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未来我们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现在的你该做些什么来应对?

                                                         度过黑暗趟过迷茫,陪你一起成长

作者|赵金金    

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平台出现,涌现出了大量自由职业者,他们开始自由的支配时间去工作。例如,网络名人靠各种直播平台赚大钱,因为自媒体人玩头条、微信和B站等等,网店老板靠淘宝创业,不需要上班,没有一家公司能完全约束他们。

传统的公司制集中办公模式逐渐转变,个人加速解放。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如果这种情况来临,那么我们应该积极参与这种灵活而富有挑战性的游戏,而不是被动地应对它。

所以今天来探讨一下,如果我们将来不属于任何公司,个人该如何准备?本文将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论述:

如果未来我们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那么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个人应该从哪些思路去应对这种挑战?

打造超级个体的方法

01 如果未来我们不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你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众所周知,2020年开年复工,远程办公模式在中国,进入了加速阶段成为现实。传统的办公室制的工作模式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和冲击。

有些人说在家办公效率太低,需要早点返回公司提高工作效率,而有些自媒体人在这个期间充分抓住了其在线办公的极大便利,更有部分人表示其实自己有固定的办公室,但由于公司跨地域,早就实行远程办公,团队磨合的也很好,并没有出现办事低效率的情况。

总而言之,因为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未来的时代传统办公的方式并不再是唯一。移动办公的加速出现也预示着人才供需组合形式的巨大变革。

那么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就是,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成为移动自由职业者,不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你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02 个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应对这种挑战?

孙子兵法云:“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现在快速发展的环境,保持变化是唯一不需要改变的事情。那么如果个人在未来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提前做准备,主要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

第一,准备条件:资金储备提升抗风险能力。

很多人在网上说这次赋闲在家,虽然人在老家,但工作城市租赁的地方房租要交、水电费要交。即使公司发不出工资,这笔钱仍然是固定的支出,所以如果没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就会变得很低。

无论何时,有自己的资金储备可以解决许多事情,尤其是自己成为了自由职业者,需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的问题。

第二,战略布局(狐狸的广博、刺猬的精专)。

未来,如果我们要应对自由职业挑战的时候,必须让自己成为兼具狐狸的广博、刺猬的精专,这种类型的人才。

管理学家借用刺猬指代某一个领域的专家,狐狸则指涉猎广博的杂家。

阿尔基罗库斯:“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猬知道一件重要的事。”

所谓狐狸型,是一种多元论的价值观。他知道很多事,但他对很多事也未必有一个确定性的判断;刺猬型,是一种一元论的价值观,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他应该反复阐释和思考的真理,所以二者应该要相互补充,让你更具有竞争力。

第三,提前寻找自己的生态位。

所谓生态位,也可以称为生态栖位。是一个物种所处环境以及其本身生活习性的总称。每个物种都会自己的生态位,包括该物种觅食的地点,觅食的种类和大小,还有自己每日的生物节律。

换句话说,也可以是指每个个体在种群中的时空位置以及功能关系。

有稳定工作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太去想自己的人生会是个什么角色,可能就觉得自己是个日常的上班族、要承担家庭的角色等。

而成为移动自由职业者之后,如果你没了组织的归属感,进入了社会这个特别大的环境中,你直接与别人产生链接,那么寻找自己的生态位,让自己成为高性价比的人是很重要的。

第四,提升可迁移能力。

事实证明,在工作中或者是解决问题的时候,知识和经验如果不能落到实处,转化成技能,是不能将问题解决的。也即是技能是指运用知识和经验执行一定活动的能力,是行为和认知活动的结合。

那么个人所需要具备的可迁移能力包括哪些呢?

