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到大四,不知道这些你真的会很吃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学这条路上,看完文章,希望你能有所收获,人生路还长,不必太慌张。这12条建议,没有绝对的顺序,重要的是,大学四年,你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


1.迷茫怎么办

迷茫,这可能是大多数同学都会遇到的问题,如果觉得迷茫,就去图书馆看看,这和我在某篇文章里看得的有句话有些相似:如果你觉得人生不如意,你就去医院看看;如果你觉得自己消极颓靡,你就去菜市场走走。

医院,你看到的都是痛苦、煎熬、生死,在这些面前,你的所有不如意都会烟消云散,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去过医院,你对待人生的态度,会有很大的转变。

菜市场,你看到的都是吆喝、砍价、充满了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去过菜市场,你的灵魂会得到舒展,你会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生活,原来还可以这么热烈。

你之所以会觉得迷茫,不过是因为自己的时间太多了,不免会胡思乱想,用句不太好听的话来说:“你就是闲得蛋疼”,而忙碌,是治愈一切精神病的良药,你要学着给自己找事做,当你有事做,停不下来的时候,是没有时间留给自己胡思乱想的。

为什么要去图书馆?

如果我直接告诉你,迷茫,你就去看书,不免显得俗套了,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答案,也会这样回答。

去图书馆,第一,你确实要去看书,人生一切的疑惑,都可以在书中寻找到答案。

第二,你要去看人,不管你是在什么样的大学就读,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图书馆才是这所学校的灵魂。

不论你什么时候去图书馆,你都会看到,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埋头看书,坚持做自己的事,而你,需要做的就是,融入他们,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所有刻意想要逃脱的牢笼,都逃不出去,而当你沉下心来看完一两本好书的时候,你会发现,困扰自己的好些事情居然迎刃而解了,这就是所谓的“无为甚有为”?

因为无知,才会迷茫,当你知道自己无知的时候,才是你重获新生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处理好你的“关系”

这一条,后面我们会多次提到。

我们来到一所学校,几个人来自天南地北,住到同一间宿舍,学校已经替你做了决定,为你分配好了舍友,你没有选择的余地,从你踏入宿舍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你们要一起相处四年,大多数人都不会提出异议,你只能选择接受,所以,你要尽可能和大家处得来。

但是,大家相处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很多问题,至于是些什么具体的问题,你们自行感受吧,想必现在,你心中已经有了模糊的答案。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么,我要告诉你的是,注意自己的言行和表达的方式,这是每个人一生都要学习的功课,不要和他们起冲突,至少要维持表面上友好的关系,大家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了矛盾的后面会很难相处,而且许多时候,是需要大家相互帮助才能共渡的。

如果你到了一个宿舍,大家都很好相处,彼此尊重,你解我意,我知你情,那真的是莫大的幸运。

而如果你和大家显得格格不入,自我反思,然后自己做出改变,如果不是自己的问题,学着用合适的语言进行交流,尝试沟通,做出一些必要的改变,不要沉默,沉默往往意味着接受,久而久之,你会更加难以忍受,让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如果你的情况比以上两条都还不堪,建议你向学校提出申请,自己搬出去,注意,出去的人是你,而不是别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不是别人,就是你的要做出必要的改变。要么忍受四年的混乱,要么给自己一个清净的环境。

最后我还要提醒一点,八个字,“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你做出这个特殊的改变之前,你一定要搞清楚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因为,“乌鸦”到哪里都不会受人欢迎。

补充一点,去找到真正的朋友,一个人走得或许更精致一点,但两个人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要不要加入学校社团

这个取决个人自己的想法和需要,这是很多大一小伙伴可能面临的第一个选择。如果希望多些经历,那就去。

当然,不去也没啥,大学你要做的事还很多,不要局限于此,如果你去了,那这些建议你可以参考一下。

社团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在里面能够学到的东西很有限,而且还经常会让自己忙得不知所以,最重要一点是,如果你决心加入社团,那就再加把劲,努力混到部长、副部长这样的位置。

只有你在一定的职位上了,你才会获得更多的成长,比如沟通、组织、协调以及策划一场活动的能力,也能接触到更核心的东西,而如果只是作为社团成员存在,你不会有参与感,更不会有价值,只是浪费时间而已。

而且,大家都是学生管学生,都处在差不多的水平,很难获得明显的成长。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参加社团,因为喜欢社交、想要交朋友,或者为了增加经历,都可以,总之,你要给自己找一个理由,不然就没有加入的必要和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我要不要合群

