和结构性思维提出圆弧剪刃方案解决多少年专家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型钢厂都有工艺过程设备和输送辊道线,制约钢厂的生产问题是设备可靠性,辊道轴承因在高热环境中经常出现因热发生卡死问题,是当时学轧钢的毕业设计用石墨镶入缸套中的方案,解决了当时的辣手技术问题。多少专家教授…,知识不缺,理论不少,就是缺少正确理论思维方法,特别是缺少因果性结构性思维思维和常识应对破局思维。恩格斯很重视理论思维。

恩格斯所谈理论思维的重要性


本能技能和本能智慧发挥是独树一帜的内动力

动物各有各的本能,有的动物出生不学就会游泳,人和动物的区别有其思考和创造性本能。是我们的教育中的问题和环境影响了我们国人思考和创造的本能。

创造力是人区别于动物的主要标志

人的能力性,学习成绩是一方面,最主要的一方法是能发现规律和理论,并能应用理论变现解决问题,和发挥本能技能和智慧独树一帜,创造未来世界。来改变我国世界发明份额较少的局面。

能学来的东西是已有的东西,没有的东西是学不到的,要靠人的创造力的本能智慧发挥。

机械是理工和工程的核心,哪一方也离不开机械,重型机械,化工机械,……机械的发明创造,还不应该主要靠专业,要靠共性科技理论的支撑和正确的思维方式当在极端条件下能设计出机械程控步序运动的机构来,是打破传统机械原理中机械设计常规,发现发明外加约束条件下的二自由度机构。见下图

外加约束条件下二自由度机构应用图示

有了这个创新机构理论和图谱建树,可以应用到自压剪切机的创新设计,可以用于机械手供料台的设计,可以用于有关工艺过程设备的浮动剪切机的设计,可以用于进入态,工作态,回位态,退出态的一个动力源的对中定位机构设计,开可以有待更多应用设计……。这就是没读过博,不是专家也不是教授,是火红年代本科毕业高级工程师的科技成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