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亚楠,我回永城了,有时间见见吧。

电话里,小娜温柔清新的声音一如往昔。

是啊,好几年没见了,肯定要回去见见的。

我愉快的应承着,仿佛下一刻就要见到本尊似的,心里却早已经翻起千层海浪。

好不容易挨到周末,我没有带孩子,亦没有带行李,独自踏上回老家的路程。路边风景一闪而过,心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愫涌现。

因为生活的忙碌,我们很少回老家,从春节后我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却不知小麦已经吐黄,家里的大门也已经翻新,桃树结出了青青的果实,平常最让我们头疼的那条路也被修葺的光滑整洁。

半个小时后,我见到了小娜。

小娜还是笑意盈盈的样子,说起话来伶牙俐齿,小时候斗嘴我永远都是战败的那个。

我抬头看看小娜身后的两个依偎在她身边的小公主,乐了:我到今天才看到两位掌上明珠的真面目,的确眉清目秀。

行了,我天天被她们缠的没办法,家里还有个小的。小娜往车里塞着东西,头也不回的应道。

嗨,都一样,女人生了孩子就少了一半的自由。我由衷地感叹着。

岁月似乎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印记,吹弹可破的皮肤也很好的印证了她这些年在北京的幸福生活。

我看着她好一阵发呆。小娜推了推我,发什么呆呢,这次回来咱俩要好好叙叙旧,都那么多年没见了。

                                  1

小娜是我小时候的玩伴。

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她的样子,一头及腰的长发,一身白色连衣裙,大眼睛,一看就是那种在班级里充当白雪公主角色的女孩。

我是第一次见到留那么长的头发的女孩,好感分加了不少,本想着以后不会有什么交集,谁知道却鬼使神差的成了好朋友。

接着便是整个初中三年的互相陪伴。

可是儿时的友情总是幼稚而经不起推敲的,所以我们也免不了争吵,冷战,和好,然而友情却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日益加固。

每逢暑假,她总是会骑车带我跑到很远的地方吃美食,最远的一次,我们跑到了市里。

那个时候觉得城市是很遥远很神圣的一个地方。

我一直都很羡慕她生活的潇洒和自由自在。

初三的时候,小娜一个人去了远方,繁重的学习任务使我整日埋头于书山题海里,根本无暇顾及我们之间的友谊。

于是,我们短暂分开了一段时间。

                               2

高中的时候,我们再次联系上了。

那个时候,我在一高,她在三高,一个在新城,一个在老城。平常见不到面,彼此之间的情谊全靠着一封封承载着油墨清香的书信维系着。

然而,我们仍然乐此不疲,收到信的那一刻永远都是激动而雀跃的,我们在青色的信笺上面分享着彼此的心事,然后那封信被叠成了各种形状。随着一枚邮票,便飞到了对方的怀里。

高中的假期有名无实,繁忙的学习也时常压的我喘不过气来。而这时,小娜总会有办法帮我从数理化的公式中解救出来,骑上电动车,跑到街上喝份豆腐脑,再来个香喷喷的沾满了芝麻的烧饼,一天的郁闷心情便一扫而光。

那时候的生活好像除了无休止的数理化公式,没有什么东西能真正引起我的兴趣。

还好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看书。

记不清四大名著翻阅过多少遍,鲁迅、老舍、茅盾、巴金的小说亦是手不释卷。金庸,古龙,琼瑶,席绢也成为了无聊时候打发时间的一剂良药,韩寒,郭敬明等新生代作家的兴起更让我们这些书虫们欢呼不已。

我们会在来往的书信里欣喜的告诉对方发现了一本好书。即便是碰到一阙比较好的小令,我们也会把它抄写下来,寄给对方欣赏。

放到现在来看,完全就是一副文艺女生的调调。

                                 3

大学毕业的时候,小娜要我陪她一块去北京发展。

我犹豫了,拒绝了。

我是那种比较怯懦的女生,也比较恋家,不喜欢离家太远,总觉得北京是遥不可及的一个城市,我没有足够的信心可以融入到那个城市里面。

所以,即使知道她是满怀期待,可是我还是拒绝了。

然后我内疚了很久,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和她联系,直到看到她在北京生活的很好,我才慢慢放下自己内疚的包袱。

我知道她肯定会生活的很好,她一直都是一个很有主见很有想法的女孩。

后来,我们便在不同的城市结婚生子,她在北京,我在永城。

结婚伊始,我曾去北京看过她一次,即将临盆的她挺着大肚子,满脸都是遮挡不住的幸福。
我曾在空间转过一篇《生活,在哪里都一样》的文章,然后开玩笑的告诉她,她就是文中那个大城市的姑娘,我就是那个小城姑娘。她便笑着回应,永城可不小,至少比酂城大啊。
有些人的幸福并不需要时时刻刻展示在朋友圈,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中感知。
我们还是一个是小城姑娘,一个大城市姑娘。然而,我并没有过的如想象般安逸,她亦没有从前的忙碌和拼搏。
如今她的脸上多了一种叫安宁的东西,言语间都是对如今幸福生活的满足。
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真正感觉到了释然。
我知道她一定会幸福,当然,我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以往和父亲出席他的饭局 ,能听到的是父辈们年轻时酒后高歌磨剑,梦中快意恩仇的江湖。 那时的...
    Andrea_R阅读 314评论 0 0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 站在2015年的岁末,翘首盼望2...
    LeoRex阅读 376评论 0 0
  • 一直喜欢看夕阳,而且有闲心看斜阳西坠并用手机定格瞬间的日子肯定是静好的日子。 周末喜欢倚阳台看着红彤彤的夕阳下沉,...
    流年飞萤阅读 382评论 0 2
  • 朋友圈再也不会发自己的东西了。 以前初衷只想把美好传递出去,云朵,花花,大海~~觉得大家都会喜欢。 可这种淡淡的情...
    傲慢的小秋菊阅读 194评论 0 1
  • 张大岩生日,我又华丽丽的错过了。 上一次见面都记不起来到底是几月份,中间约过好多次,总是因为...
    余雨宁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