奇葩说这个节目,今年有两次辩论让我特别喜欢,印象深刻,一场是关于知识的辩题,另一场就是关于合群的辩题,打得很是精彩。

要不要合群,我的答案是,要!前提是,合属于你自己喜欢的群。不要过分合群,甚至可以不合群,合群不是必须的,你要为自己留一点余地。

大学里的社交关系大多脆弱不稳定,而且价值感不高,能寻得几个纯粹的友谊,已经很是幸运。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容易夸大事实,过分看中自己的情感需要,因为心智不成熟的原因,屁大点事都会让自己无比焦虑,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

更有同学因为所谓的不合群,让自己变得抑郁、焦虑、痛苦,如果能够正视自己,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你会为自己卸下负担,让自己缓口气。

人还有一个特点,过分看中他人的评价,让自己如坐针毡,问问自己,你是在为自己而活,还是活给别人看?

不合群你不是怪人,也不是异类,道不同不相为谋,选择你自己的群,合你喜欢的群就好了,借用一下李诞的话,“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看开点,同学们,合群不重要。”

合不合群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学会接纳自己,与自己独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我的学校不好怎么办

学校好不好,那是你高考的结局所决定的,归根结底,是你的选择决定的,高中不好好学习,决定你到了一所自己觉得不怎么样的学校。

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不要陷入抱怨和推诿的泥潭,不要把自己的不好都归结为外在原因,多从自身找原因,有句话说得特别好:我是一切的根源,爱是一切的答案。还有一句话叫做: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两句话的意思都是说,不管做什么,你都要从自身改变,从自己身上寻找到突破口,自己才是“罪魁祸首”。

所以,如果到了一所不怎么样的学校,接下来做出的决定不是因为一所烂学校而把自己变成一个烂人,而是要学着为自己赋能,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突破这个圈层,向着自己理想的目标使劲,这样你才有可能抵达彼岸,不然就是淹死在平庸的大海里。

抱怨永远无济于事,改变才是求存之道,用行动证明你可以,问你自己,你要不要改变,而不是你能不能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注意你的健康

一定要多做运动,不一定擅长,但一定要喜欢,通过运动丰富你的生活,说不定可以成为你的专长,甚至是某种机会。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它去结识更多的人,扩大自己的社交圈。

我的一个朋友,因为喜欢打羽毛球,认识了学校的许多保安、老师、校友,为自己在做很多事的时候提供了便利,噢,对了,还有他的女朋友也是打羽毛球认识的。

如果做不到或者说实在没有这样一项运动让自己喜欢并且坚持,那至少,让自己保持良好而稳定的作息,这样,你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去做其他事。

不要抱怨环境吵闹,条件不允许,记住,你才是一切问题的答案,如果觉得吵闹,你可以准备耳塞、眼罩,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只要你愿意去寻找。

身体的健康,一定比那些在所谓的金钱、名誉、声望重要,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这些东西都没有价值,你也不能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关于四六级

这可能是很多同学大学四年的痛,如果总是考不过,一定是态度的问题。

不要临时抱佛脚,如果之前没有努力背单词,写作文,做真题,在考前躺在床上转发锦鲤杨超越是没有用的,不过安慰一下自己而已,不要欺骗自己,所有的伪努力,不过都是自欺欺人。

前两天刚刚考完四六级,我知道舍友特别搞笑,大半学期自己都在玩电脑,打游戏,考试前一晚把英语资料找出来看了十分钟:明天要考试了,复习一下……然后游戏界面收到好友邀请,于是……

有些人可能一次性考过,有些人四五次了还在奋战,不要羡慕,不要嫉妒,更不要比较,大家只是基础不同,努力程度不够而已,你不可能用半年时间补完别人六年的英语基础知识,接受差距,并去努力改变就好。

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一点一点去执行坚持,正确的方法+持之以恒的努力,你会考不过?如果你回答是否定的,那你扪心自问一下,你有没有坚持,很多人都死在坚持这条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的路上。

另外,不要刷分,没有必要,除非你是英专,可能要求高点,证书只是敲门砖,进门以后,更多考验你过手的项目、业绩和工作能力。

不要短视,除了英语,还有许多重要的事,有时间不如多培养一项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

如果你喜欢你的专业,那就努力把它学好学踏实,但也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专业。

如果不喜欢,那就去做自己想做并且发自内心喜欢的事,并把自己的兴趣培养成专长,这些都可能成为你未来的机会。有一个前提是,保证原有专业不要挂科,能够顺利毕业。

据调查研究,40%以上的大学生毕业以后,从事的都是和自己专业不相关的工作,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专业这回事。

