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2019.11.21)

晨读笔记(2019.11.21)

第一

中国总是喜欢抱怨足球人口少,但与很多小国相比,绝对数量还是不少了。问题在于,在专业化体制结束后的相当长时间里,数量本就不多的足球小将们,大多接受的是“高价而不正确的训练”。踢球花费不菲,教练水平还良莠不齐,你告诉我,小孩如何能成才?基本功不不济,停球都停不好,踢不过叙利亚是不是很正常?

同时满足高价、不正确这两个青训条件的国家,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吗?搜索我的足球记忆,结论是:0!是的,0!

青训“高价而正确”的国家有,如美国。美国足球的青训水平没问题,但在这个商业化超级发达的国家,接受足球培训花费不菲,这堵死了很多人的足球之路。美国媒体批评道:“这导致成千上万青少年被排除在体系之外,也制造出一代有纪律感却没有饥饿感和创造力的白人球员。”于是,美国足球出现了停滞,无缘俄罗斯世界杯,让他们和中国队一起出现在各种段子中。

——骆明(体坛周报记者)

半井简评:这篇分析从青少年培养角度谈,免费或者低价的培养在目前的中国有点理想化,因为这背后的功利主义是无法消除的。当年高峰文足校的倒闭就是因为低价、免费,甚至赔本。当年由该足校培养出来的球员却鲜有感恩者,更谈不上回报了。你看现在的张玉宁,踢到现在这个程度,他们家付出的培养成本有多高!

现在出台了很多兴建足球场的优惠政策,但是可以预期的是,建好了球场,一把大锁锁上,不让踢,要踢?交钱!收费也无可厚非,经营者也得生存。

第二

杨康听她接连四句都提到打狗棒,只道她出言轻侮,大声说:“这是我帮帮主的法杖,什么打狗棒不打狗棒,这么难听!休得胡言,亵渎了宝物。”他自以为此语甚是得体,可以博得群丐欢心,岂知这竹棒实是叫作“打狗棒”,胖瘦二丐因敬重此棒,与杨康偕行时始终不敢直呼“打狗棒”之名。他这几句话明明是自认不知此棒真名,群丐立即瞪目相视,均有怒色。杨康已知自己这几句话说得不对,但不知错在何处,万料不到如此重要的一根法杖,竟会有这般粗俗的名字。

——金庸《射雕英雄传·铁掌峰顶》

半井简评:我们看问题做事情都会受自身认知范畴的影响,由此,每天更新自己的认知该有多重要!杨康总是心存侥幸,试图取巧谋得上位,却不知道静心多学些武艺以及江湖知识,你看他试图骗得丐帮帮主之位,却不愿意多做些功课,了解一下丐帮历史,所以连打狗棒的名称、来历都搞不清楚。所以杨康究竟是假聪明罢了。当年是苗乔伟的颜值骗了大家。

第三

这“大国民的风度”非常之好,虽然那“总禁不住”“同情的愤慨”,还嫌过激一点,但就大体而言,是极有益于敦睦邦交的。不过我们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却还“希望”我们对于自己,也有这“大国民的风度”,不要把自国的人民的生命价值,估计得只值外侨的一半,以至于“罪加一等”。主杀奴无罪,奴杀主重办的刑律,自从民国以来(呜呼,二十五年了!)不是早经废止了么?

    真的要“救救孩子”。这“于我们民族前途的关系是极大的!”

    而这也是关于我们的子孙。大朋友,我们既然生着人头,努力来讲人话罢!

——鲁迅《且介亭杂文续编·立此存照·七》

半井简评:本文开篇先引用了一篇当时据说是小学生所写时评文,评外国侨民在中国被杀一事,文中说杀外国人当“罪加一等”,盖因破坏邦交云云。先生予以驳斥,最后忍不住说大家还是“努力来讲人话吧”!这篇至今依然不减其现实批判性,前几年不是还有这样的新闻吗:飞机失事,遇难外籍人士所获赔偿远远多于遇难国人,即在国人中也分等级——遇难之农村户口者所获赔偿远低于遇难之城市户口者。先生若知七八十年后之中国依然有如此荒唐之事,会不会气得连文章都不要写了呢。

第四

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

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唐寅《言志》

半井简评:唐寅应该是被后世误读误解最多的知识分子之一,江南四大才子的名号使他的面目逐渐迷离于世人的臆想中,其实他何曾潇洒何曾放荡何曾自在过呢?若说真自在,大概只有这被郭德纲长期引用的最后一句“不使人间造孽钱”,全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依靠官家,不依靠富豪土绅,这就是自在。不过回想一下,如果他当年没有受科举舞弊案牵连,还能写下如此有骨气的诗篇吗?

似乎是个悖论。

第五

读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冕梅花图。

长卷轴,构图基本是s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详细版请搜索微博。谢谢。 文章『简评』类全部由本人原创。 『剧情简介』来自网络。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
    一锅甜魚阅读 3,433评论 0 5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晨读笔记(2019.11.14) 第一 过不多时,那歌妓唱了起来,黄蓉侧耳静听,但听她唱道: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
    半井居士阅读 291评论 0 2
  • 秋分欲盼中秋临, 风吹稻香月愈盈。 滇南石榴润心灵, 广佛游子思乡情。
    云诗一线阅读 155评论 0 1
  • 声明: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jianshu.com/u/e02df63eaa87 1、概...
    唐影若凡阅读 9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