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一种责任

       健康,是个体追求幸福、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基石。拥有健康,才能拥有生命。失去了健康,没有了生命,谈何幸福,谈何梦想。

       健康是一种责任。实际上,健康不是一个人自己的事,从家庭层面上讲,它是属于你爱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这个大家庭的。从国家层面上讲,个体的健康事关国家的发展,毕竟中国的发展依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一群病怏怏的个体如何能够推动泱泱大国的繁荣富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地位和工作日程,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强调必须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其实,从古至今,祈愿健康长寿一直是国民的期许,《诗经》中有记载“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还有诸如“菊水人皆寿,桃园境是仙”、“鹤算千年寿,松龄万古春”等民间俗语。我们都明白健康不仅重要,而且必需;但是,在生活中,绝大部分人往往都忽视了健康,甚至拒绝承认其健康正在遭受损害。或许,这也与他们对健康的理解不同有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了如下定义,健康不但是身体没有疾病或虚弱,而且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提升,国人的平均寿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然而,寿命的延长,并非意味着健康的同步发展。据专家介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剩下70%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通俗来讲,就是这70%的人通常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病症和缺陷,但是自我感觉不适,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经常处在焦虑、烦乱、无聊、无助的状态中,自觉活得很累。出现这样的现状,或许值得我们去反思:提高生命的质量,追上健康的脚步,我们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经历过由死向生洗礼的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给了我们一部分答案:牺牲健康去换取梦想,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曾经的他内心狂热难歇,希望世界能因自己而有所不同,时常凌晨一两点就起来给职工回邮件,经常连续几天熬夜不休息。他告诫年轻人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总鼓励他们去追求梦想。但自从2013年9月被查出淋巴癌之后,他变得淡然了,放下了工作,用心去品尝美食,全身心放松老老实实的睡觉,适当锻炼,开启了与淋巴癌的斗争。这场斗争延续了17个月,对李开复而言,这17个月过得比过去的17年都要漫长。他如坐过山车般的由事业的巅峰跌落到病痛的谷底,正如他在《向死由生》短片中的自白:“当生命的红灯亮起,曾经的执念顷刻间烟消云散,一切身外之物如潮水般迅速后退……”。真正生病之后,他才深深体会到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失去了健康,就失去了一切!在他命悬一线之际,他发起了对生命本真的追问:“当生命之光暗淡如风中之烛,你会后悔吗?”“除去虚名与成就,你的人生还剩下什么?”自从死神手中挣脱回来,他顿悟了:“牺牲健康去换取所谓的梦想和成功,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一切的名与利都是浮云,健康、亲情、爱才是永恒,由健康、家庭、爱、事业共同编织的梦想才是真实的。跟随内心,感受世界,才算得上有意义、非凡的人生。”

       的确,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我们不排斥逐梦,只是倡导在筑梦时不要牺牲了健康,忽视了亲情、爱情和友情。现实生活中,有被成功欲望冲昏头脑的,也有被社会工作狂潮逼着加紧脚步的。不管是哪种情况,一旦我们过分的追求名与利,其实就是在用‘成功’当幌子,我们虽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可是已经偏离自己的中心轴了,与我们的初心渐行渐远了。

       既然健康无价,那我们又能做点什么呢?当然我们也不是盲目地推崇“健康至上”,不是说要你放弃其他所有的一切来维护健康。我们时常谈“和”,其实保持健康很简单,就是平衡好生活和工作,当你每天花几个小时让睡眠、压力、运动、饮食都达标,预防和远离疾病也不是不可能。诚如李庆远在《养生自述》中所谈的:“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老,故能形神相聚,泰然百岁以上。”

       健康是一种责任,锻炼是一种义务。不能“说起来重要,玩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当你没有时间维护健康时,可能有一天你得腾出时间来生病。听起来有点讽刺,而现实生活中如此残酷的实例比比皆是,毕竟健康是不能透支的!欠下的总要还回去,不是吗?(文/苏萍萍)

本文为木木苏子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