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ogenesis系列第一部DAWN 翻译(2)

黎明

Xenogenesis系列之一

作者:Octavia E. Butler

翻译:Claire L

I

子宫

2

他们这次又会做什么?询问更多的问题?给她另一个同伴?她不怎么在乎了。

她坐在床上,衣着整齐,静静等待,疲倦于这种深深的、被掏空的、与身体疲惫无关的感觉。早晚会有个人跟她说话的。

她等了很久。她已经躺下,几乎要睡着了,这时有个声音唤了她的名字。

“Lilith?”一个普通的,沉静的,中性化的嗓音。

她深深地、疲惫地喘息着。“什么?”她问。一开口,她就意识到这个声音不是像通常的那样来自房间上方。她迅速起身,环顾四周。在一个角落里她发现了一个男人的身影,瘦弱,长发。

他是自己得到了衣服的原因吗?然后呢?他似乎也穿着同款的衣服。当他们更加亲密时需要脱下它们吗?上帝啊。

“我觉得,”她轻柔地说,“你或许是最后一根稻草。”

“我不是来伤害你的。”他说。

“不,你当然不是。”

“那我是来带你出去的?”

她站起来,死死盯着他,房间里能多点光就好了。他是在开玩笑吗?嘲笑她?

“去外面做什么?”

“上学。工作。开始一段新生活。”

她又向他迈了一步,停下。不管为何他有点怕她。她不再靠近他。“有些不对劲,”她说,“你是谁?”

他轻轻动了一下。“我又是谁?”

她吓了一跳因为这正是她快要问出口的问题。

“我不是一个人,”他说,“我不是人类。”

她回到床边,依旧站着。“告诉我你是什么。”

“我来这儿是告诉你……展示给你。你能看着我吗?”

她望向他—它—皱起了眉,“灯光太暗—”

“等你准备好了灯光会变化。”

“你是...什么?你从另一个世界而来吗?”

“从很多世界而来。你是少数几个说英语的人里没想过自己在外星人手里的人之一。”

“我想过,”Lilith喃喃说到。“还想过我可能在监狱,在疯人院,在FBI,CIA或者KGB手里。这些猜测至少没那么荒唐。”

它什么都没说,还呆在那个角落里。她从她多次的觉醒经历里领悟到除非她做了它期望的事情,它可能一直都不会说话了——直到她说自己准备好了,然后,在变亮的灯光里,进行说好的观察。这些事情,不管它们是什么,都还是耐心等待为好。她等了几分钟,它不光没有说话,连动都没有动。这是纪律性的,还是他们生理使然?

她不害怕,她早就不会因为“丑陋”的外表而害怕了。她害怕的是未知。囚禁她的这个牢笼使她害怕。相比于呆在牢笼里,她宁愿去习惯面对丑陋的脸。

“好了,”她说,“给我看吧。”

灯光果然瞬间变亮了,那个似乎是一个高大,消瘦的人的生物看上去仍然是类人的,但没有鼻子——没有凸起,没有鼻孔——只有平坦的,灰色的皮肤。它通体发灰——浅灰色的皮肤,头部在眼睛、耳朵和喉咙周的毛发更灰一点。在眼周实在有太多毛发了,她不知道它还能不能看清东西。耳朵周又长又多的毛发似乎是直接从耳朵里面长出来的,它上连眼睛周的毛发,也连着下面和后面,与头发相连。喉咙处的毛发似乎在轻微摆动,她想到那可能是它呼吸的地方——一种天生的口管。

Lilith扫了一眼那具类人躯体,好奇它其实和人体有多像。“无意冒犯,”她说,“但你是男是女?”

“为什么我一定要或男或女呢,”它说,“不过我确实是男性。”

很好。“它”又变成“他”了。这样没那么尴尬。

“你应该注意到,”他说,“我身上类似毛发的东西并不是毛发。我没有毛发。人类好像都对此很困惑。”

“什么?”

“靠近点看。”

她并不想靠近。之前她下意识地后退,现在她知道是为什么了,是他的怪异,他的不同,他的外星形态。她无法靠近。

“天呐,”她低声感叹。那毛发—不管是什么吧—在动。尽管房间里没有风,那些毛发就好像被吹向了她一样。

她紧张地皱着眉观察着,理解着。然后突然地,她懂了。她后退,惊慌失措地靠到最远的墙上,死死盯着他。

美杜莎。

一些“毛发”自主扭动着,像一窝受惊的蛇,向四面八方蠕动。

她恶心地转身面对着墙。

“它们不是独立的生命体,”他说。“它们是感觉器官。它们和你的眼睛鼻子一样。它们会自然地对我的想法、情绪,或者外部刺激做出反应。我们身上也有。我们需要它们就好像你们需要耳朵,鼻子,眼睛一样。”

“但是…”她又转向他,感觉不可思议。为什么他需要这些东西—触角—去协助表达?