如业务能力、组织能力、钝感力、影响力、能力圈。

主要是业务能力,组织自己的现金流;组织能力,组织自己的心智,应对风险;“钝感力”是“迟钝的力量”,是指个体在面对生活的挫折和伤痛时要保持从容,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影响力,不属于组织的个体,那么你的影响力需要对标自己提升的目标;能力圈,值得是基础能力有哪些,以及可以辐射到的能力圈范围有多大。

有了以上的思考角度之后,如果你想进一步让自己成为真正的自由职业者,并且让自身优势最大化,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03 打造超级个体的方法

第一,找到使命,将自己的能量聚焦在一起

在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有其对应的使命感。当每一个人都可以好好安顿自己的时候,社会才会比较容易和谐发展。——傅佩荣

量子领导力创始人洪铭赐先生,曾说过,使命就是引导你自我超越,成为自己的事情。

关于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感,聚焦能量,我会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我未来10年内的梦想是什么?

这个阶段想获得什么?

要获得这些东西,我需要怎样做?

找到你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聚焦能量,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成功的概率会更大。

第二,单点破局、打造个人品牌

【单点破局】思维模型,指的并不是随便选一件事情一直做,你就可以做成。

单点破局思维是我在听一场公开课的时候学习到的,课上举的例子就是去年爆火的网络主播李佳琦,意思是说刚好在正确的点上一直做一件事情。

能够成功利用单点破局思维需要具备三个要素:

势:在一个爆发增长的方向

我:做自己热爱且擅长的事情

局:联动价值网实现飞轮增长

对于李佳琦来说,他的单点破局成功的三个要素就是:正在爆发的直播电商领域,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情,淘宝和抖音两个价值网的诉求,充分利用好这个三个要素,让他的个人品牌形象立体了。

所以,如果未来我们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那么单点破局已经成为一条越来越值得走的路,因为这是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网络协同高效、网络效应显著的互联网时代。

就像曾鸣教授讲:

“诺贝尔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解释说,所有企业的结构都旨在管理高昂的交易成本。但新技术却在降低这些成本,并使网络化的方法成为可能。

企业战略的出发点不是竞争而是协调,创造价值的方式就彻底改变了。企业组织不再是需要管理和控制的静态垂直结构,而是由无数实体组成的动态和灵动的网络,并为使命和机会开展协同。

回到一个特别基础的问题,怎么找到个体的单点,打造个人品牌?要在我、势、局的交界处,找到重合的一小点,这个点就是我们自己的破局点:

你要做的事情是你热爱且擅长的么?

你所在的行业有短期红利和长期发展价值么?

你的业务能力能够协同价值网络启动飞轮增长么?

我们普通人可能没有李佳琦那么幸运,刚好在这么一个时机下找到了自己的破局点,所以更要努力寻找破局点,设计好增长飞轮,打造独特的个人品牌,在未来成为超级个体时,让自己站在风口上。

第三,做持续让自己品牌升值的事情

李笑来说,“你要相信,就在未来这几年,个人品牌价值的增幅至少超过房价涨幅十倍”。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通过个人品牌的建立实现价值的倍增。

巴菲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能持续的事物终将灭亡。

想做好个人品牌,只是找到方法将个人品牌打造出来也不行,还要做持续让自己品牌升值的事情,可以采用以下3种方法:

① 借势牛人,做背书

你想成为谁一样的人,就该谁在一起。这就是你要给别人的最起码的体验。你想成为精英,就得跟精英在一起,而不能跟整天和碌碌无为的人在一起。

人都是用一种现象和现象带给他的感受来评价认知你的。你给他们的感受是美好的,他们就愿意往美好的方向联想你;你给他们的感受是糟糕的,你就算打死他们也不会把你往美好的方向去想。这就是现实!

