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那个兵终于配得上我了

图片来自网络

文/兵小蟹


很多次,在梦里,我都梦到黎水对我说,“小冰,你一定要幸福。”

这一刻,我终于踏上了去新疆的火车。

不只是去找黎水,更是去找回迷失的自己。


1

今夜的成都,月亮很圆,却不明亮,月亮的周围还罩着蒙蒙的雾。

怕是要下雨了吧,我心想。

今夜,我又难以入眠。

都说中秋,是最让人思念家乡和亲人的节日,我却恨透了这个家,也恨透了当初不够勇敢的自己。

我从抽屉里,拿出三年前黎水留给我的信。

自从和空少结婚后,我就不敢拿出来,把它藏的好好的。

现在,我终于可以让它重见天日了,没人可以管我。

是的,我离婚了。

我打开信封,取出信笺和子弹壳做成的戒指,黎水说要为我戴上的,可我嫁的人不是他。

打开叠成心形的信纸,有股淡淡的桂花香,几行字赫然纸上,又一次刺痛我的心:

小冰,我走了,你不要急不要哭,我会在世界某个角落为你祈福,你一定要幸福。

我在心里骂他:王八蛋!身边不是你,我永远都不会幸福!

眼角的泪水,又不自觉哗哗往下流。

其实,最该骂的,是我自己,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活该!


2

乘着月色,我决定去新疆,现在就走,立刻!马上!

我想给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好好道个别。

离开不是逃避,是寻找重新开始的勇气。

我点开支付宝,买了从成都到乌鲁木齐的火车。

黎水曾经说过,他喜欢坐火车,喜欢在“哐当哐当”声中缓缓睡去,喜欢听火车上的人聊天,讲着不同的故事,很享受那样的慢时光,我那时还笑话他没追求。

现在,最该笑话的人是我自己。

我打算追随他的脚步,找他,也找回迷失的自己。

我留一封信在桌子上给我妈,简短几行字:

妈,我走了,您不用担心,也不用找我,我只是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会回来的。


3

到了火车北站,天已微微发亮。

我到售票厅取了票,中铺,上午十一点二十一分的火车。

看了下表,才五点多,离发车时间还有六个小时,我决定先去吃点东西,再买点吃的。

逛了一大圈,该买的也都买了,累的不行,也才八点钟,我决定去候车厅里坐等。

候车厅里挤满了人,有人坐在地上,有人靠墙角蹲着,有人叼着烟到处走,乱糟糟的,还夹杂着各种难闻气味,要是放在以前,我绝对骂娘,扭头就走。

现在,我觉得这些人特别不容易,让人心疼。

我找来一张报纸,靠着墙角往地上一摊,坐下。

将手机关机,拔掉了电话卡,我想让自己的世界安静起来,等待旅途的救赎。


4

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听到喇叭里喊着:成都到乌鲁木齐的旅客,请您做好准备,即将检票上车!

然后我一下惊醒,终于要走了。

黎水,我来了,我在心里呼喊。

随着人潮,我上了火车,换了票,爬上床躺着。

黎水说的没错,火车有节揍的轻摇和前进发出的“哐当哐当”声,还有静静听着乘客们小声聊天,很舒服,很容易就入睡。

我又做了那个无数次的梦:
黎水依在葡萄园边的小屋的门上,屋旁有许多开满花的桂花树,散发着淡淡清香。
他朝正在葡萄园劳作的我,招招手,说,‘小冰,快过来吃饭啦。’

我不知道黎水在新疆,有没有这样的葡萄园,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小屋,但我知道,他终于熬出头了。