“如果可以,”他说,“靠近一点看看我。有些人类坚信我的头上有人类的感觉器官—他们又在发现自己错了的时候变得愤怒。”

“我不能,”她低声说,虽然她是想靠近的。她是不是大错特错了,就这么被自己的眼睛欺骗了?

“你可以,”他说。“我的感觉器官不危险。你必须要习惯于它们。”

“不要!”

那些触角非常灵活。感知到她的尖叫,它们延长,向她伸去。她想象着巨大的,缓慢扭动的,垂死的夜行者在雨后的道路上爬行。她想象着细小的,长着触手的软体生物慢慢长成人类的体型,发出相当类似人类的声音。然而她必须要听他说话。沉默时的他是彻底怪异而陌生的。

她咽了口口水。“听着,别沉默。说话!”

“好?”

“为什么你的英语说的那么好?你都没有口音。”

“你的同类教会了我。我会说几种人类的语言。我很小就开始学了。”

“你在这儿还见过多少人?这又是哪儿?”

“这儿是我的家。你可以叫它船——比你们建造的任何一艘船都要大的船。自己领悟吧。说船比较类似。它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在月球公转轨道之外。至于有多少人类在这里:在战争中活下来的所有人。我们尽可能地救人。那些我们没有第一时间找到的受伤,生病,饥饿,受辐射,挨冻的人…..之后也及时找到了。”

她相信他。人类自我毁灭,家园不复存在。在战争中,她知道就算在炮弹中幸免于难,自己也活不下去。她曾认为自己的存活是不幸的——在死前承受旷日持久的折磨。而现在…?

“地球上还有什么吗?”她轻声问。“活着的,我是说。”

“哦,有的。那里会重建的,在时间和我们的努力下。”这打断了她的思路。她尽量不被缓慢扭动的触角分神,看着他。“重建?为什么?”

“为了使用。你们最终会回到那里的。”

“你会送我回去?还有其他人类?”

“是的。”

“为什么?”

“慢慢地你会理解的。”

她皱眉。“好吧,我会试着去理解。告诉我些什么吧。”

他头部的触角波动起伏着。单独地看它们更像大蠕虫而不是小蛇。触手有时细长有时短粗,随着….随着什么变化呢?他的情绪?他的注意力?她把视线移开了。

“不要这样!”他尖锐地说。“如果你能看着我,我就会和你交谈的,Lilith。”

她握紧拳头,指甲钳进肉里。伴随着分神的疼痛,她面向他。“你叫什么名字?”她问。

“Kaaltediinjdahya lel Kahguyaht aj Dinso。”

她盯着他,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Jdahya,”他说。“这是我的名字。其余的是家族姓氏什么的。”

她重复了这个较短的名字,试着准确发音,让J音不再那么奇怪。“Jdahya,”她说,“我想知道你们帮助我们的条件。你们想要什么?”

“不会过分—不过会超出此时此刻你能理解的。有比谈话更有效帮助你理解的方法。有些事情你必须去外面自己了解。”

“现在先告诉我一些事,别管我能不能理解。”

他的触角波动着。“我只能说你们人类有一些我们很珍惜的特质。让我用你们丈量时间的方式告诉你这有多珍贵。我们干预其他文明的自我毁灭已经有几百万年了。但我们中的一些质疑这次行动的正确性。我们认为…你们已经达成了共识,毁灭自己。”

“没有物种会这么做!”

“有的,有些会。他们中的一些已经带走了我们整船的人。我们因此了解。大规模自杀行为是我们很少选择置之不理的事情之一。”

“你现在理解人类发生了什么了吗?”

“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对我来说…难以理解。可怕而陌生。”

“是啊。我大概可以从你的角度理解这种事。这确实…很疯狂。”

“一些我们救的人类一直藏在地下。他们造成了大部分的毁灭破坏。”

“他们还活着吗”

“有些。”

“你们会把他们也送回地球吗?”

“不。”

“什么?”

“还活着的人已经非常老了。我们慢慢地研究他们,从他们那儿学习生理,语言,文化。我们一次让他们觉醒一部分,让他们在船的不同区域生活,就在你睡着的时候。”

“睡着…Jdahya,我睡了多久了?”

