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国日记(第二回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周的时间,事情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从上次日记继续,我成为了电话狂魔,所有的事情都是在电话中进行的,上百次的联系移民局、联系领事馆、领事馆联系移民局......

       第一周,因为它们上周五和我说护照寄往阿布贾了,这周一会寄回来,护照回来之后他们就会给我,所以第一周初我有满怀期待,周一打电话过去给移民局,

"Hello, Oga, this is the Chinese guy who has a passport issue, is the passport coming back from Abuja?"

"Oh,Chinese man, yes, your passport is on the way back, don't worry."

       周二没有打电话;

       周三打电话给移民局,

"Good morning, sir, this is the Chinese guy who has a passport issue, is the passport in the office now?"

"Not yet, don't worry, I'll call you when the passport comes."

"Thank you, sir "

       周四五打电话给移民局,

"Hello sir, this is the Chinese guy who has a passport issue, is the passport  in lagos now?"

"Chinese man, don't call me again, the passport is still in Abuja!"他们把电话挂掉了,我不敢再给他打电话了,这时候我就开始觉得他们在耗时间,我又给那个领事馆的尼日利亚人Leo打电话,他说他会联系阿布贾的官员问一下护照到底在哪里,晚上的时候接到电话了,他和我说护照确实还在阿布贾,要我有点耐心继续等,没有办法,只能继续等。

        第二周,

        周一没有打电话;

      周二打电话给Leo,他和我说一定要有耐心,他们现在在处理这件事,你不要着急。没有办法我给领事馆的中国人打电话,我和他说,现在这件事情没有进展了,大使馆能不能做一些干涉呢?他说不能,因为这件事最初犯错误的是我,是因为我没有走正规渠道,而是将护照交给了移民局的官员去办理,现在按照他们的司法程序走,我们没有权利干涉,只能帮你多催一下他们。我心里有些不满意,

“领事先生,确实我知道这样办理签证延期不是正规流程,但是我也没有办法,通过正规渠道去移民局办理延期非常的慢,来回跑几趟就要一笔很大的花费,而且没有十天半个月下不来,而且提前半个月也不是百分之百肯定需要延期,在这边的中国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或者说几乎所有人都是通过移民局的官员办理的延期,然后他们说我们的签证是假的,我们怎么办?”

“你说的这种情况我们也知道,确实他们的正规流程效率很低,我们也和他们多次交涉,让他们能简化申请延期的流程,现在针对你的这个事情,我们只能多帮你催催”

“领事先生,因为我是一个人呆在这边,现在因为签证问题我在这边滞留,所有的开销都要我自己承担,要是他们把这件事拖到一个月,那我真的就要等一个月吗?有没有一个时间限制,超过了这个时间,大使馆就可以直接介入呢?”

“如果真的拖了一个月,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你现在如果是护照丢失了,我们可以立刻给你办理回乡证或者遣送回国,但是你的护照没有丢失,按照法律来说,如果在当地有遗留事务没有处理完,是不能离境的,他们现在在走司法程序,我们不能把你遣送回国。关于在这边的开销,如果你没有钱了,你要向你的雇主,就是给你发邀请函的人(我的代理商)请求帮助,他们有责任解决你的问题。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你多催,你也知道我们没有办法干涉他们的司法程序,只能催他们提高效率。”

“好的,那谢谢您了”

“不用谢”

       周三给Leo打电话,告诉他护照还在阿布贾呢,他说我帮你问问,一个小时之后我给他打电话,他没接,又一个小时后,还是打不通。这个时候我觉得,他应该是也没有办法了。

       周四没有打电话,不知道该打给谁了。

       周五接到了从大使馆打来的电话,领事说他们“这几天每天都有和移民局交涉,催他们处理这件事,他们说下周一护照就会寄回来,你耐心等等,另外我们联系拉各斯移民局官员的时候,他说你没有给他们打电话,你打电话问问他们再”

“好的,之前因为总打电话把那个官员惹生气了,所以就没敢打了,我会给他打电话的”

“那你有问题就给Leo打电话”

“是的,但是我给他打电话现在他都不接了。”

“继续打,打不通你就继续打,使劲催他,没事”

“好的谢谢您”

       第三周,也就是这周

       周一我给移民局的官员打电话确认护照是否回来了,他接了电话,和我说现在还在阿布贾呢?"Chinese man, you know what you should do?"