5

五年前,我和黎水相识。

我是部队机关的女干部,他是机关的小车驾驶员,一期士官第一年,也就是第三年兵,比我小三岁。

由于我经常出差办事,时常需要他接送,一来二去,慢慢就熟络了。

在交流过程中,我知道他是农村人,小时候父母就因病双双离世,他舅辛辛苦苦拉扯他长大。

农村教育落后,黎水成绩也不好,就参军入伍到成都。

我知道失去亲人的痛苦,从小我就没有父爱,而他比我还悲惨,心生怜悯。

所以,家里有点特产,或者我妈做什么好吃的,我经常会给他带点。

黎水虽然没什么文化,但他勤快善良又活泼开朗,跟他聊天很放松,心情愉悦。

关键是他还孝顺,懂得感恩,每月的工资除了留自己的三百,其余都打给他舅舅。


6

或许是两个人有着相同遭遇的缘故,又或许是日久生情,我爱上了黎水,我也能看出黎水也爱我。

工作原因,我嗓子经常不舒服,所以我平时喝的水,基本是两样,冰糖雪梨或者怡宝矿泉水。

他每次接送我,车上都备有冰糖雪梨和怡宝矿泉水。

所以我能确定,黎水对我有感情,他看我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眼里有爱,有心疼。

但他不会直接表露出来,我知道他心里有顾虑,他觉得配不上我。

一个穷兵,爱上一个高才生女干部,讲出来不是笑话嘛!

但我不在意这些,我也不需要他养我,他给我爱情就够了,面包我能自己买。


7

我前男友婚礼那天,邀请了我,我去参加了。

当年我妈不同意我和前男友交往,嫌他不是城市户口,家里又没钱又买不起房子,让我分手。

我妈打着怕我受苦的旗号,说:“我和他,你选一个。”

我妈一个人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不容易,我只好妥协。

当时我特别不甘心,但没办法。

那晚我喝了很多酒,酩酊大醉,只知道我打电话叫黎水来接我,后面断片了。

第二天醒来,发现黎水趴在我床旁边的桌子上睡着了。

看他熟睡的样子,迷人又让我心疼。

我用手轻轻戳他大腿,没想到他抖了两下,醒了,原来他怕痒,哈哈。

他睁开迷糊的眼,问我:“醒了?我去给你买早饭,你快去洗漱。”

然后他出了门。


8

半个小时后,他带回了两份小笼包、两份小米粥和两瓶冰糖雪梨。

我撒娇到:“我是猪吗?吃这么多。”

他居然嘿嘿发笑:“对啊,把你养肥了好卖肉。以后,我来陪你吃早餐吧。”

我这是给自己挖坑,然后把自己埋了么?

这成了他表白的话,然后我就和他在一起了。

虽然没有甜言蜜语,但我觉得很浪漫也很温暖,还让我心安。

陪你吃午餐晚餐的人有很多,但能陪你吃早餐的人没几个。

我和他相知相爱,我没敢告诉我妈,所以我们感情一直都很顺利。

直到两年后,有一次我问他:“你当初怎么就有勇气了?而且我觉得,你欠我一个正式的表白。”

他突然单膝跪地,拿出他用子弹壳做成的戒子,说:“嫁给我,我就告诉你,虽然我现在没钱,但在不久的将来,我有信心给你一个温馨的家。

我感动得眼泪唰唰流,我心里一千个一万个愿意,但这么大的事情,我必须告诉我妈。


9

我使劲点头:“黎水,我相信你!但我必须跟我妈说,今晚咱俩就去见我妈。”

他一把把我揽进怀里,我们拥吻了好久。

黎水轻轻在我耳边说:“喝醉那晚,你一直叫我的名字。”

我推开他,提腿踹了他两脚:“谁叫你名字了,谁叫你名字了,继续编,不老实。”

然后黎水掏出工资卡,放到我手里,说:“里面有十万,咱俩结婚用。”

我收了。

当晚,黎水穿着春秋常服,擦得发亮的皮鞋,理了个寸头,很精神也很帅气。

他还买好多补品和水果,让我妈好好补补。

我妈见到他,点点头,然后一起吃饭,也没多说什么,总体气氛还算好。

吃完饭后,我妈对黎水淡淡说了一句:“以后,你就不用来了。”

我当场暴怒,对我妈吼叫:“为什么!你都不了解他,就拒绝?我好不容易从前男友的阴影走出来,找到爱情,你说不行就不行?”