他走向桌子,将一只多指的手放在上面,把自己支撑起来。腿靠在身上,他用手轻易地走到桌子中央。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让她惊叹。

突然间她意识到他离自己近了一点,她跳开。意识到自己有些蠢又移回去。他把自己紧密对折成一个看上去不舒服的坐姿。他没有注意到她的反应—除了那些随她而动触角。他似乎是在看着她挪回床上。他可以通过感官触角看到东西而不是眼睛?

当她尽可能地靠近他了,她坐下。这是她仅能做的了。她把膝盖上拢在胸前,紧紧抱住。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那么怕你,”她喃喃道。“你的外表,我是说。你没有那么怪异。在地球上有一些看上去和你很像的生物。”

他没说话。

她紧张地看着他,怕他又陷入沉默。“你在做什么吗?”她问道,“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

“我来这儿是为了让你习惯我们,”他说。“你做得很好。”

她没觉得,“那其他人做得怎么样?”

“有些试图杀了我。”

她失语。惊讶于有人竟然敢碰他。“你对他们做了什么呢?”

“你说对于他们要杀我的反应吗?”

“不,那之前——你做了什么刺激了他们?”

“和我现在对你做的一样。”

“我不明白。”她望向他。“你能看见吗?”

“我视力很好。”

“颜色?深浅?”

“是的。”

不过他确实是没有眼睛。她看到在触角变粗的地方只有暗斑。在他头上应该长着耳朵的两侧也是如此。他的喉咙处有几处开口。那周围的触角没有其他的颜色那么深。像脆弱的,半透明的,浅灰色的蠕虫。

“实际上,”他说,“你应该发现了我通过触角看周围——而且不管有意无意我都会看到。我没法不去看。”

听起来有些可怕—不能闭上眼睛,沉入私人世界的黑暗中。“你需要睡眠吗?”

“是的,不过和你们的方式不一样。”

她突然将话题转回到自己的睡眠上。“你还没有告诉我你让我睡了多久。”

“差不多…250年。按你们的算法。”

这远超过她能接受的。她沉默着,直到他开口。

“在你第一次觉醒时出了些岔子。好多人这么说。负责你的人严重低估了你。在某方面你和我们挺像的,但你被认为是像你们那隐匿地下的军人一样的人。因为他们也拒绝和我们交谈。在第一次失误之后你大概睡了50年。”

她爬上床,靠着床头。“我一直觉得我的觉醒发生在数年后,可我从没当真过。”

“你和你的家园一样。你需要时间去恢复。我们需要时间去了解你们。”他停顿了。“我们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你们会自杀。我们中有些以为他们是一场大型自杀仪式里漏掉的人—所以他们只是想达成死亡而已。另一些认为那是因为我们让他们单独呆着。于是我们开始将人们两三个放在一起,有些人会伤害或杀掉另一个人。单独呆着伤亡少些。”

最后的话激起了她的记忆。“Jdahya?”她开口。

他脸上的触角波动着,一时间看上去像黑色的肉须。

“有一次一个小男孩被和我放在一起。他叫Sharad。他怎么样了?”

他一开始没有开口,然后他的触角们向上舒展。有人像通常一样从上方同他说话,声音和他自己的很像,但说的是一种外语,语调起伏,语速很快。

“我亲人会去查看。”他告诉她。“Sharad肯定很好,不过他应该不再是小孩子了。”

“你们让孩子长大变老?”

“对一些是这样。他们已经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了。我们没有孤立他们。”

“如果你们不想让我们发疯的话就不该孤立我们。再这么来一次我就疯了。人类是群居动物。”

他的触角轻柔地蠕动着。“我们知道。我就没法像你们一样忍受孤独。但我们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把你们适当分类。”

“但Sharad和我——”

“他或许已经有父母了,Lilith。”

有人用英语从上方说话。“那个男孩有父母和一个姐姐。他正在睡觉,和亲人一起。他还是非常年轻。”声音停顿了一下。“Lilith,他说什么语言?”

“我不知道,”Lilith说,“要么是他太小了不懂怎么表达,要么他尽力表达了但我没有理解。不过我认为他是东印度人—如果你有概念的话。”

“有人懂。我只是好奇。”

“你确定他一切都好?”

“他很好。”

她安心了,但是又立刻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一个匿名隐身的声音来告诉她他一切都好会让她觉得安心?

“我能见见他吗?”她问。

“Jdahya?”那个声音说。

Jdahya转向她。“当你能融入我们的时候你就能去看他。这是你最后一次被孤立呆着了。等你准备好了,我就带你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