② 聚焦:沿着个人品牌标签做积累

产品品牌的打造,我们常讲:聚焦品类,聚焦定位,锐角渗透。个人品牌也一样。

如果你想打造个人品牌,几年如一日,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必须围绕你的标签,夯实基础,积累经验,不得什么事情都想干。

因为,未来的世界是靠专业吃饭的世界,提倡“专业化”的世界,人和人的较量是“专业型人才”,企业和企业的较量也是“专家型品牌”。

如果你个人的专业能力没有得到纵向积累,那么,再过10年,你什么都懂,但什么都不精专,就像我们同事所说“横着走1000米,但深度只有1米”,你怎么可能生存下来呢?同时,对公司而言,这“1米的深度”有用吗?根本没用。因为,你的不专业,会耽误你成为超级个体的可能,导致失败的局面。所以,聚焦至关重要。

③ 重复:沿着标签做重复

一个品牌,定位和个性层面的东西一旦定下来,就要拼命地重复,不厌其烦地重复,换着法子重复,直到彻底拥有这个标签,使得你只要出现,别人就会想起你的个人品牌到底是什么。

那么,怎么重复?对个人品牌而言,你可以写文章就写文章,可以出版书籍写书出版,能发表演讲就发表演讲,不仅要重复内容,还要重复形式。

构建自我管理的系统(愿景、量化、反馈)

在未来成为移动办公下的自由职业者时,有完整的自我管理系统会显得无比重要。正如像一家公司正常运转时,当自由职业者选择成为超级个体的时候,就可以把自己这个个体当作一个公司来运营,就需要有完整的一套系统,而在这个系统里面包括愿景、量化、反馈。

这篇文章,会结合项目管理的思维,谈谈如何做好人生里面,每一个阶段的规划。

愿景:想明白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自我管理系统的核心问题,只有想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围绕着这个愿景,采用相对应的行动来支持这个总的目标。

量化:我要实现什么进度?

为什么有些人制定计划却没有实施,有些人可以一步一步地前进?

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计划本身的「有效性」。

什么是有效的计划呢?有一个通用的原则,叫做SMART原则。亦即「具体、可衡量、有可行性、有相关性、有时间期限」。

刨去可行性和相关性,这两个显而易见的原则(目标必须有可能实现、目标必须与整体的规划和其他想要实现的目标相关),可以看出,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量化」。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需要在什么时间点,达成什么样的进度?

反馈:我的规划合理吗?

人毕竟不是全知全能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在按照计划执行的时候,做好每一天的记录。试行一段时间之后,再根据这段时间的实际情况,对下一段时间的计划进行调整。

一般来说,1-3个月重新制订一次计划比较常见。以写作为例,如果第一个月你给自己规定的计划是每天日更,1个月之后,你发现没有一天能达到目标,但最多做到每两天更新1篇文章,那么第二个月你就可以将目标设置为每两天更一篇,每月确保15篇,类似这样。

同样,在实行前文所说的长远规划时,如果你发现规划有误,或者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满足条件,都可以及时对规划进行修改和调整。

首先,这是一个思维方式,亦即「规划-列出条件-找出方案-分解量化-反馈检查」。你可以把它应用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按照你想解决的实际问题来调整就好。

04 总结

在瞬息变幻的时代,如果未来我们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这将是一种新的机遇和挑战,应该思考如何准备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了应对可能要面临的挑战,我们应该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如何应对:

准备条件:资金储备提升抗风险能力、战略布局(狐狸的广博、刺猬的精专)

人生角色:寻找自己的生态位

技能:业务能力、组织能力、钝感力、影响力、能力圈

有了这些思考角度,可以采用下述方法来将自己打造成超级个体,提高自己的性价比,如果未来真的存在我们自己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那么也有了应对的方法:

找到使命,将自己的能量聚焦在一起

单点破局、打造个人品牌

做持续让自己品牌升值的事情

构建自我管理的系统(愿景、量化、反馈)

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思维,让很多以前我们不觉得会成为一种变革的事情,转化成了现实,那么我们唯有做好自己,打造有价值的个体,才能立足于新的时代中。

厦九九:生活在厦门的厦大人,职场二宝妈,上市公司品牌总监,多平台签约作者,写作教练,已出版《撑过去,你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