我妈依然很平静,仿佛胜券在握,说:“他只是个兵,配不上你。”

我拉着黎水,扭头就走,砰的一声,重重关上了门。

给我妈丢了一句:“这一次,我一定要嫁给爱情!”


10

第二天,我妈到部队找我。

哭哭啼啼,用她当年的那一招,说:“我怎么这么命苦啊,我容易吗我,一个人辛辛苦苦,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养大,你能耐了啊,不听我话,你爸在就好了。”

以前听我妈讲起,我爸是名优秀的军人,但他不是一个好爸爸。

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就经常不着家,一年也回不了两趟。

98抗洪那年,他第一批去,却再也没有回来。

我妈要强,不要部队给的补贴,一个人把我养大,我知道她很不容易。

想到这些,我又心软了,可我真的很爱黎水,他也很爱我。

黎水昨天还把这五年来的所有积蓄,都交到了我手上,我纠结,心如刀绞,放弃谁都不是。

可我想嫁给爱情,也没有错啊。

或许错的是我,我不该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连普普通通的爱情,都拥有不了。


11

我咚地跪下,说:“妈,我真的很爱黎水,他也很爱我,他工资卡都给我了,求求你给我们一次机会,给他一次机会。”

说完,我把工资卡拿出来,塞到我妈手里。

我妈皱了皱眉,沉默良久,说:“他只是个农村兵,没车没钱没房,在部队经常出任务又危险,妈是怕你走我老路,以后受苦,除非他今年退伍,可以考虑考虑。”

我妈回去后,我一五一十的跟黎水说。

黎水摸摸我的头:“没事的,我今年就退伍。”

那一年,他毅然决然退伍,为了爱情,也为了给我一个家。


12

可是黎水退伍不久后,我妈竟然出尔反尔。

她看上了别人给介绍的一个空军中尉,直接带到家里。

空少高高帅帅的,应该是很多姑娘心目中的如意郎君吧。

我妈当着我和黎水的面,说:“你看,空少,又高又帅,家庭条件还不错。”

我怒怼回去:“但我只爱黎水,在我心中,我家黎水才是最帅的!而且我不在乎钱。妈、你怎么能出尔反尔呢!还要不要脸了!”

我妈怒打了我一巴掌,嘴巴都出血了,我抓着黎水的手,就往楼下走。

身后传来我妈的吼叫声:“你今天走出这个家门,我就死给你看!”

对她这种幼稚的威胁,我早已麻木,不回头,不停留,带着黎水回到了我营区的宿舍。


13

刚到营区不久,我妈就打来电话,我挂断,关了机。

然后我宿舍的座机,又响了起来,是陌生电话,我犹豫了下,接起。

电话那头是空少,他急促的说:“你快来医院啊!你妈从三楼跳下去,摔断了右腿。”

我脑子一片空白,黎水拉着我,开车往医院跑。

到医院时,我妈躺在病床上,输着液,医生已经帮她处理好伤口,空少陪在我妈旁边。

我满脸泪水,噗通跪在病床前:“妈,你别做傻事,我听你的!”

我妈忍着疼痛,艰难说:“冰儿啊,妈是为你好,以后你就知道了。”

我心里知道,我妈是为我好,但那只是她认为的好,而我并不需要。

她这是建立在亲情之上的道德绑架,我多希望她能明白。


14

我妈睡着后,我把黎水叫到走廊。

哽咽地说:“黎水,我很爱你,你知道的,但我不能失去我妈,咱们要不先分开一段时间吧。”

黎水把我抱在怀里,无声落泪:“傻瓜,我能理解。”

第二天,黎水不见了。

空少跟我说:“黎水昨晚就走了,给你留了一封信。”

说完,空少把信递给我。

我打开信封,里面还有一张银行卡和那枚子弹壳做的戒指。

几行字,刺痛我的心,难以呼吸:

小冰,我走了,你不要急不要哭,我会在世界某个角落为你祈福的,我们都要好好的。
卡里有五万块钱,我一半的退伍费,我能做的只有这些了,你一定要幸福。

我嚎啕大哭,嘶吼着:“没有你,我不会幸福!”