"No, please."

"call your embassy for help,ask them help you to push this, and, do not tell anybody my name, I didn't tell you, remember that, you got me?"

"Yes, thank you very much."

       其实我已经给大使馆打过好多电话了,他这样和我说就是不想让我烦他。

       我给大使馆打电话,告诉了他们“我给移民局的打电话了,他们说现在护照还在阿布贾,还让我向领事馆请求帮助”

“等会,我没听懂他们的意思,什么叫向我们请求帮助?我们无权干涉这件事,他说的这个帮助是什么意思?移民局哪个人和你说的?”

“我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就是ikeja移民局的那个头的秘书,应该是二头头吧”

       我在想是我理解错了移民局的话,还是我表达的不清楚,我也知道大使馆无法干涉,那我还问他们这个帮助干嘛呢?

“他说的这个帮助我没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现在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帮你催,其他的我们只能等。”

“好的,那谢谢您了”

        我现在感觉大使馆这边我也不能总打电话催了,他们能做的也应该是都做了,要是再把他们弄烦了,就更没有希望了。

       周二没有打电话,说实话到现在我已经快要绝望了,整个事情都摸不到头脑,护照到底在哪里我都不知道。还有一个方法我一直没有用,就是找黑中介请求帮助,他们和移民局的关系是金钱关系,信息渠道要比大使馆准确,没有办法了,只能联系他们,我和中介简要地说了一下我的情况她说第二天帮我问问。

       周三早上收到了中介的信息

“在否?帮你问了”

“在,怎么说他们?”

“你的护照我知道在哪里,确实阿布贾已经知道这件事情,因为你在机场的时候把动静弄的挺大的”

“恩,是的,现在他们解决到那一步了?”

“他们说没把你送监狱就不错了。我这边可以帮你打点,把护照弄出来,总共的花费是2000美金包过送机的费用,所有的事情我这边帮你搞定。

他们那边很生气,你要是等,就耗着。

因为移民局那边说这个案子很难,因为阿布贾那边也过问了,但是移民局说是你自己造的假

这个也查不出来。

黑锅你自己背了,都说了,你在尼日利亚跟他们政府部门斗,吃亏的永远是你。

你在人家的地盘啊,大哥,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天真。

你方式有点过激。

不信,还得耗着,给不给护照都是个问题。

中国使领馆也起不到作用,因为你没有很确凿的证据,就算有,未必会为你这么点事,政府出面。”

“现在他们把所有的错都归给我了,哎”

“你当然有口难辩”

“我和公司确认一下,然后再给您回复吧,谢谢您。”

“好的,不谢”

       聊完天,心里说不出的苦,要是和公司说了中介这个事情,自己又觉得前面这么多的努力都白费了,但是一直在这里耗着也没有个头,再等两天吧,如果没消息周五和公司说。

       中午的时候又硬着头皮给大使馆打了电话,和他们说了我从中介那里得到的消息,他们和我说,现在都到这一步了,没有必要放弃啊,干嘛要花那两千美金呢。我说,是啊,我也不想走中介,但是一直都没有进展,我也不能总在这里耗着,真要是花那两千美金,我自己也不甘心,这么多努力全部都白费了。

       大使馆的人问我,“我们这几天也一直在催移民局,他们说你没有和他联系,你联系一下他们”

“不是我不联系,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不接。”

“那你就继续打,一直打,不用怕,没事,你把他们催烦了,他们就给你办了。”

“好的,谢谢您”

       接着我就给移民局打了电话,打通了。

"Hello, sir, this is the Chinese guy who has a passport issue, is the passport in lagos now?"

"Chinese man, where are you?"

       我当时在运营商做技术支持,但是我说的是"I'm in my hotel"

"Listen,there are two officer coming from Abuja to see you, when they arrive, they will call you?"

