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的质量,决定孩子未来亲密关系的质量

我们都知道亲子关系的好坏,决定了孩子未来亲密关系的好坏。

但这些是不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呢?

我今天就仔细讲一讲这个概念,咱们把它讲透。

在开始之前,我先要给出一个词,叫亲密关系障碍。这个词是怎么由来的呢?什么样的人会有亲密关系障碍呢?

通常来说,孩子小的时候接收不到父母的无条件的爱,总是大骂孩子,让孩子没有安全感,那么长大后就容易有亲密关系障碍,只是他、她意识不到。

他、她也会交朋友、谈恋爱,也会发生性关系,但总感觉跟人相处有距离,就像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虽然能看得见对方,但是自己心里竖起了一个玻璃墙,这个玻璃墙有的很厚,有的很薄。

这个透明的玻璃墙用形象的比喻就可看成是亲密关系障碍。

那么它是怎么形成的呢?

是孩子小的时候,去父母那儿寻求爱,父母有的时候厌烦、生气、推搡孩子,认为孩子做错事了,让孩子罚站,关小黑屋,对孩子大喊大叫,这样孩子内心的能量就被凝固了。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用爱及时地去呵护他、她的心,慢慢地就有了一层玻璃墙。

你想想孩子是不是不愿意和你说话?他、她是不是不愿意和老师说话?是不是不愿意和同学说话?而且他自己都很少说话,其实孩子冷漠的表情的行为下,包裹着他急于想获得爱的心理,只是他不敢表达,不会表达,他需要关爱,只是这份关爱父母给不到。

那么他、她长大了,生理逐渐成熟了,想谈恋爱了,在初期两人会很好相处,可是相处久了,他、她越发会觉得害怕,会失控,会想事情会不会变得很糟糕?如果有个人对我太亲密,我会很难受。为什么?因为从来没有人这样对待过我,我很不适应,我一直以来生活的家庭环境是,父母只关心我的成绩,不关系我的心情,不问我今天过得好不好,只问我成绩好不好。

我们很少一家人出去玩,就算出去玩,也会在路上争吵,我看到父母争吵,真的心生厌倦,真的想快点长大,尽早有个工作,谈恋爱,结婚,远离这个家。

实话讲,有这样想法的人真的是太多了。而这些孩子的家长,同样有亲密关系障碍,靠打骂的方式来交流,本身就不是正常的,因为父母的父母就是这样交流,耳濡目染就学会了。

我们还想再这样错误的轮回下去吗?应该做个了断了。

那么这个亲密障碍怎么破?得从源头说起,首先父母关系要和谐,这样孩子内在的父母的部分是和和谐统一的。教育孩子的前提首先是夫妻感情好,孩子看到父母的感情好,善意、柔和,孩子自然成长地也是善良、柔和、体贴人。

我们看到很多人性情温和,举止得体,再去问问他们的父母,原来父母就是这样的。

父母关系和谐了,孩子就有了安全感,他、她会想到我将来找对象也要像父母这样恩爱的,而且要比父母恩爱的还要好。每天和亲人搂抱会有助于培养爱意流动,想想有多久没有相互搂抱了?是不敢吗,不,是不习惯。

为什么不习惯?是因为父母之间就很少搂抱,这样你在当了父母的时候,也会习惯不搂抱。那为啥你在恋爱的时候会搂抱对方呢?是因为你在呵护你内心,对方也在对方的内心,你们在互相取暖。

其实亲密关系是伴随一生的,父母给我们的不好的影响,我们要看到,要及时中止。

父母的模式是错的,不要再去复制,这需要极大的毅力与爱能改变。

我们和父母不一样,他们已经固化了,但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改变的可能。

在家庭里面,爱与呵护,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高的养育原则,良好健康的家庭关系才使得爱意,自然流畅的流动。每个人自主地表达自己,深切的感受到彼此的爱。

在充满争斗与冲突的家庭关系中爱是无处安放的。

这一切都需要你从爱自己开始,真的很难,我知道,因为我也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

你在人生的旅途中会遇到很爱自己的人,结识他们,问问他们是如何爱自己的,跟智慧的人在一起,慢慢也会变得智慧。

怎么过,都是一生,我想更舒心、更快乐、更有意义的一生才是值得过的,对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