可惜他听不到。

我想起,有一次,黎水对我说:“小冰,以后,如果遇到难题,我会为你减少选择的。”

所以,他选择走。

而我不能离开,我还要照顾我妈。


15

在我妈住院的日子里,空少对我妈照顾有加,听说是专门向领导请的长假。

半年后,我应了我妈要求,和空少结婚,婚礼很隆重,我妈笑的合不拢嘴,可我一点也笑不起来,心里还装着黎水。

空少给我戴上订制的钻戒,说:“我会爱你一辈子的。”

我眼角划下几滴泪水,心里默念:黎水,对不起。

婚后,我住在空少家的大房子里,日子平平淡淡,安安稳稳。

期间,我经常收到匿名的包裹,里面有很多特产,核桃、大枣、巴旦木、葡萄干和新鲜葡萄,还有桂花糕。

每次都是满满一大箱,我知道,是黎水,他去了新疆。

很快我就怀上了小宝宝,空少对我也疼爱有加。

但自从我生下女宝宝后,一切都变了,空少爸妈重男轻女,对我冷嘲热讽,恶语相加。

空少不但不帮我说话,还摆出一副臭脸。

我一度抑郁,心里懊悔,如果是黎水,他一定很喜欢这么可爱的小宝宝。


16

半年后,空少的妈妈,推小宝过马路的时候,小宝被车撞死,而他妈妈居然毫发无损。

肇事司机被判了刑,但我恨空少家所有人。

我离了婚,带着我女儿的遗像,走出他们家的大房子。

回到家,我妈跪在我面前,哭成泪人,不停说地她错了。

我不能怪她,她是为我好,要怪就怪自己。

一切都是我的报应。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浑浑噩噩,行尸走肉。

还好,时不时能收到那满箱的水果,匿名的包裹。

我能闻到,箱子有股淡淡的桂花香,他是我活着的希望。

年底,我申请转业,脱下军装。

然后进了银行,每天朝九晚五,数钱数钱数钱,我看到钱就讨厌我自己,更讨厌极了现在的生活。

没干多久,我就辞职,我妈也没说什么。

我心里,一直有个放不下的远方。


17

在火车上,我把这些年经历的点点滴滴,在脑海里重放了一遍。

到了乌鲁木齐,去水果市场一打听,就知道黎水的住处,他早已是名声享誉新疆的水果大产商。

夕阳西下,天上飘着美丽的火烧云,我奔向黎水在的郊区果园。

葡萄园,枣园,核桃园,这些都是黎水承包的。

葡萄园旁,一栋童话般的屋子,屋旁围着桂花树。

微风一拂,我闻到了饭香。

我走进葡萄园,屋外小棚下,摆着一张小桌子,黎水正边看火烧云边吃饭。

“我愿意!”我泪流满面的喊到。

右手无名指上,是那枚子弹壳做成的戒子,在夕阳下,金灿灿。

黎水转过头,热泪盈眶,微笑着往桌子上添了一副碗筷。

“妈,他配得上我了。”

还往下看吗?



点赞是爱。

赏点棒棒糖的钱,是深爱。

蟹蟹(微笑)。


其实,这是个悲剧,我把结局改了。

小冰远远望着黎水的时候,黎水毫无察觉。

小冰小声说到:“妈,他终于配得上我了,可我配不上他。”

说完,泪流成河,转头悄悄离开。

“下辈子,我一定要嫁给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