       客户那的网络特别差我没听清,

"Sorry, sir I didn't get you because of the network "

       他又重复了一遍"I said......."

"Sorry, the network is bad, let me repeat what you said......is that what you say?"

"Yes "

"Thank you sir , thank you "

       他告诉我有两个从首都阿布贾来的官员过来处理这件事了,今天下午到机场,他们会给我打电话见我。

      但是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打电话,就继续去工作了。

       一个小时以后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过来,

" Mr. Wang Zhao, good morning and good afternoon, how are you "

" I'm ok, thank you, and may I know who are you "

" we are investigation officer coming from Abuja to investigate your passport issue"

" oh, hello sir, the immigration officer told me that,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

" ok where are you?"

" I'm in my hotel "

" you are in your hotel? Ok just wait there, we just arrived the airport, I wish we can meet today."

" no wahala(尼日利亚本地土著语,没问题的意思), should I come to the immigration office and wait for you?"

" no,just stay in your hotel"

" ok, I'll wait here"

       打完电话,交代完工作就往回赶了,回到宾馆去等消息,等了半个小时电话来了,让我前往移民局。

       到了移民局之后,他们正在吃饭,等他们吃完饭,叫我进去,说明了他们的来这里的工作,他们向我咨询了一些问题:什么时候来的尼日利亚,哪个公司的,谁给的邀请函,谁给我办的签证延期,花了多少钱,我都如实回答。

       问完了之后他们给了我一封信是阿布贾移民总局的信,内容就是要我配合这两个调查局的人的工作,我在原件和复印件上都签了字,原件自己保留,复印件交给了他们。

       然后我们一起见了拉各斯移民总局的头,他和我说,这段时间每天那个大使馆的人Marlic(是专门在大使馆和移民局之间走动的人)过来找他谈,求他转进事件处理这件事,大使馆真的很关心你啊,天天催我,我都不耐烦了。

       那个调查局的人接着说“你知道办假证的严重性吗?”

       我说不知道,他又问我“那这样问吧,你知道在中国办假证的严重性吗?”

“知道,会坐牢的”

"Yes! People who makes fake visa will be in custody and to to jail for punishment, so you will be in custody and go to jail."

      他说因为我参与了做假证所以我也要面临着坐牢,我没有说话。

"But, because our Oga (移民局的头) has a good relationship with the embassdor,  and that embassdor Marlic plead for you many times, so Oga want to help you to finish this issue underside, you should thank Oga for helping you."

       我给那个移民局的头鞠了一躬," thank you, Oga,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

       然后他们让我出去了,说今天太晚了明天会把所有相关的人叫过来调查这件事调查完了会把护照还给大使馆,大使馆会给我。

       周四,也就是今天,大早起就前往移民局,九点左右到了那,和我一起去的是我们宾馆的老板的黑人老婆,另外大使馆的那个尼日利亚人Marlic也在,那个给我办假延期签证的官员也在那里,我看到他正在那里写报告,已经写了三页纸了。

       调查我的时间不长,因为昨天都问完了,我也做了笔录,签了字。他们带我去见了拉各斯移民局的头,那个大使馆的尼日利亚人拿到了我的护照,移民局的头说,我已经没事了,现在可以走了和那个大使馆的尼日利亚人去中国大使馆,到那边尼日利亚人会把护照交给大使馆,大使馆会交给我。我深鞠了一躬,出去了,握手感谢了那个二头头,又感谢了那两个从阿布贾来的调查局的官员,还和给我做假签证的那个人握了手"thank you "出于礼貌,我也和他说了谢谢。

       到了大使馆,见到了那个领事,那个尼日利亚人代表移民局向大使馆表达了歉意,谈过之后,领事把护照转交给我了,并叮嘱我下次一定要按正规的渠道申请延期。

        有一件事还是要提一下,给我做假签证的移民局官员被罚款1000美金,并且去北部 bush area 工作一年。

矫情的感想就不写了

我下周末回家,下下周一到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