这个社会越来越多元化,你不可能靠所谓的专业就走天下,更多需要专业之间的相互补充,所以,尽可能多的接触不同的东西,让自己知识面广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关于考研

如果觉得学校不够好,对自己的前途发展有所限制,可以选择考研,但一定要深思熟虑,不要盲从,也不要从大一就准备,大一到大二,你更需要想清楚自己要不要考,考虑你的专业本身,考虑你自己本身。

大三才是开始准备考研相对合适的时期,太早太晚都不太好,对自己不利。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太早开始,很容易坚持不下来,太晚开始,时间会很紧迫,大三是相对比较合适的时机。

我有个考研的朋友,有时候会打电话和我聊天,关于她考研的事,认识好几年了,也就不掩藏什么,她告诉我,考研让自己压力很大,有时候甚至喘不过气来,很压抑,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脑子都快炸了。

所以,关于考研,考还是不考,自己要问清楚自己,做好准备,调整好心态,通往梦想的路上,没有一条路简单,上路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向优秀的人学习

这个人可以是你的同学,你的朋友,你的老师,可以是所有你认可的人,但是不要局限在实际生活中,互联网越来越发达,我们要学会利用这些科技。

同学朋友,这是我们最能直接接触到的人,但也因为相似,年龄相似、环境相似、阅历相似,大家都很普通,很难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你只要能从他身上学到一个优秀的特质,就足够了。

而老师,他们给我们的指导就很有限,很多人可能就是上完课以后,就不会再与老师有交集,一年见辅导员也就一两次,还是去交什么资料,更别提向他们学习了。

这是整个中国大学教育的“缺陷”所在,如果你想要他们给你有用的建议,那你就去做班长、团支书,这样接触到他们的机会就多一些。

但我最想告诉你的是,通过互联网去链接到那些大咖,或是听一场优质的演讲、看一篇好文、读一好本书、关注到一个好的公众号,这些都是你可以尝试的方式,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你不服输,渴望获取改变的基础上,只有这样,你才会主动去寻找。

真的很幸运自己关注到几个优质的公众号,认识了一些很牛的人,也许他们并不知道我,但他们对我整个的成长,思维的改变,真的有巨大的帮助,比如李尚龙,比如“曹将”,比如“十点读书”,比如“剽悍一只猫”……

如果你真的不甘于平庸,那就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去积极创造,探索你人生更多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树立良好的游戏观

这也许是每一个人都会遭遇的东西,甚至有人在上面栽了跟头。之前我完全排斥游戏,后来我发现,没有什么是能完全隔离,而且,态度太极端。

网络游戏,有人称之为“电子海洛因”,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毒品让人痛不欲生,倾家荡产;而游戏,毁你青春,断你未来。

娱乐、社交、游戏,这些都是大家放松时选择的方式,无可厚非,但一定不要沉迷,端正自己的态度,玩是人类的天性,但要有所克制。

我见过有人因为游戏挂科、辍学、借贷,甚至犯下一些难以弥补的错误,我不是要告诉大家,坚决抵制游戏,而是对游戏有一个辩证的态度,不要过度沉迷,只作为自己娱乐消遣的放松方式。

控制你自己,不要被游戏所绑架。那些设计游戏的人,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触碰游戏,自己也不会玩,因为会上瘾,像毒品一样,如果自制力差一点的人,真的很容易陷入其中,无法自拔,难以自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为什么要去实习

我觉得这是大学期间的一项必修课,虽然不是由学校开设,但每个人都应该自己去完成。

大学毕业如果你不选择考研,你就得面对就业,而如果你曾经有过实习经历,你会比同一批跨进社会的人领先一大步,你之前的实习经历会为你提供背书,找工作的时候更有底气。

实习,是一个自我学习成长的过程,职场经验、人脉关系、提高能力,这些资本,你都可以通过实习获得,更细节一些来说,你还会掌握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沟通交流等这些软性技能?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发挥自己的专长,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

另外要提醒的一点是,实习的公司,如果有可能,尽量选择大一点的公司,大公司能为你提供更好的平台,看得更远,成长也会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词,批判性思维,这是一生都要有的思维,我把它的意思含括在了下面这段话里。

以上这些,都是我个人的一些微小经验和见识,不具有任何的普适性,仅仅提供参考,许多东西要辩证来看,不要盲从,不要见风就是雨,诸事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夺,如果你能通过这些文字,获得些许力量,那真是善莫大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