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系列】打冰尜

童趣

有一好兄弟,读了我写的《单腿驴》,表示要送我一个单腿驴冰车,圆我儿时的梦。开心之余,我倒是想,哪天寻一块有些分量的硬木块儿,请他先帮我旋一个大冰尜。

毕竟,开春了,冰面融化,就算单腿驴造好了,也没地儿去滑。再则,现在这老腰和老胳膊老腿,加之一身肥肉,即使把单腿驴冰车当下就搁在眼前,能不能蹲上去还两说着呢,冰天雪地的,若再摔几个跟头,磕碰了我这儿原厂的零部件,可犯不上。不如搞一个大号冰尜,不上冰面,就在自家院子里的石板上,估计也能玩个不亦乐乎。

打冰尜,也叫抽冰尜。

冰尜,关键不在“冰”,在“尜”。尜,象形字,上下一顺水地“小-大-小”,看着就是两头尖尖的橄榄状。冰尜的尜,应该是东北话,谐音就近找了这么一个字。还算是贴切吧,一个尜,拦腰切一刀,一头尖,一头平,这半个尜就是冰尜的原始形状,换个名词讲,就是陀螺。

我们小时候玩的冰尜,材质多是木头的,车削加工而成。在尖的一端再旋一个小小的凹槽,刚好能镶进去一个钢珠,钢珠露个头,既耐磨,又减少了摩擦系数,确保冰尜可以较长时间旋转不倒。如果讲究造型,也可以在冰尜上车出几道线条,或是直接车出鼓肚束腰。若想花哨一些,可以在平头一端涂颜色、贴彩纸,旋转起来就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了。

冰尜自己不会转,必须用鞭子抽打。先用鞭梢把冰尜多绕上几圈,斜向里猛地抽动鞭绳,就带动了冰尜自转起来。而要保持冰尜的旋转状态和旋转速度,那得定时或不定时地用鞭子抽打。

说起冰尜这玩意儿,还是挺逗的,东北话讲,就是欠削,你不打,它不转,打得好,转得欢。

打冰尜的鞭子,小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差不多两尺长,手指粗细的一根鞭子杆,是自己撅的树枝,选那种直溜的、韧性好的,用小刀削去树皮、枝丫,把两头修平整,做到不挂袖子不磨手。在拴鞭绳的一端,再用小刀环刻出一圈浅槽,方便扎紧鞭绳,不至于打冰尜时,鞭绳没捆住飞了出去,容易伤了人不说,传出去也丢手艺,会惹小伙伴笑话的。

那时候,我们最喜爱的鞭绳都不是皮条的,也没地儿去讨弄皮条。用得多的,也是最好用的,就是从废弃的三角传送带中抽出的一条条棒线,大概齐梳理出三股,一头合在一起,像给女孩子编辫子一样,编成一条鞭绳。这样的鞭绳,既耐磨、耐用,绳子表面还残留一些橡胶,比较发滞,打冰尜时鞭梢能有力地抽动冰尜,加速旋转。

那个年代,没有电视、电脑、手机、游戏机,若说电子产品,谁家能有一台收音机,就相当不错了。小孩子们都是在大自然里玩。我也如此。春天玩弹弓、轱辘圈,夏天下河洗澡、抓鱼,秋天网蜻蜓、抓蚂蚱,冬天滑冰车、打冰尜……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有时候也相对安稳一点,没去漫山遍野疯跑,但基本上就是撅头弯腚地打“Pia Ji”(也不知为啥叫这么个名字,而且这俩字还就真不会写)、扇“烟宝”、弹玻璃球,一拍一扇之间,地面尘土四起,我自全然不在乎,可不消多长时间,一个个都变成了大“花脸”。女孩子们讲究,一般爱玩跳房子、跳皮筋、打口袋,男孩子对此又多是不屑一顾。

我的第一个冰尜,是我爸在厂子里找人车出来的,硬杂木的。后来,我爸还给过我一个深色电木的。好玩具到手,开心,自然玩得不亦乐乎,忘乎所以。不想,光顾着玩儿,忘了做饭看锅,等爸妈下班回家发现一锅饭都糊了,串烟子没法吃了,要知道那时的口粮都是定量的,是要每月拿着粮本去粮店买的。我爸又心疼、又生气,我倒是没挨打,却被他直接抢过来,一把就把鞭子杆撅折了,好在冰尜没给扔,仍有得玩儿。

长大后,搬了几次家,早先玩过的冰尜早就不知去向。只是一提到冰尜,就想起小时候的事儿,想起我爸给我做的冰尜。

闲时上网搜了一圈,有售各种样式、各种材质的冰尜,有初级的,有高端的,有的冰尜上镶嵌了彩灯,有的冰尜还能播放音乐,令人眼花缭乱。

最终,我也没下单,因为没找到我记忆深处那个冰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